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智平:大城市旧城区可智能化改造

2011年11月30日 20: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SK(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智平演讲实录:

刘智平:首先感谢大会主办方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相聚。刚才四位嘉宾从国家的政策、社会的研究,金融和物流的角度谈了城市的发展。在这里我是从一个具体的角度,用一个词叫Smart City,聪明城市这样一个概念,来谈一谈城市发展中所面临的一种趋势。

说到聪明城市,这是中国最近才开始受到关注的一个概念,它首先是由智能交通、智能安全和相关领域的建设来推动的。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初步的发展阶段。比如说从国际环境上看,韩国,说到智能城市,主要是把信息化用在了城市的公共服务体系中,韩国已经在2004年以UCK这样的概念广为位置的在推动智能城市的概念。2005年前后,中国也把IT的基础设施植入到城市管理中,比如我们说到的无线城市、数字城市,之后在具体中,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安全,以及为环境、能源方面的服务也进入到了城市管理中。

智能城市我们总结了四个发展阶段,一是从课题研究为主,引入一些智能城市的概念。二是从一些重点城市的智能交通开始。说到智能交通,我们生活在中国的大城市,比如北京,其实我们每天都面临着交通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和给我们带来的痛苦,但是并不是说单纯的通过增加道路、增加车辆的服务就能够比较好的改善,另一方面我们强调的是,怎么样合理的通过交通信息的分析和使用,来提高城市的交通运行效率,从这里来讲说到了智能交通的概念,一般业界用ITS来做一个代表。ITS本身也是很多城市智能化的开始阶段,有这个概念以后可以推广到很多领域。

我们也知道,中国政府一直强调国家要发展智能化的城市,而且要有创新的精神。所以我们认为,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是对智能型的城市给予了足够的热情,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同时,相关政策也在陆续配合发布中。

说到智能城市,我们还是希望在这里把概念重新介绍一下,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安保、新能源的利用,以及环境保护这四方面。从这四方面来讲,首先看看智能交通的情况,在中国的智能交通的发展现在有一个特点,基本上都是由大的城市,重大的事件和政府的主导这些因素来促成的。比如北京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奥运会之前为了改善北京的交通,所有的硬件设施的建设以外,同时也把智能交通这样一个系统在北京进一步完善。在上海、广州、深圳,在随后的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的过程中,都使这些系统得到了建设、发展和完善。

总体上来讲,中国智能交通从整个市场发展来讲,无论是从一、二线的大城市,或者说从三、四线的中等城市来讲,我们认为都是呈稳定增长的趋势。

在这里我们也想看一看,在国际上来讲,美国、欧洲,包括南非、日本,它们都是以不同的概念来发展的智能城市这样的系统。比如美国是强调安全、机动化、环境保护这种体系,强调的是安全、方便,能够平衡发展,等等这些体系也在逐步引进到智能城市的概念中。刚才我们对整个智能城市做了一个概念性的介绍,在这里我再用简单的一些图片介绍一下在每个部分中大概包含了哪些概念,比如说到智能交通,包括在城市发展中,包括安全、便利和绿色的概念。在这个过程中来讲,刚才也强调是从政府主导,一直到市场慢慢接受这样一个过程。

在这页我们谈到安全方面,也是从和谐社会,如何保证每一个公民在社会生活中能够得到安全的保障,所以安全的部分已经引入到了城市的智能管理部分。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能源,主要是通过智能化控制城市的能源消耗,能够实现低碳,使一些能源得到再利用,在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我们常说的智能电网。

从总体上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到2020年,我们预期从各种新兴的能源来讲都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风能、水力发电这些体系,正是这些新能源的带动本身,我们对一些能源的储存,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以及一些电力系统的自动控制,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事业机会。一个能源重要的应用领域,在建筑中能够使用一些节能型的建筑,比如太阳能的利用,我们获得的能源相互的转换,还包括智能电网在里面所起到的作用。其中一个核心的目的,在不影响我们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我们有更多能源的来源,而且这些能源是环境友好型的,但是它需要通过一些技术实现建筑的智能化和能源的再利用、低消耗。

另一方面,刚才也谈到环境保护方面,虽然在目前来讲,中国的其实说了很多年,从产业来讲,分布还是很分散,没有形成很大的产业集群。可是从未来来讲,从城市生活来讲,环境保护又是一个息息相关的,从体制上来讲,我们也认为在未来来讲,环境保护在智能型城市中会占到主要部分,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图,预计到2012年,包括能源的再利用,环境保护,以及能量的储存,这些方面等等我们应该能够实现差不多28000亿社会的产值。

(图)这是具体今后在能源方面,我们怎么在智能型城市中,通过对不同能源的采集,通过不同信息系统的利用,最终实现智能型建筑的目的。智能型的建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它的是低消耗能源,能源的来源是多方面的,但是一个核心问题是,它不会影响我们现有对能源需求的水平,就是不改变我们生活的条件。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认为,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智能城市来讲,一些潜在的市场,比如在国家城市化过程中,区域化、集成化,旧城区的改造和新城市的开发的过程中。在这里面我们认为,智能化的城市今后最有可能发展的区域应该是大型城市的旧城改造,以及一些中等城市的新城建设方面。从这里面我们也看到,在中国整个沿海,包括内陆的城市发展带来讲,有很多代表的城市,比如石家庄、天津、唐山,比如南边的南京、无锡、上海,差不多每一个城市现在都围绕着智能大城市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发展主题,而且在推动这个主题在前面不断带动其它智能化产业发展。我们在这里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在天津,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共同建设的一个EcoCity,生态城,希望它的各种消耗和来源能够慢慢平衡。总体来讲是一个低消耗的城市。二是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它是通过智能化概念在旧城改造中提出来“新、亮、美,绿、净、畅”这样一些新的城市概念。

刚才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中国智能化城市发展的历程和里面的主要内容,比如主要部分是智能化的交通,能源的利用、环境的保护和社会安全等等这些方面都构成了智能化城市的要素。从未来发展来讲,在这里我们也是总结了中国的一些专家的意见和一些外国行业专家的意见,都认为智能化的城市在中国虽然现在是一个开始的阶段,但是未来应该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UCK 旧城区 智能化控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