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引热议 医学专家称弹性退休更科学

2012年07月12日 15:28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引热议 医学专家称弹性退休更科学

漫画图

如果65岁退休,您的身体扛得住吗

60岁以上老年人近八成有“三高” 医学专家建议弹性退休制更科学

“如果还要多干5年,我只怕我的身体会吃不消!”近期,一条关于“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的新闻引发公众关注。

从健康角度来讲,延迟退休年龄是否可行?有哪些人群不适合延长工作时间?本期,记者采访了省中医附一医院副院长陈其华教授,对此进行探讨。

60岁是一道坎

推迟退休得分职业

“要区别对待,分职业而定,不能一刀切。”对于退休年龄是否能延长到65岁的话题,陈其华表示。

“ 60岁是人身体的一个转折点,过了60岁,人的生理和心理机能都处于比较快的衰退阶段,不同的职业,其应对的能力自然存在差别。”陈其华认为,从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户外高风险、高强度、灵敏度及精确度要求高的职业,以及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工作不适宜延长退休年龄;反之一些比较轻松的、劳动强度小、劳动风险不大、以脑力劳动为主的职业可适当延长退休年龄。

“以我们医院的医生为例,50岁以后,原则上就不能再进行外科手术了,因为手术对于医生操作的精密度、体力等都有极高的要求,年纪大了,很难再承受那么大的压力。”陈其华说,类似如工程施工、建筑、精密仪器操作,需要长时间出差、应酬的职业,都不适宜延长退休时间。勉强执行,一方面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不能很好地保证其工作完成度。

相反,对于部分以脑力劳动为主的职业,退休就几乎没有年龄的限制,“在我们医院,就有2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医生被医院返聘,在一线从事门诊工作,或是从事教学工作,指导下级医生。”陈其华表示,类似教师、行政工作者等职业,延迟退休对健康影响不大。

60岁以上老年人80%有“三高”

据最新调查,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95.21万人,其中有300多万老人年龄在60岁-65岁之间。陈其华介绍,在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中,20%-30%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近80%的老年人存在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三高”问题。

“这20%-30%的心脑血管患者基本上是不能再从事工作的。”陈其华说,由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存在不确定性,不少老年人就是因为各种突发原因而导致心肌梗塞、中风偏瘫,这种情况下,他们显然不适合继续在一线工作。而对于“三高”患者,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症状较轻的,可以适当延长。

“基于老年人身体状况的因素,我个人认为,实行弹性退休制更加科学。”陈其华建议,政府在制定延迟退休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健康问题,让一些自愿工作并经医院检查身体健康、各项生理机能正常的老人延迟退休时间,让一些无法适应延迟退休时间,身体素质跟不上的老人及时退休。并尽量安排老人们做一些较为轻松的活儿。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刘冰 通讯员 奉延旗 胡翠娥

提醒

定期检查是保障

饮食健康是关键

如果真的延长退休时间,老人们又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健康?

陈其华介绍,上了60岁的老人身体状况十分不稳定,应每半年或一年去医院做一次健康体检,在医生的检查和指导下,对身体的一些微小变化及时作出正确的应对方案。

“要想在延迟退休的时间里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饮食是最关键的环节。”陈其华支招:

饮食要规律,吃饭七分饱即可,禁暴饮暴食。老年人的基础代谢随年龄增长而逐渐降低,要减少食量。

要清淡饮食,不要吃油腻、重味、难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

主食宜粗不宜细。老年人每日进食谷类200克左右,并适当地增加粗粮的比例,如小米、玉米、红薯和燕麦等。

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多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豆类首推黄豆。

饮酒应限量。有高血压的人忌喝酒,正常人则可适量喝红酒。

最后,陈其华表示,延迟退休年龄对老人身体影响较大,一定要多休息,注意劳逸结合。切忌给自己施压,应量力而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陈其华 三高 医学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