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蒂格利茨:“占领华尔街”源于不公正

2011年12月01日 08: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斯蒂格利茨:“占领华尔街”源于不公正

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美国经济学家,现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1967年获得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学位。斯蒂格利茨2001年凭借在使用不对称信息进行市场分析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此前曾任世界银行副总裁与首席经济学家。

真正担忧衰退的应是欧洲

新京报:本周一,经合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展望,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也被调低。全球经济增速明年将放缓至3.4%,预计中国的GDP增长也将从今年的9.3%降至明年的8.5%。该机构还警告称,欧洲有陷入衰退的危险。你认为明年的经济形势如何?

斯蒂格利茨:毫无疑问,经济增速会放缓。这是一个令人很沮丧的消息,因为我们目前没有完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当人们说到“衰退”的时候,他们通常谈论的是两年前结束的那场危机,但目前很多国家并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产出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还没有完全摆脱上次危机带来的影响,又要面临新的经济下行的情况。对美国来说,我们可能会继续增长,但是经济增速太慢了,不能满足减少失业率的要求,失业率还会继续增长。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每6个全职工作的求职者中就有1人难以如愿。

此外,我也认为真正担忧衰退的应该是欧洲。一部分的原因是欧债危机,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应对危机的方式,即通过紧缩、削减开支的方式降低赤字。其实,欧美真正的问题是缺少需求,如果政府一味紧缩,事情会变得更加糟糕。所以欧元区领导人只将注意力集中在财政危机上,没有看到潜在的经济危机。他们的这种做法可能会使潜在的经济危机变得更糟。

新京报:所以明年将是艰难的一年。

斯蒂格利茨:是的,非常艰难。

新兴市场恢复得比想象快

新京报:自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遭遇重创。你如何评价这场危机对美国乃至全球带来的影响?

斯蒂格利茨: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当然,金融危机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美国和欧洲到现在为止都没完全恢复,新兴市场倒是恢复得比想象的都快,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和印度实行了行之有效的政策。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很大,它们的复苏带动了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比如矿产和食品,从而帮助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走出危机。所以现在世界是分成了两部分,欧美增长疲弱,新兴市场则增长强劲。而真正的故事主角是中国和印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其实是一些深层次问题的反映。这场危机不是无缘无故就出现了的,它不像是地震或者海啸,危机的出现是由于此前的一些问题没有解决。比如你可能会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由于2007年的房地产泡沫引发的,那么房地产泡沫又是从何而来的呢?为什么政府能够允许这样的泡沫存在呢?其实美国经济在泡沫出现之前就已经病了,泡沫的存在使得美国经济还能够维持表面的繁荣,但是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

我们现在需要反思的问题是,为什么美国需要这些泡沫来维持就业率?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在社会上出现了快速增长的不平衡现象,富人都不愿意花钱,没有消费需求。二是美国成为了自己发展过程中的牺牲品,制造业的生产率提高,意味着就业的减少;同时全球化使得美国本土的就业问题更难解决。第三是美国对石油的过度依赖。小布什出兵攻打伊拉克时,国际油价从每桶23美元涨到了100美元以上,我们花了大量的钱去进口石油,国内需求反而不振了。所有的这些影响因素在2003年-2007年间不断累积,再加上政府对房地产泡沫的疏于监管,终于造成了2008年危机的最终爆发。

美国当前问题是内需不振

新京报:在目前经济衰退的背景下,美国如何才能改善就业状况?今年9月,奥巴马公布了一项4470亿美元刺激就业计划,但目前只有部分获得国会通过。

斯蒂格利茨:美国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内需不振,政府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刺激内需。很多办法都能达到这个目的,比如提高富人的税收水平,降低穷人的税负;政府也可以以低利率借钱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铁路。

新京报:奥巴马总统也提出了一些类似的措施。

斯蒂格利茨:是的,但这些措施应该早在2009年时就提出了。他提出的就业计划很好,但由于国会的阻挠,仅有很少的一部分获得了通过。这件事显示出了美国的党派性根深蒂固。共和党宁愿令国家遭受经济衰退,也不愿意看到奥巴马独享政绩。我们目前没有一个关于经济复苏的完整方案,通常出现的情况就是奥巴马发表了一番演讲,国会不同意他提出的措施。明年总统选举,选民们面临着这样一个窘境:一个候选人被证明解决不了危机,另一个候选人可能上台后把事情弄得更糟糕。

金融危机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美国和欧洲到现在为止都没完全恢复,新兴市场倒是恢复得比任何人想象的都快,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和印度实行了行之有效的政策。这两个国家的复苏带动了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比如矿产和食品,从而帮助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走出危机。——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斯蒂格利茨 2008年 金融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