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晓东:分布式能源可推动节能减排

2011年11月30日 19: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远大科技集团副总裁、远大能源利用公司总经理张晓东发言实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晓东:谢谢主持人,很高兴参加今天下午的论坛,能源领域创新不是很容易的事,我们国家创新确实没有一个系统的支持机制。远大是做环保产品的,现在有空气净化机等等,一直都是在重新,从来没有跟着别人后面做些什么,都是围绕环保,围绕低碳这条主线在发展我们的产品线。这么多年有两点,一点是坚持,一点是创新。远大是帆大船小,还不太大,通过能源在环保领域的探索和实践,跟大家分享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的心路历程,和整个国家在世界能源领域里契合的一些东西。

世界城市化的进程非常快,20世纪只有10%的人生活在城市,如今有50%的人生活在城市,预计等到2015年世界有75%的人在城市生活,说明在70年以前,创造的城市生活非常成功,所以人都想到城市来。现在城市是威胁地球环境最主要的因素,城市也消耗了世界上70%的能源,创造了75%的垃圾。有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全球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一共有35个,其中有22个是在发展中国家。2025年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增加到20个亿,其中一半城市不能满足市民的基本需求。给自然带来了压力,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压力,在城市当中如何解决这种环境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能源的问题,能源结构调整的问题,能源结构调整最重要的一点是提高能源效应。现有能源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这是最重要的议题。

城市当中建筑本身占的比重非常大,建筑消耗了世界上60%的能源,这种情况下简单的说,怎么样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和平比较难,在能源领域当中创新太难了,观念方面比较难,我们都想低碳,但是人人都想住大房子,开大排量的车,实际上还是有差距的。作为一个企业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做一些实践。中国现在能源结构的现状,煤炭在能源当中占据超高份额,欧盟2003年占到15%,“十一五”期间的装机容量和“十二五”期间的都非常大,二氧化碳排放的比较,这个数据各位都比我更清楚。特别是到2025年减排的目标,最后会有一个条例,持续的发展,对于二氧化碳的排放不会减少,还会持续增加。

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如何改变,如何行动,在中国天然气的储量,目前在相关数据当中表明,2009年的数据28.8%,加拿大10.9,这是天然气的分布(图)。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国家发改委2011年10月9日有一个关于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分布式能源既是指解决在建筑冷、热、电能源的需要,安装在用户现场的能源中心。最大的特点是对不同的能量进行停留,温度比较高,具有最大核用能的热能来发电,温度比较低的低频率的热能用来供热,已经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一种能源供应方式,但是在我们国家还没有被利用起来,它有很多好处,能源的综合效率非常高,一个千瓦的分布能源系统可以为电网减少1.78千瓦以下的电流,可以对电网减少几百亿。

另外一个就是环保效益,减排。国外也有很多,在国内也有一些,但是不是很成功,现在863计划,以及南方电网项目都有启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利用效率优化国家能源结构最有效的方式。数据我不再讲了,能源条件都已经具备了,其他能源形势,包括新的能源、水电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问题。水电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对火电造成的污染更严重,对于风电,中科院院士也讲过必须停下来思考,核电要做,德国是第一个有可能不再使用核能的国家。

目前技术条件也很成熟,像进口的燃机国产化,国内的燃机,政策的条件,各地的政策不同,并网政策和财税政策也会出台,各个发电集团都进入能源领域,分布式能源领域还是有很多。不管怎么样我们在这个领域当中大家都看到了商机,对能源结构的调整有非常大的好处。我们在这方面是孤独的前行者,我们没有支持,从1998年开始自主研发,1998年跟美国合作,2000年成功做了三个示范项目,科技部部长去美国,民族之感油然而生,很多技术不一定外面的好,分布式能源是整个系统的整合。有发电机、发电企业,以及多研究机构等等。

世界很多高端客户常用分布式系统,这些模式要感谢朱总,在这里作为北京市自主创新的产品,就是我们的控制系统和集成系统。在国内有这些实践,通过这些项目的实践,我们认为分布式能源在远大的实践和体会当中,的确能够给我们能源的调整,以及对减排有有效的意义,我们还在继续努力,希望中国在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能够和大家形成合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能源领域 减排 能源结构调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