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宫林:中国人要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011年11月30日 16:4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为中国京剧院院长宋宫林发言实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宋宫林:北京市搞文化产业创意论坛很多年了,但是我面对这样一个论坛,确实是非常忑忑,因为觉得跟京剧还很遥远,这次接到邀请我还是很忐忑、从容地来了,因为在产业创新之前加了四个字,文化传承。这就和我们有关系了,刚才听了约翰-霍金斯和夏伟先生,特别是听了赖声川先生的讲话之后我就不想讲我原来的稿子了,我就谈一些感受。

约翰-霍金斯老师谈了版权的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为什么外国朋友跟中国谈知识产权我们显得不自信,觉得我们不那么从容,我觉得我们的文化自觉、我们的文化自信做得不够,这是一个。二,刚才赖声川先生讲,他的戏剧只是手工作坊,那我们的京剧还没有到手工作坊的层面,还处在刀耕火种的层面,但我觉得更神圣。京剧到现在有200多年的历史,在发展的过程中潮起潮落,但最近我对京剧的发展充满信心,改革开放走过了30年的历程。30年前,谁吃肯德基、麦当劳,谁会说几句英语,大家会非常羡慕他。今天我发现,最流行的歌星、最时尚、成功的人士觉得唱京剧是高雅的,前两天开文代会,我作为文代会代表,在铁道大厦,都是明星,大家都来谈京剧。我们国家京剧院还走进了130多所大学,每次演出前我们会进行京剧讲座,我们还设计了广告语: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吃过了肯德基、披萨饼之后来尝一尝京剧这套文化大餐,也是很有味道的。如果你用的流利的英语去讲我们的中国文化,去讲梅兰芳、尚小云,我觉得比你去讲好莱坞会投来一种敬慕的目光,台下一片掌声。所以我想,我们有四大发明,我们有京剧,我们有巴老曹,我们不在这个方面去开掘做文章,人云亦云,跟在人家后面,人家不跟你谈知识产权才怪了。

昨天,一个英国的演出机构到我们国家京剧院说宋院长,伦敦奥运会我们要邀请你们去演出。我说演什么?他说能不能改编一个莎士比亚的戏剧?我说莎士比亚的戏剧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奥赛罗》、《欲望成国》不但黄梅戏、京剧、地方剧种改编过,能否谈一下想法?伦敦奥运会是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一次世纪盛会,国家京剧院作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剧种,北京作为上届奥运会的东道主,理应把东方人的情怀、把中国人的爱心献给伦敦、献给伦敦奥林匹克的大家庭。我们就应该拿出中国最好的作品,便于你们欣赏,因为我们京剧浩如烟海,唐三千、宋八百,演不尽的元明清,但是要拿出一个中国作品,我提议《白蛇传》,我说在2004年的时候我带着《白蛇传》到澳大利亚演出,澳大利亚的演出商非常会动脑筋,他说这是来自东方的天鹅湖,后来我说《白蛇传》为什么是来自东方的天鹅湖,你给我解释一下。他说跟天鹅湖很相象,白蛇就是白天鹅,法海就是黑天鹅,许仙就是王子,我觉得很有道理,结果在澳大利亚、悉尼、堪培拉受到了非常热烈的欢迎,我记得当时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是吴涛,他们正好恰逢国庆,每年国庆我们都举行宴会请当事人吃饭,后来我们去了这次就不吃喝了,请所有驻堪培拉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大使看中国的京剧《白蛇传》,那天我作为嘉宾站在他旁边,他说今天让我感到很有面子。

由此我想,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工作者,包括创意产业,首先我们路在脚下,要强调文化自觉。我们更要有文化自信,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不能人云亦云,跟在人家后面。包括这么多年走过来,现在中国人的视野宽阔了,网络发达了,最开始翻译几本书,在开始舞台的表演。这方面我是民粹主义者,京剧被翻成西方歌剧的模式,西方弄一个歌剧七八十人的乐队,北京的歌剧只有十多个演奏员。一把京胡相当于首席小提琴,代替整个交响乐团的全部小提琴部,一把京二胡代替全部的中提琴、大提琴声部,一把乐琴代替了整个木管声部,这就是中国人的力量,中国人的智慧。刚才赖声川先生讲了智慧,智慧浓缩在我们的舞台表演当中。如果现在把这些都抹煞了,学习西方大的交响乐队,我们的艺术特质没了,我们京剧艺术的综合性、虚拟性、城市形性特征没有了,民族艺术的根没了,人家怎么看我们?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国人的心态需要做一个调整,休斯顿火箭队我对这个事高度评价,美国人创立了好莱坞文化,体育有NBA文化,戏剧有百老汇文化,软实力的扩张是通过一种方便,包括易建联是不是NBA需要他?包括姚明,经常受伤,但为什么休斯顿火箭队还用他呢?因为他们用了姚明,亿万国民把休斯顿火箭队当做中国队,当做首钢队,人家觉得中国人很善良,很脆弱,也很容易被征服。

今天我主要讲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我举一个例子,中国京剧诞生200多年,有两次重要出访产生过重要影响。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梅兰芳先生把京剧待到了美国、日本、前苏联,当时前苏联的戏剧家丹心科、斯坦尼等看完了非常惊喜,他们说这是斯坦尼和波来希特体系之后的又创立一个梅式表演体系,以虚拟性的审美特征,梅兰芳先生演《贵妃醉酒》,没花陶醉了,没有酒也陶醉了,这样一种虚实相间,自由的舞台表现方式是中国创造,产生了非常好的反响。我的稿子里其实写了这句话,梅兰芳先生以完全中华自主的知识产权和质朴的京剧艺术的表现特征征服了异国他乡的观众,使卓别林这些大师看完之后投来了敬慕的目光。第二次高潮是改革开放,我们在判断上出现了误区,京剧的出访三岔口,一句话不说。所以造成了中国的京剧是杂技、是哑戏,是武术。随着发展,03、04年之后,我们开始有了这种觉醒,我们把《玉堂春》这个戏拿到了芬兰,《玉堂春》、《苏三》跪在那里唱了40分钟,但是翻译的非常好,全场观众静静地看,看完之后雷鸣般的掌声,我说芬兰观众这么懂京剧吗?一是被京剧表现方式征服了,另外芬兰是女权主义者,所以对你们中国人表现女性命运非常关注,所以我们国家剧院的出访已经拒绝猴戏,不说话的戏了,一定把中国京剧最好的带出去。2006年我们把《杨门女将》拿到了美国,在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中国人这样一种男人都死光了,女人前仆后继的精神,征服了美国。后来杨洁篪是驻美大使,回来以后文化部领导宴请国家京剧院,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的对华提案当中没有一个是有利的,只是这次中美两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把中国最精美的艺术展示在美国观众面前,他们给予高度评价,这是第一个对中国有利的提案,剩下不是制裁就是这个或者那个。

所以我今天讲的主要观点:一、增加软实力、文化创意产业也好,要有文化自觉,更要有文化自信,把中国人好的东西通过智慧的方式加以重新整合、梳理和完美地表现,只有这样外国朋友才不再跟我们纠结知识产权。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自觉 文化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