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世龙:通过政府合理资源配置发展文化产业

2011年11月30日 19:5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世龙发言实录。

朱世龙:刚才郭主任讲的很好,到了目前这样一个阶段,科技创新确实非常重要,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是世界老二了,要想持续近30年的快速发展,光靠资金劳动力这样一些东西来继续推动中国的快速发展应该是有难度的,下一步的发展主要是靠科技。刚才郭主任讲了,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建成全国和全球的创新中心,任务非常繁重。我觉得北京要发展有它自己的优势,无论是从整合科技资源、人才,各种设施具有充分的优势。北京从技术创造这个角度走在全国最前列,去年是1595亿,占全国40%的交易量,今年是不是有可能突破1800亿,还不好说,交易量也是全国最多的。研发投入方面我们也是走在最前,去年是820亿,占比来说是全国最高的。从创新的角度也存在很多不足,北京要继续推进创新建设世界城市,从挑战的角度解决这么几个问题:

一是如何解决产业的技术创新问题,讲创新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怎么样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形成比较强大的合力来全力聚焦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这个非常重要。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产业的技术进步,我自己感觉我们面临这样几个问题,如何解决好产业的技术创新支撑问题,创新要求我们要和发展产业紧密结合,过去很多是搞科技规划,也考虑产业,但是结合的不是很紧密。我们国家很多产业处在全球的中低端,甚至还是落后的。举个例子,我前一段时间开了一个座谈会,中科院、清华、北大搞了之后发现这个领域现在除了美国以外,包括韩国、俄罗斯、英国都非常重视,但是我们感觉到有机电子这块,无论是从理念、材料上都很不成熟,从整个规划和产业布局中进行控制,电子信息产业有的时候进步很大,包括互联网、云计算,但是也有一种说法,最近20年没有取得重要突破,无论是俄罗斯、英国,特别是韩国投入500亿美金,我们发现美国在这方面会有所突破。我举这个例子是说,我们在一些产业中低端,甚至有的地方进行控制。

二是科技创新下一步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处理产学研的问题,很多方面是点对点的比较多,很多在找需求的时候就是一些短期的问题,怎么样解决产学研长期持续的合作,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打造一些产业链,包括形成一些产业群。

三是如何解决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的问题,创新的过程中政府发挥怎样的作用。我们目前大量的科技资源还是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还是比较分散的,开放也不是很够,这种状况短期之内还是难以改变的,中小企业自身也没有条件建立研发机构,本身缺乏核心能力。就是开发了科技资源,信息也不是很对称,怎么样加深支撑和服务,还是需要进一步解决问题的。

四是如何进一步解决政府资源来配置导向的问题,政府怎么做好服务,就是要通过资源的配置,最后的目的是要产业发展,像北京这样的地方,特别是要解决各个部门,大型部门之间的资源配置。

五是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昨天谈到一个问题,我们要建设世界城市,建立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美国硅谷创新活力最高,我们要建设世界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这种人员结构的调整是必要的。我们现在讲自主创新,我们肯定要大力强调,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北京是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也是要双轮驱动,重要的是自主创新,但不要完全这么强调,这是一种开放的创新,怎么样利用国际优势的资源,现在还加强最先进,最前列的国际资源、科技资源的引进。我们感觉到很多真正是创新的,我们经常搞国际合作,大家都是互相学习,怎么样充分利用国际资源,这是非常重要的。从政府的角度,怎么样充分调动,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政治上怎么样技术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人才支持。加强政府整合,北京从地方的角度要真正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大平衡,就是要把北京丰富的科技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实现重大项目成果落地,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国外的我们也强调,需要政府的引导。科技进步,发展到今天以后,从我们资本来说,怎么样进一步充分利用金融市场,把科技资金变成引导资金,来引导各种资源,真正使用到科技上,才能使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发展。怎么样从政府的角度加强领导,培育或提升全社会的创新能力,包括创新机制的培育,应该从政府的角度来支持。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朱世龙 文化产业 产业布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