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锰含量VS锰析出量 苏泊尔质量门倒逼新国标升级

2012年02月20日 03: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再掀波澜的苏泊尔“质量门”事件,有望助推不锈钢炊具安全新国标“准确释义”进一步完善。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上周报道,即使按新的不锈钢制品安全国家标准,苏泊尔部分炊具的锰含量依然超标。一位业内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国内主要的不锈钢炊具生产企业计划近期与相关部门、协会碰头,商讨“新国标”如何理解与执行。

两种释义?

去年12月2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GB9684-2011)》(下称“新国标”)发布实施。新国标对不锈钢食具容器所用不锈钢中铬、镍、镉、砷等重金属的迁移量(或称“析出量”)做出了明确限定;但放宽了不锈钢用材的限制,而且没有对锰析出量进行限定。

“新国标”的出台,使此前争论了几个月的苏泊尔部分产品锰含量超标事件告一段落。没想到,事情远没有结束。

今年2月16日晚,《焦点访谈》再度对苏泊尔部分产品的质量进行质疑。主要依据是,“新国标”虽然放宽了不锈钢用材的范围,但是要求应该选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材料。而国家不锈钢板材标准(GB/T3280)规定,各种牌号不锈钢的锰含量都必须在2%以内。哈尔滨工商局去年8月对苏泊尔部分产品的检测报告显示,其锰含量超过8%,是国标的四倍。专家认为,锰摄入量过多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

苏泊尔(002032.SZ)2月17日停牌,次日发布澄清公告,重申其产品金属析出量符合国家标准中卫生理化指标的要求,并称,目前发达国家中仅意大利对不锈钢食具容器有锰析出量的限定标准;中国尚未制订锰析出量的相关标准;苏泊尔去年10月委托一家德国检测机构对被质疑产品进行检测,被检产品锰析出量低于0.05毫克/公斤,符合意大利标准中关于锰析出量的要求;成人锰适宜摄入量为3.5毫克/天,最高可耐受摄入量为10毫克/天。

显然,一方强调的是“锰含量”,而另一方面强调的则是“锰析出量”。

政策漏洞?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新国标”的卫生指标,苏泊尔的产品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严格按照国家对不锈钢牌号材质的要求,苏泊尔部分产品的材质似乎又与之不符。因此,在国家相关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对此事还没有定调之前,不便评价,也不敢轻举妄动。

这位人士还透露,国内主要的不锈钢炊具生产企业计划近期与国家相关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商讨“新国标”如何理解、宣贯及执行的问题,以便业内企业对新国际“准确理解”,但“具体时间还没确定”。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毅认为,一旦不锈钢制品受到腐蚀,“锰析出量”与“锰含量”成正比;具体还得看溶解介质,如海水就比淡水的腐蚀性强。

但丁毅说,不锈钢的牌号很多,如304不锈钢锰含量小于或等于2%,而201、202这类不锈钢的锰含量在5%~8%左右。因此,并不是所有不锈钢的锰含量都低于2%。

丁毅认为,随着新材料出现,新国标“卫生指标从严、材料范围放宽”的做法是对的。

而上述行业人士认为,“新国标”放宽了不锈钢用材范围。但看似不生锈的不锈钢炊具,锰含量超标行不行?对人体有没有害?恐怕还需要各方面权威专家进行深入探讨。

去年“新国标”颁布时,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曾表示,卫生部欢迎有关单位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增加锰指标的立项建议。

如今,争议再起,“新国标”如何进一步完善,让人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新国标 锰含量 质量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