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中军:预计华谊明年电影20几个亿票房

2011年11月30日 17:0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浪财经讯 “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军发言实录。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中军:来这个论坛之前确实不知道要说什么,现在论坛的数量特别多,特别是华谊兄弟在文化产业还是有一点名气、有一点品牌价值,所以经常被邀请。去之前题目都比较模糊,今天的题目我其实也没有看太懂,文化传承和文化产业,传承,刚才赖老师和两个老外都谈了,都是个人创业在其中起非常大的作用。但是我作为企业,不可能完全是个体劳动,毕竟是一个企业的组织者,把个人创作怎么组织在一起,还是要有规律,我非常同意赖导演说的,我们不能预测观众喜欢什么拍什么,而是要引导观众,这个观点我同意。但是作为企业管理者,还是要有规模化,既然是产业这两个字,一年拍一部戏,养活一两个人,这不叫产业。

华谊兄弟一共电影电视剧28部,必定是要有一定的规模,这些规模是由个体的创作者聚集在一起的。这么多年来,我接触的导演,我觉得这些人都是特殊的、独立的艺术家,一个文化产业靠这些独立的艺术家来发展的。但是必定要赚钱,是一个企业,我们怎么把这些独立的艺术家连在一起,用一个服务方式进行服务。我最早进入这个行业,高举高打,98年我进入这个行业,我昨天看陈凯歌导演,探班,虽然当时没有这么成熟的理论,我觉得还是要跟独立的大师合作,第一年拍了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虽然制作很小,但影响力非常大。

其实我也不认识小刚。拍了陈凯歌的《荆柯刺秦王》,姜文的《鬼子来了》。到今天为止,我们一直在持续用在中国有独特创意的艺术家工作,当然现在艺术家的方式已经不一样了,我们有导演体系、制片人体系、明星体系,明星也不是能够培养的,但是可以把他组织起来,形成一个行业。我们经纪公司今年演员出去演出,演话剧等大概有6个多亿的收入,我觉得还是形成了一个行业。经济这块是我们公司传统板块比较小的一块,我们现在有12个制片人,电视剧方面,他们都是独立的创作者,给宽松自创作条件,当然目标还是赚钱。

不能随便拍个戏,卖不出去,光考虑个人,要拍老百姓喜欢的戏,但老百姓喜欢什么他不知道,就是自己喜欢。几年前我们拍的《士兵突击》,我也不知道观众这么喜欢“不抛弃、不放弃”这句话,但是我个人喜欢,那个电视剧完全没有女演员,为什么成功了?就是印证了个人意志。前年拍《蜗居》,就那么一个事,也那么受欢迎,但都存在于一个一个像冯小刚、《失恋33天》的腾华涛这种年轻的和已经非常成名的艺术家身上,电视剧现在已经形成了非常大的规模,大概今年可以拍500多集,17部,每天在哪儿拍我根本不知道。因为我也不是艺术家,这个产业也做不了。

17部电视剧我没开过一次会,没完整读过一个剧本,但是这个公司可以照样健康地发展,这就是文化产业的魅力,就是这些创作人员发挥自己的优势,我们有拍军事题材的,有拍情感戏的,各种各样的戏。电影我今年看过几个剧本,因为很薄,坐飞机两个小时就可以把剧本读完了。我也会作为观众来体会,比如我们今天拍了11部电影,怎么样的预算我也没法参与,到底多少钱拍,没有一个非常标准化的东西,我觉得还是导演认为可以用多少钱能把东西拍出来,拍不拍公司从市场判断。

完全不判断市场,像刚才导演说的,没有一个导演知道拍完了以后多少票房,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认为我们公司拍戏大概知道票房多少,因为我们有电影院大概可以调研,什么样的观众,什么阶段的人去看片,会有一点市场判断,如果没有一点市场判断,那就真的不是产业了,真就是自己玩了。所以我们大概电视剧和电影的预计销售,比如正在拍的《唐山大地震》这部电视剧,去年我们《唐山大地震》电影超级成功,很多观众会关注这几个人的命运,只用两个小时讲了这个家庭,票房六亿七千多万,是当年的票房冠军。

但为什么今年开始拍电视剧?我觉得由于太多观众了解这个故事,特别想了解这几个人30年来怎么走过来的。因为一个电影是展不开的,起码立意是对的,这样把演员阵容搭起来,必须有明星,文化产业是明星产业,桃花源、宝岛渔村卖的是赖声川,如果不是他,我觉得也没戏。

宝岛渔村可能几个人看得很分享,再有大的传播能力也不会火到今天,是因为从85年做戏剧到今天是有品牌价值的。我们做这个东西,文化企业还是有品牌的东西,迪斯尼、华纳、派拉蒙,拍出他们的成功性,使观众相信它有基本的品质,中国现在做文化产业,我个人觉得所谓做文化产业缺大公司,缺像迪斯尼、华纳这样的公司。

人都是有使命感的,我做到今天,我给自己一个想法,我希望华谊兄弟再过多少年成为华纳,我们现在从产业规模虽然很小,我们预计明年电影是20几个亿的票房,电视剧是8—10个亿,我们还有艺人,当然我们有其他板块,开始做主题公园,我们希望多少年有一个中国的华纳兄弟这样一个公司。所以文化产业是可以提倡的,不像刚才两位老外说的产业提倡很痛苦,这样今天邀请我来就是特别大的矛盾,因为我做文化产业,我是文化产业的领导者。

在这个企业我是董事长,我要把这几个板块确实要规模化、可复制性,可发展,如果没有复制性,没有发展,就像刚才说的《33天》,我非常骄傲,腾华涛导演第一戏是我拍的,今天中国能够上亿的年轻导演腾华涛、陆川、高群书等几乎是华谊兄弟培养的,这是我对文化产业的贡献。像陆川离开华谊,人是可以流动的,如果不允许失败,如果华谊兄弟早期拍《可可西里》、《卡拉是条狗》,如果没有一个有规模的企业,我觉得企业能够承受这种失败。

但让我拍一亿美元的戏,根本不知道卖不卖,王中军没有这个胆量,我们承受不了这么大的亏损。当时拍的都是几百万、几千万的戏,如果亏损我们也承担得起。未来希望腾华涛导演,说他年轻也不年轻,在这个行业也混了十几年了,电影学院毕业到今年,拍了很多戏,拍《我的第一个电影》也赔了很多钱,那个电影是范冰冰演的,当时也是我们公司的艺人。现在终于走出来一个腾华涛年轻导演,可能是下一个冯小刚,希望他再成功一次,这个品牌建立就像赖声川导演一样,像冯小刚导演一样,冯小刚的电影有基本的客户群,现在拍《温故1942》,大概两亿一千万票房分帐,片方拿40%多,卖5亿5千万这个戏持平。华谊兄弟判断这个戏连5亿5千万都不到,那我们为什么要投这2个亿,所以有基本判断。

一个《非诚勿扰》,葛优和孙红雷两个男人友情的故事,卖了四亿八千万,如果我们用了这么大的一个阵容,讲了民族的心灵史,拍摄之后观众是否喜欢是另一方面,但我认为有基本的客户群,预期一定是6—7个亿之间是安全的,有可能爆炸性的盈利更高,这就是一个产品。

当然,培养出这么一个人物来也是通过拍了12部冯小刚电影才确定这样一个品牌的。当然我希望像陆川这样年轻的导演,腾华涛这样的导演、高群书这样的导演,从拍了《风声》之后逐渐成为对中国电影有贡献的领军性人物。我觉得产业还是要提的,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如果我今天发言和两位老外一个观点,明天股票就跌,说这个老板就是没有招数地瞎做,完全边缘化,或者靠自己的创意,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好莱坞确实是一个大的产业链,明星也是产业,这些明星周边的各种收入是要靠人组织起来的,把它综合起来;到今天为止,中国年轻明星一半出自华谊兄弟,不管是范冰冰、李冰冰、周迅、邓超,中国明星的半壁江山是我们培养出来的,有规律可寻。

中国文化产业,政府现在这么大力推动,我没有搞清楚怎么个推动法,我期待的不光是舆论宽松的支持,我觉得还是要有细节。我相信政府既然都开了全会了,肯定会对我们有各种利好的办法来推动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但是为什么叫创意?我又绕回来,非常尊重前几位老师说的,这个行业不是生产线,要围绕一些艺术大师们、艺术创作者们,但也需要我,不光需要他们,没有王中军,也没有华谊兄弟,有王中军这样的人组织起来,有一定规模的、产量的把这个行业做好。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华谊兄弟 王中军 文化创意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