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老吉千亿商标案广药首战完胜 加多宝放言再启仲裁

2012年07月17日 08:18
来源:南都网 作者:马建忠 吕静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老吉千亿商标案广药首战完胜 加多宝放言再启仲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南都制图:宋小伟

历经445天,千亿商标之争首战广药完胜。

昨日下午,广药集团对外宣布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7月13日判决书,驳回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关于撤销王老吉仲裁结果的申请。“由于本案属于终审判决,这意味着持续达445天的王老吉商标案件正式以广药集团的完胜大结局。”与此同时,广药集团昨日在广州市新闻中心高调举行“王老吉商标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在全球招揽包括加多宝在内的合作伙伴。

败北的加多宝方面则并未有“服输”的迹象,其昨日给本报发来的声明称,鸿道集团已经依据“第三份独立的《商标许可协议》”,“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仲裁委’)提起了仲裁申请并受理”。

不过,广药集团昨日则否认收到仲裁委新的仲裁通知,并强调“第三份独立的《商标许可协议》”在首次仲裁时,加多宝方面即已经作为证据出示过,该证据并未获得仲裁委的认可。

“阻碍”消除 广药启动全球合作伙伴招募

“自7月13日我们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后,可以说我们全面布局红罐凉茶的阻碍已经消除。”广药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吴长海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广药集团向与会媒体出具的判决书显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驳回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关于撤销王老吉仲裁结果的申请。

广药集团还在会上宣布,为了把王老吉这一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将依照市场规律公开招揽合作伙伴,欢迎包括加多宝在内全球诚意伙伴前来合作。

依照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倪依东的说法,为了让王老吉能够更快地从民族品牌升级为世界品牌,根据资本运营的发展模式,广药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倪依东称,就在上周,全球30强之一、年销售高达1100亿美元的沃尔格林-联合博姿公司高层到访广药集团,已经表达了合作意愿。

广药集团昨日并未披露其红罐王老吉目前的具体产能,不过,依照其说法“目前广药集团下属企业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已经与统一、银鹭等全国30多家大型食品生产、供应企业签订合作协议,7月份的产量将是6月份的10倍以上,8月份产量将进一步提升”。

加多宝称将再启新仲裁广药指证据无效

在外界看来,随着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的发布,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案画上了句号,但加多宝显然不这么看。

“我们已于7月16日收到北京一中院判决结果通知,但加多宝与广药的王老吉商标事件并没有结束。”加多宝方面昨日向南都记者发来声明称,北京一中院的判决结果只是对仲裁委仲裁的两份协议判定无效。加多宝与广药还签订了第三份独立的《商标许可协议》,该协议在之前的仲裁程序中,从申请、庭审、裁决都从未涉及,与上面裁定的两份无效协议没有任何关系,且不在本次裁决范围之内,在未经任何司法认定前,它是合法有效的。“目前我们已经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申请并受理。”

加多宝方面上周末便向南都方面提供于2003年5月与广药集团签订的合同,规定广药授权鸿道集团独家使用生产和销售“王老吉”红色罐装及瓶装凉茶权利“广药盖章的两份复印件及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发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备案通知书》显示,广药集团2003年9月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备案,2008年和2009年还两度向有关部门出具证明,确认鸿道‘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将延续到2013年。”

不过,广药对于加多宝此招似乎早有准备,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广药集团专门就加多宝的“第三份独立的《商标许可协议》”做了回应。

在广药看来,所谓新合同只是两份补充协议的附属备案合同,用于工商备案,且既然“两份补充协议已被裁定无效,附属备案合同亦无效”。

“这是当时广药集团为了授权鸿道集团逾越商标的续展期的合同,它专门用于商标授权在国家工商总局备案的使用,因此这份合同在两份补充合同被仲裁委裁定无效的前提下,就自动失效了。”倪依东昨日强调,该份合同在仲裁裁决过程中已经引证,但该证据未被仲裁庭认可。

新一轮竞争已起

随着法院判决的生效,广州市国资委昨日专门派员出席发布会,并表达了对广药集团依法做大做强王老吉凉茶的全力支持。

而广药方面则称其将秉着对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全体股民、集团全体员工以及国有资产安全负责的态度,尽全集团之力,尽快承接既有的王老吉凉茶市场份额,力保王老吉千亿商标价值不缩水。依照广药集团昨日的说法,目前其红罐王老吉凉茶已经进入广州、北京、福建、浙江、广西、湖北、湖南、安徽等地零售渠道,预计很快就将完成全国铺货。

不过加多宝昨日发给本报的声明,则称其“加多宝凉茶市场销量非常好”,上半年同比增长50%以上,在广东、浙江、河南、湖北等局部销售区域的销量同期对比增长甚至超过了70%。

此外,依照加多宝的说法,“目前广药的电视广告创意及表现形式、终端宣传资料等都是抄袭加多宝,我们其实早已提起诉讼,并获得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立案。”

对此,广药集团昨日则出示了编号是(2003)粤高法民三终字第212号裁决书,该判决书称,商标的文字以及商品本身是结合在一起的,密不可分“换句话说,该产品由谁来生产和经营,其装潢权就归谁所有。因此,现在鸿道集团已无权生产王老吉凉茶,自然而然本身的装潢权就归属于王老吉凉茶本身,说得更直白一些就是回归到广药集团的怀抱。”倪依东最后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王老吉 商标许可协议 加多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