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多宝与王老吉战火重燃 广药凉茶被查封10万余箱

2012年11月30日 08:56
来源:新文化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凉茶之争始终没有停歇,在商标争夺战之后,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王老吉之前曾因“红罐”起了争端。广药集团似乎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位置。如今,双方又因“吉庆时分”字样在产品外包装使用权方面再起争端。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称,“吉庆时分”已经成为加多宝品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1月28日,加多宝将“吉庆时分”申请注册商标;2012年2月7日,“吉庆时分”被予以核准注册。

今年8月份起,广药集团生产的新版王老吉凉茶外包装物上也出现了“吉”字和“吉庆时分”的字样。加多宝认定王老吉涉及侵权。加多宝方面透露,工商部门在山西、浙江、新疆、陕西等省区的50多个地区已查封10万余箱广药涉嫌侵权的凉茶产品。业内人士分析,大量广药集团生产的凉茶产品被查封或许会影响王老吉在全国各地铺货的速度。

加多宝、王老吉互掐

加多宝工作人员表示,节庆营销是加多宝红罐凉茶多年以来坚持的营销策略,并已将红罐凉茶打造成为节日的喜庆符号。“吉庆时分”在2012年2月7日被予以核准注册,这说明“吉庆时分”已经成为商标,并受到《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等国家法律保护。加多宝方面认为,广药集团的王老吉不仅在外包装上侵权,在广告语中使用“怕上火”也是侵权行为。

对此,广药集团工作人员称,广药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使用“吉庆时分”不是凉茶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没有直接表示凉茶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没有含有地名。所以这一行为并没有侵权。广药集团认为,“吉庆时分喝王老吉”是句子,非单独使用商标,“吉庆时分”是吉祥语应该免责。

或影响王老吉铺货速度

加多宝方面表示,目前各地工商部门已在山西、浙江、新疆、陕西等省区的50多个地区已查封10万余箱广药涉嫌侵权的凉茶产品。以市场价计算,案值超过1200万元。据了解处罚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商标争夺成功后,王老吉新版凉茶迟迟没有完成全国各地商超的铺货过程,曾一度被外界质疑生产能力。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曾公开透露,红罐装王老吉已经在全国多省市铺货,7月底将遍及全国市场。

记者采访了广药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华北大区办事处经理赵振锋,他也曾表示7月底铺货至吉林省。不过目前吉林省还没有新版王老吉凉茶上市销售,而其新版凉茶在北京市刚刚铺货不久。对此,赵振锋表示公司的战略部署他并不清楚,并称已经不再负责华北区事务。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大量广药集团生产的凉茶产品被查封或许会影响王老吉在全国各地铺货的速度。

-回放

双方争斗

一直没有平息

耗时一年多的“红罐凉茶”官司至今,加多宝和广药双方在市场各层面的争斗一直没有平息,渠道拦截、员工暴力冲突等事件频发,而在年终大促销的关键时间,双方均不遗余力地加大了营销资源抢夺。

继2亿元独家冠名《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独家冠名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后,11月18日,加多宝又以15轮举牌、8600万元拿下“第一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标版组合10秒广告一单元正一播出位置。

另一方面,加多宝2012年春节后开始的渠道压货确实使广药陷入被动,影响了后者的市场铺货,但广药的产能扩充也在迅速跟进。今年6月底,广药与食品巨头统一、银鹭、惠尔康集团签署生产代工红罐王老吉凉茶,共有30多家食品生产、原料和包材供应企业与广药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签署生产供应战略合作协议。

消息显示,加多宝斥巨资争夺2013年高收视率节目进行广告宣传,更主要的是为推广其同样定位植物健康的新品“十花汤”,而这一目前销售势头良好的品种,也有望成为加多宝甩开“红罐”之争的出口和可能。

据《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加多宝 王老吉凉茶 吉庆时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