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债危机将在明年进入关键期

2011年12月01日 08: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羽飞 李强 李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欧债危机将在明年进入关键期

在昨日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国的挑战与应对”论坛上,与会经济学家认为明年将成为欧债危机演变的关键期。

欧债危机将在明年进入关键期

魏建国

欧债危机将在明年进入关键期

贾康

欧债危机将在明年进入关键期

谭雅玲

欧债危机将在明年进入关键期

陆晓明

欧债危机将在明年进入关键期

于平

欧债危机将在明年进入关键期

彭文生

欧债危机将在明年进入关键期

卢西恩·可耐特

随着欧债危机的继续发酵,世界经济走向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挑战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在昨日的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主论坛——“世界经济格局:中国的挑战与应对”上,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作为论坛主持人,与7位经济学家进行了探讨。与会者认为,明年将成为欧债危机演变的关键期,同时全球经济明年的增长也不容乐观。随着欧债危机有可能在明年进一步蔓延,其对于中国经济势必也将产生影响,首当其冲就是国内出口贸易承压。

明年3月份将成欧债危机关键期

对于欧债危机严重性,刚刚访问欧洲回来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深有感触,他认为明年将是欧洲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也是世界经济走向何处的关键时刻。“欧洲债务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候,必须要解决,明年的3月份是个关键期。”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表示,明年将成为欧债危机演变的重要节点。“明年1-4月份是意大利的主权债务清偿高峰期。在此之前,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希腊经济总量只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2%多一点,而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而且现在还有西班牙等等,它们的矛盾进一步凸显。”

本周二,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表示,因全球金融形势发生转变,宣布下调15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同时维持20家银行评级不变。标普的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全球机构明年经济预期的调整。本周,几家国际知名投行相继下调对欧洲明年的经济增速预期,花旗集团周二表示,鉴于明年欧债危机将继续升级,决定下调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2.5%,预计2012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1.2%。此前,因欧债危机加深,以及经济指标急剧恶化,摩根士丹利周一宣布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8%下调至3.5%,而瑞银集团周二亦是宣布下调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魏建国认为,目前欧洲债务急需一个重量级的国际金融机构来买单,但是IMF和世界银行都不可能充当这一角色,唯一可能的就是欧洲央行。“这次到欧洲总体的感觉可以借用巴黎著名报纸《费加罗报》的大标题‘另一场战争开始’,这场战争不是指法国对利比亚,而是法国对德国。欧洲央行要买单必须要经过德国的同意,但现在意见焦灼在一块儿。”

明年可能出现全年度贸易逆差

魏建国认为,明年中国出口增长很可能会从两位数降成一位数。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彭文生也对明年出口的增长前景不看好,他认为明年出口增长速度会有很大的下降。

“我估计明年的进口还会增加,如果这样的话,明年我们全年度的贸易逆差会出现,而不是像今年这样,单月份出现贸易逆差,今年贸易逆差收得很厉害,明年应该会出现持平甚至贸易逆差。”魏建国表示。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1年秋季)》预计,2011年中国外贸增长20%左右,这一数字与2010年中国外贸34.7%的增长相比,缩水近15%。报告同时称,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增速仍可能有所回落,主要风险来自于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

在对外出口前景不容乐观的前景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于平昨日建议,国内做国际贸易投资的企业下一步应该进行调整,可以加强同东盟的贸易合作。

精彩观点

魏建国

现在“走出去”是好时机

对于欧洲的债务危机和明年的形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表示,明年是欧洲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也是世界经济走向何处的关键时刻,欧洲债务必须要解决,明年的3月份是个关键期。魏建国昨日表示,明年还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期。

“我跟企业讲,我的观点一直是中国那句老话,救急不救穷,现在是我们企业收购、并购以及‘走出去’最好的时期。”魏建国昨日建议,国内企业应适时奔赴国外进行并购、投资和办厂。

他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国内的企业一定要把握住投资的风险以及走出去的具体运作,这对于下一步开发非洲市场、欧洲市场、美国市场都有好处。

魏建国还介绍了他此前欧洲之行的感受,“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爱丽舍宫招待中法两国企业家,400多人。欧洲希望我们买他们的债务,但现在如果真的买他们的债务,对我们来讲是很大的难题,我们买了就亏。”虽然他个人对欧洲债务问题保持悲观情绪,但他认为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则是一个机会。

此外,魏建国称现在一定要考虑人民币的问题,当前一定要把中国自己的经济搞上去,不追求完美的平衡,要在发展中求平衡,稳定住自己的发展态势,对世界就是一个贡献。

贾康

我们应该有信心

由于担心欧债危机继续蔓延至更多欧洲国家,昨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欧洲可能引发全球经济第二次探底,令全球经济进入严重低迷的局面。

“黑云压城城欲摧”是贾康对于目前欧债危机的总体感觉,他认为欧债危机目前已蔓延至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后面还有西班牙等国,欧债危机的矛盾进一步凸显。“整个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体的冲击,最大的可能性是要造成整个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后的二次探底,整个经济要进入低迷的回调过程。”

而对于中国来说,贾康认为一旦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因为中国整个在世界经济里面,从存量来说,中国占不到一成,整个欧元区现在占到30%或者30%多一点,美国占1/4左右,它们之间一旦出事,世界经济会二次探底。”

但中国的成长性是美、欧、日完全不可比拟的。贾康认为,从眼下到明年来说,假设外部世界出现重大的变故,我们自己应对的措施相对来说比较现成的,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

贾康建议,中国做好自己的改革,金融系统改革,应该积极推进人民币的周边化和国际化。在发展过程中,密切关注外部情况演变,对宏观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做预调和微调。

谭雅玲

老百姓需要投资回报

与其他经济界人士普遍担忧欧债危机不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更加注重发现“自身问题”,指出目前国内经济仍面临“两难一弱”的问题。

谭雅玲指出,第一难体现在结构调整转型难。“目前,一些地方出现了把实体经济的创造力和结果变成投机行为。制造业、出口业不做自己的产业链了,做什么呢?房地产投机、黄金投机、石油投机、大宗商品投机。”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对于第二难,谭雅玲认为目前国内宏观调控难,“我们现在说的是不能紧缩了,应该宽松,M2变成12%了,低于我们日常水平和预期水平。”

谭雅玲指出,目前国内进行的是超标状态下的宏观调控,同时国内市场太弱,市场跟财富的配备不对等。她认为,中国的老百姓需要的是投资回报率,有产品、有投资回报率,中国可以解贫、解困,因为已经有了一个投资的市场。她认为,中国可以调整自己的问题,关键看勇气和决心。

谭雅玲还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应该做的事情是健全市场、完善市场、提高专业、提高技术、提高自己的财富管理保护能力,而没有到海外投资的程度。中国要有自己的专业品牌和品质,然后才能扩张。

陆晓明

欧债危机冲击不会那么大

昨日,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表示,虽然现在的欧债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后续的风波非常严重,但是即使到了最坏的程度,也不可能和三年前的金融危机爆发时相比。

他指出,如果明年西班牙、意大利也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欧美将会陷入衰退。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仍然能有1.5%的增长,这比2009年按照IMF统计的全球经济负0.7%,也好得多。

陆晓明还认为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不会有三年前那么大。“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的出口萎缩了16%,明年最坏的情况下,可能没有什么增长,但是在正常情况下,稍微乐观一点估计的话,可能也会有两位数的增长。”

于平

应重视和东盟国家合作

昨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于平表示,中国企业下一步应进行调整,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合作。

于平认为从中国周边国家来看,东盟国家的条件最好。或者再扩大一点,到狭义的东亚区域。

据于平介绍,中国现在处于国际生产链的低端,对基础产品资源需求量非常大,而东盟这些产品非常多。中国同东盟一直是逆差,而中国同东盟贸易的发展过去20年平均的增长速度超过20%,去年、今年所有跟中国做生意的东盟国家增长都是两位数。

此外,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于平认为,零关税促进贸易大发展,到2015年,又有一些东盟后加入的国家要实行一些零关税。这对区域贸易的发展是一个大的促进,这可能对企业也是商机。

彭文生

要继续控制房产泡沫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彭文生表示,需要进一步控制房地产泡沫

彭文生昨日表示,房地产政策不能仅仅关注需求的东西,更要关注资产价格泡沫对中长期经济的危害,尤其是总体的宏观政策比较明显放松的情况下,投资性这种需求再放松的话,资金就会流到房地产市场,就会危险。更期待的是政府在结构性政策上提高效率,降低垄断,提高竞争,继续控制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有它的两面性,短期内有房地产对需求的拉动作用,尤其是投资需求,但是负面效应就是地价高了以后对资源分配效益的影响。”他认为目前国内的通胀压力,有相当一部分是和过去几年地价、房价上涨有关系。

卢西恩·可耐特

欧洲无法回到过去

昨日,欧盟首席贸易经济学家卢西恩·可耐特表示,对欧洲国家,尤其是对于欧盟的成员国来说没有办法再回到自己过去的主权国家的状态,既然已经成立了欧元区,就需要进一步推进。

他指出,实际上在欧洲也是一直在致力于促进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作用,希望更多地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吸引来自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对于欧洲的关注,以及恢复对于欧洲的信心。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可耐特 关键期 房产泡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