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谁将换装?广药、加多宝装潢权诉讼案下周开庭

2013年04月16日 02: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亚蝉

0人参与0条评论

凉茶“冤家”加多宝与王老吉同以红罐装各立门户争抢市场,但通过下周即将开庭的一场诉讼,两者之一就不得不改变装潢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15日)分别从加多宝和广药集团方面获悉,双方已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红罐装潢权进行了证据交换。之后,加多宝在当日下午迅速召开媒体沟通会,并公布一份30多名相关专家签名的 《法律意见书》,称广药私自使用红罐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对胜诉很有信心。从加多宝提供的材料看,该意见书的签署者包括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郑胜利、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曹中强等。加多宝称,该份意见书昨日被作为诉讼证据提交到法院。

据悉,该意见书主要将“知名商品”和“知名商标”概念区分开来,认为红罐包装、装潢为加多宝在其红罐凉茶上独家使用,广药只能拿回商标,包装、装潢属于加多宝。

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被问及若败诉如何应对时称:“几乎肯定地说,从未考虑败诉的可能,因此暂未考虑败诉怎么办。”

而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认为,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加多宝对“王老吉”商标以及带有“王老吉”商标的包装装潢的使用权至2010年5月2日终止,加多宝品牌的凉茶从2012年5月份才开始推出,其不是知名商品,更不可能拥有知名商品王老吉凉茶的红罐装潢权,“红罐是知名商品王老吉凉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昨日的证据交换中,王老吉方面提出诉讼请求:判令加多宝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使用与“王老吉”凉茶特有包装装潢相同或相近似的包装装潢;销毁全部库存的侵权产品以及带有与“王老吉”凉茶特有包装装潢相同或相近似包装装潢的空罐、空瓶;停止使用并移除或销毁所有侵权产品的广告以及各种介绍、宣传材料等。

从广药方面的诉讼请求看,该案件的审判结果将直接导致这两家公司之一改变包装。

加多宝表示,在1995年双方签订第一份商标许可合同后,加多宝就设计了以红黄为主色调的金属易拉罐“王老吉”凉茶包装,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且于两年后获得专利。记者看到,相关专利申请记录在国家专利局的网上查询系统有迹可查。对此,广药回应称,绕过广药直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该专利已无效。

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分析,如果加多宝已经对红罐王老吉外观进行专利申请并被授权,则广药是否构成专利侵权就看其产品有没有造成误解。不过他认为,即使加多宝拥有专利,也并不是广药使用红罐就算侵权,还要看商标、外观等相似度。

据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红罐凉茶并不只加多宝和王老吉两个品牌。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加多宝 王老吉 广药集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