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治彦:应使消费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形成互动

2011年11月30日 20:4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城市经济研究室主任刘治彦发言实录。

刘治彦: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就消费服务业的发展,如何来驱动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核心的城市经济能够健康持续的增长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想谈这个话题的背景。无外乎两个背景,一个是当前国际经济这么一个大背景,大家都知道,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导致了世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导致了我们国家外贸出口的下降,而出口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这样就使我们不得不考虑拉动经济增长的另外两驾马车向何处去的问题,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动用了4万亿的资金,同时带动了全国10万多亿的资产投资,也形成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面临了一系列的问题。可见我们要重新考虑今后经济的这种持续增长,只能依赖消费。

第二,谈到国际背景,还有其他两个方面,为了应对国际性经济危机萧条,包括美国在内,绿色经济的兴起,特别是以新能源为首的绿色经济,和其他的一些高科技支撑,新兴的经济类型。我们国家也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第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快速发展,整个世界经济背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形成了强大的力量,从国内看,我们可以看到全国的人均GDP现在已经是将近5000美元,这5000美元是一个很有异议的节点,同时城市化率也逐渐成为共识,从意义上看,城市化已经走完了一半的历程。全国进入了工业化与城市化综合阶段,北京等一线城市也进入了后工业化的状况。我们的发展方式在“十二五”期间要实行转变,新兴产业要大力培育,东部地区要率先实现现代化,中西部地区今后十年、二十年发展将迎来大发展。我们都知道,事实上我们国家就是一个世界的缩影,我们的发达地区已经进入了比较高级的精神消费阶段,可见,消费需求成为了我们今后一线城市率先要发展新兴经济,同时带动教育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全面发展。超过5000美元以后,我们的消费加剧了,进入了一种消费和生产这两种服务业,从此继续发展。想当年在这个阶段,生产企业发展得更快一些,如今,消费服务业也快速发展。

我们国家今后的五年,城市化率根据我们自己的计算,按照统一数据算,可能会达到54%,2020年可能会达到60%,2025年在人口将近峰值14.2亿的情况下,我们的城市化率可能接近64%,这时我们的人口逐渐减少,城市化率将由人口分母减少的这种方式来推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后的城市化更多的是一种质量的提升,这是第一个背景。第二个背景意义非常简单,什么叫现代消费主义,我想现代消费主义也是通常说的现代生活,所谓现代就是我们采用了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金融方式来发展生活服务业,这样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对传统的消费服务业进行业态的创新,比如品牌化、连锁化等等,它有新兴的教育服务业的崛起,比如教育、健康、文化、旅游,这些都是关系到人的发展消费。我想意义就在于这些新的消费服务业将会拉动内需,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引擎。二是像音制品相应的相关产业,在一个高质量的平台上发展。最后,最根本的是有利于民生,有利于提高人文修养,人力资源的素质,实现一种集约的和可持续的发展。

从中央提出来要调结构、扩内需,促进经济的平稳持续的增长。围绕这个,我们不能仅仅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比如像北京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金融等等。事实上我们往往忽略了消费服务业的发展,市场消费服务业跟生产服务业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出来是属于互动的。这有两者协调发展才可能促进整个现代服务业和整个城市经济可持续的发展。从具体措施来看,要想使产业发展,首先要有市场需求,这是最根本的动力。无非有三点:一是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特别是中低收入的劳动收入。二是免除消费顾虑,让居民敢于消费。建立一系列社会保障,政府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三是提升消费层次,让居民会消费,把钱花到一些能够提高自身今后发展能力的消费方向上。比如文化消费、教育、健康、娱乐休闲等等。

最后,要提高消费服务业的贡献诉求,首先从政府来讲,应该对这个产业进行扶持,应该建立一些行业的标准,鼓励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资金、税收,进入门槛等等方面,要给予它一些政策,要规范行业行为。还要建立一种很好的规划体系,比如像教育、文化医疗等等,要建立在一些生态和文化比较好的地区,让这些地区成为一个大都市区的休闲中心,在这些大都市区里建一些旅游基地,比如像北京,在承德、秦皇岛,上海地区、香港地区,也应该建立相应的老百姓进行休闲渡假旅游等等,这样来全面推动消费服务业的发展,使消费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互动,服务业与一二产业也形成良性互动。最后,全面拉动城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生产性服务业 城市化率 消费需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