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可耐特:危机是提高欧洲一体化的机遇

2011年12月01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可耐特:危机是提高欧洲一体化的机遇

欧盟首席贸易经济学家卢西恩·可耐特接受本报采访。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卢西恩·可耐特

欧盟首席贸易经济学家卢西恩·可耐特(Lucain Cernat),拥有牛津大学研究生学位和曼特斯彻大学博士学位,此前先后在罗马尼亚外交部及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工作,曾担任过多个负责贸易和发展问题的职位。可耐特著书20部,内容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发展、贸易政策、WTO谈判、欧盟市场准入的优惠政策和公司管理等。

欧洲投资领域令人担忧

新京报:作为欧盟贸易首席经济学家,你怎么看今年的全球贸易形势?

可耐特:2011年,全球贸易经历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阶段。在这之前,全球经历了金融危机,今年的贸易是从低点显著回升。特别是欧盟和中国的双边贸易,进出口额都有两位数的增长,令人印象深刻。

这样的增长不仅帮助了欧洲摆脱经济衰退,也促进了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中国需要欧洲市场,欧洲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认为2011年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希望之年,有很强烈的复苏信号,但是2012年就有点不同了。

新京报:有何不同?

可耐特:欧盟、IMF、世界银行等主要机构的一些经济数据均显示,目前全球经济已出现放缓迹象。不过具体到贸易领域,我不会太悲观,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会继续保持经济活力,可以使我们的贸易继续稳步增长。我反而更担心投资领域,和贸易的迅速反弹不同,欧洲的投资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大,无论是对内投资还是对外投资活动均急剧减少。

我们失去了很多投资的机遇,而且鉴于目前欧元区的不确定性,很多人可能短期内也不会来欧洲投资。我认为明年这个问题仍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情,从政策层面来看,我们需要清除障碍,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提升企业对欧洲的信心。中欧双方一直以来都在探讨如何达成双边投资协定,来创造新的机遇。

利用危机推动一体化进程

新京报:有分析认为,欧洲的领导人缺乏足够的政治意愿来解决欧债危机,还有传言称,德国和法国决定组建新的“核心欧元区”,将“欧猪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被合称piigs)排除在外。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你如何看待未来欧元的情况?

可耐特: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中,今天所说的事情可能明天就不一样了。欧盟采取了很多新政策、新措施来稳定市场信心。目前欧盟的所有行动都是为了欧元区的稳定和统一,我认为这也是我们未来希望看到的发展方向。我不会对一些关于政治决策的传言妄加揣测。

欧元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货币。欧元的诞生促生了欧元区国家一体化的进程,过去十年的发展也一直很成功。但这一进程并没有完全结束,欧元区的政治和经济制度还没有坚固到可以抵御这样一次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浪费这次危机提供的机遇,可以借此进一步提高欧洲一体化的程度,实现此前已经规划好的蓝图。现在是一个很艰难的时刻,我希望欧债危机能很快变成历史,而欧洲一体化进程则能够谱写新的成功篇章。

欧洲不需要任何人救助

新京报: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今年以来受到欧债危机的很大影响。有观点认为,中国应该出手救助,对此,你怎么看?未来中欧双边贸易形势如何?

可耐特:我觉得中欧双边贸易比你认为的要乐观。我拿到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已经由低点开始反弹。救助欧洲是一回事,在欧洲投资是另一回事。我不认为欧洲需要任何人的救助,而应该自己解决问题。这也是欧盟目前正在做的事。我们现在已经提出了一些救助方案,美欧年度峰会上也会讨论如何使这些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解决问题的核心部分。

当然,中国、美国或其他国家可以在其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因为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一体化的世界中,彼此受到对方行动的相互影响。中国目前对欧投资的比重非常低,其中尚有许多潜力待挖掘;欧洲对华投资也是。鉴于2012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年,我认为政策制定者应该有所行动。互相投资是为了彼此的利益共享。

贸易冲突和摩擦是正常现象

新京报:随着中国融入全球步伐的加快,贸易冲突和摩擦也逐渐增多,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可耐特:对于大型贸易伙伴国来说,贸易冲突和摩擦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要夸大他们。WTO是一个很好的解决争端的渠道,但在诉诸WTO之前,可能更有效、更简单的解决办法是双方达成和解,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中国和欧洲间涉及反倾销的产品金额只占到双方贸易额的不足1%,我觉得我们不要把太多精力都花在这1%上,而忽略了99%更值得去关注的东西。

欧元区的政治和经济制度还没有坚固到可以抵御这样一次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浪费这次危机提供的机遇,可以借此进一步提高欧洲一体化的程度,实现此前已经规划好的蓝图。——卢西恩·可耐特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可耐特 欧洲一体化 欧元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