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向力:企业应互相协作攻克技术难题

2011年11月30日 19:0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GE中国研发中心总裁陈向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向力:各位大家下午好,我今天主要是想结合论坛的主题,讲两个方面,一是GE公司在创新和引导技术潮流方面的一些做法和一些战略,二是可持续发展,包括能源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社区等等方面的实践。GE公司主要是汤姆森·爱迪生创立的,是公司文化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公司是非常多元化的,应该说是全世界最多元化的,从能源、航空公司、医疗服务等等,涵盖的范围非常广阔,六大业务,如果要拆了都能进财富500强。能够做到龙头老大最大的原因是在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李所长刚刚提到的,确实公司在创新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这么多行业,这么长的历史,尤其是最近100多年,很多发展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今后我们也认为能源方面是GE公司一个最大的社会责任,我们叫绿色畅想。我们的能源,我们的交通,节能减排,家电照明等等使用方面的技术,形成了绿色畅想。健康畅想,怎么样更低成本高科技的服务于大众,水资源的利用也跟人类健康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提到创新模式,前面几位嘉宾也都提到了,讲的比较多的是产学研的结合,国内的体制,包括整个创新的生态环境,GE公司这100多年来确实是产学研结合的很好的典范。我们有一套非常好的机制,公司每年投入60亿美元来做研发,3万多人的研发,3万多人里面又有3000多人是专门做技术的,前端技术的储备。前端的技术我们也不会去做跟大学,或者是研究所、实验室重复的工作,像李所长说的确实是拿来主义,GE的历史,只有两个诺贝尔奖得主,一个是化学一个是物理,我们不是第一个发现新材料,是第一个把技术推向市场,这是GE非常强的地方,怎么做?一是要发现需求,爱迪生有一句话,一直是GE研发中心的宗旨,这句话就是“我首先去了解这个世界需要什么,然后再去发明它”,这跟乔布斯讲的是反的,我来引领世界,告诉世界需要什么,苹果还是回到了爱迪生那个时候,因为世界还是需要更多的沟通,更多的渠道,更快的信息传递。说到乔布斯,还是回不了爱迪生的那些原理,就是说你还是要知道这个世界到底要什么。

我们会知道客户需要什么,长远的来说社会需要什么,再跟大学研究所一起合作,把一些最新的技术,通过我们自己的研发,联络到最新的产品和最新的一些工程上、应用上面去。所以在流程上有一套非常好的流程,通过我们跟国内企业的合作,包括中国将近3000人的研发团队,我们的研发中心在中国是2000年成立的,现在包括研发中心,在上海包括在北京的医疗,以及在成都、西安、沈阳,现在加起来是3000多人,1/10的研发力量已经在中国了,我们必须要知道市场需要什么,才有可能把技术和产品真正做到客户满意,客户喜欢,而且客户用得起,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可持续发展对GE来说我们是怎么做,有什么样的战略。前面的几位嘉宾也提到了,能源的需求,对节能减排长远的发展要求,真的是刻不容缓。能源的技术也多种多样,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化生能源,也有核能、再生能源等等。归根到底,追求的就是高效、可靠和低成本。技术的发展在能源方面确实是非常缓慢,提高一个百分比的效率都是要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对于GE来说我们有什么样的优势,GE的优势真的是集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大成。举个例子,GE进入再生能源,我们不是第一个。我们风能和太阳能都是这十几年才进入的,我们认为到了这个阶段市场的需求开始了,我们认为GE有这个能力能够把风能和太阳能技术往上推进一步。我们有材料技术方面的积累,在很多地方,包括医疗、航空发动机,都有非常好的材料基础,同时又有大量系统集成的经验,以及一些关键部件。在大型机车里做传动装置,做这种可靠的机械装置是非常有经验的,把GE的相关的经验、相关的能力融合起来,我们可以把太阳能电池做到极致,也可以把风能包括并网技术、控制技术做到极致。这也是GE的一大优势。当然我想这对于国内很多企业也应该有所启发,如果能够一起公关,一起工作,一起协作,也同样有很强实力。

对于我们来说可再生能源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张总提到了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我们也同意天然气在今后会是非常重要的清洁的来源,天然气比煤清洁多了,前途是非常好的。但是可再生能源尽管现在只有2%、3%左右,我想今后还是会通过技术,通过市场提高接受程度,当然也通过政府的大力推动,会慢慢成长起来,过去10年可再生能源成长的也是非常明显的。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对于GE来说,在哪些方面我们做一些创新工作,在材料技术、控制技术,驱动的基建和电子方面的技术,以及新材料的可靠性等等,方方面面我们都在下大功夫。所以GE公司首先在风能方面已经是全球领先,太阳能方面也在做新的太阳能电池,明年就有新的产品。分布式发电是一部分,智能电网也是一部分,绿色建筑、医疗等,以及水资源合理的利用,GE公司在水处理方面也有非常先进的技术,还提到金融,张总提到他们的商业模式,不仅仅是提供技术,还要提供解决方案,甚至帮你运营。

很多地方GE公司可以和国内企业、研究所、政府机构一起合作,一起努力,创造出一个适合于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的模式,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分布式发电 GE公司 风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