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一:北京可借鉴国际城市发展经验

2011年11月30日 20:4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瑞银证券董事长李一演讲实录:

李一:刚才是两位学者很系统的从他们自己的分析、自己研究的角度给出了很独到的见解。我从一个金融行业来的人,大的系统的东西,客观的讲没有很深入的了解,但是很愿意在这个论坛上,从我们所了解的行业可以说一点我自己的想法。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于包括一个家庭,要有序健康的发展,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谈到战略,我们在学校学习也讲过,真正的战略要得到是很不容易的一个事,要分析自己的长处短处,要分析到历史的转向,分析到社会未来发展方式,还要分析到其它周边环境,总而言之,这个得出来是很不容易的。很高兴来之前我也看了一些东西,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如果这是一个战略的话,第一步是要构建现代国际城市的基本框架。二是到2020年,全面做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第三步是到2050年成为世界城市,分三步走,很清晰,这里头政府也好、学者也好,一定做了很深入的研究得出的这么一个战略。

我们就要反过来讲,如果我们在2050年我们的中级城市变成世界城市的话,反过来就会讲何为世界城市?我们经常讲一流、一流,何为一流?这是很关键的东西,我们清晰的不只是一个概念,这些东西在我们从小长到今天听得太多了,最后不知道什么叫测试测量的,没有具体的行为跟踪它,如果我们讲世界城市,比如说弗里德曼对世界城市的讲说等等一些书上,世界城市的角度不一样,有这么几个例子。第一个世界城市讲的是在社会、经济、文化乃至于政治层面直接影响全球社会的形式,北京市政府三步曲里说到国际城市,同时也说到是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第二,世界城市是为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的组织节点,在全世界这些有分量的世界城市中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全球经济的成熟度。世界城市的功能对全球经济、文化乃至政治具有控制力和影响力。这不是最完整的,也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基本上还是有这个特点在这里。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就要开始考虑了,北京的路径、内涵,包括它的地位,应该是什么样,再细分一些,世界城市,我们在走向未来的时候稍微环顾一下我们周边,周边有两种类型的世界城市,一种是吸收型的城市,我们也称之为资本管理型或者金融中心型,这个特别代表的是纽约和伦敦,特点是通过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相吻合的,比如说媒体等等中介机构为主要的世界中心,这类的市场是由于缺乏广泛的产业基础,可以讲对外经济的发展依赖度非常高,当世界整个经济发展发生倾斜或者停滞的时候,这个城市从经济指标来看,依赖度很大。

另外,资本供给型的城市。这种城市的特征是金融中心,它有金融中心的特质,但是它也具备制造业和产业,以东京这个地名形成的,它也是世界城市的一种形态。当然我们也可以讲,随着未来的发展可能还有另外一种形态的东西形成,我们也应该进行探索,也不必要非得按已经既定形成的所谓的有特色化的世界城市来限制自己,尤其是今天我们面对世界挑战,大家知道不是中国在世界转型中的挑战,是全世界面临着未来转型的挑战,所以这个课题市政府提出来我觉得特别好,而且也给了较为清晰的方向。还应该再来慢慢细化,这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可能才能够少走弯路,更加清晰的走在一条较为正确的路。

另外,从金融角度来讲,在一个世界城市里扮演的角色,无非是金融体系自身所扮演的角色,它能贡献出多少GDP的增长,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这个体系对整个城市其它行业发展所做的贡献,一个是自己做出什么贡献,一个是他给别人做出什么贡献。我觉得北京市在这些年,像上海现在也在探索路径,因为他们也有很多的做法值得借鉴,今天我们在北京谈北京的事。北京现在有非常好的机会,一方面政府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思路,在制定未来的战略。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很好的学习教育、经验教训,因为西方的世界城市,不管是从理论的发展、实践的总结,乃至世界的情况几个方面有它好的东西,也有它的教训,这正好是北京向未来发展,包括上海未来的发展可以完全积极吸收这样的经验教训,这是一个好的机遇。中国在世界未来发展中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管是从经济总量、文化衍生,包括意识形态等等,诸如此类,有足够功能上的分量以及历史成份的分量、以及对未来社会影响的发挥,足可以在世界城市和在世界的发展中达到世界城市的地位,这是它的特色的一个点。还有,目前因为有很多差距,更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包括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等等,由于差距给了我们很多非常好的可以寻求提高的优势。

如果讲到金融,刚才谈到无非一个是自身的发展,一个是基本性,还有整体性,对整个经济、文化,乃至政治的影响。另外是长期性,但凡人类社会开始,不管你是初级阶段,还是高级阶段,不管你是乡村,实际我们的金融覆盖率一直在做,不管是乡村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大都市的发展,还是世界城市的发展,金融永远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最后,如何发挥资本吸收的战略作用。大家知道,完善的金融市场的搭配这是物理现象,有效的法律政策管理和引导,同时还有非常好的人才队伍的更新或者人才队伍的储备,另外还有非常好的其它行业的相辅助,要立志成为世界城市,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所要面对的和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我也愿意和大家进一步探讨,谢谢主持人。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世界城市 李一 城市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