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罐凉茶装潢权之争白热化 二线品牌红冠欲借机上位

2013年05月09日 07:20
来源:南都网 作者:马建忠

0人参与0条评论

红罐凉茶装潢权之争昨日在广东省高院展开开庭前的质证交锋,王老吉和加多宝均据理力争,以期证明自身证据真实性、关联性和合法性,而对方证据存在漏洞。

而就在红罐凉茶两大霸主大打装潢牌的同时,来自广东化州的品牌“红冠”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加多宝改名广告侵害公司权益受侵害为由,欲向加多宝和广州一汽巴士索赔1亿元。

红罐装潢权之争白热化

昨日,原本定于上午举行的质证,由于当事双方频频出招,直至傍晚才结束。加多宝和王老吉围绕(20 13)粤高法民三初字第1号案和(2013)粤高法民三初字第2号案展开辩论,双方均力图证明自己生产的凉茶为“知名商品”,而对方涉侵犯知名商品的外观装潢。

为了赢得先机,加多宝此前已经向广东省高院提出“诉前禁令”请求,以期在案件未审结之前,令王老吉不能再使用现有红罐包装。为此,广药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方面亦提出了类似的请求,双方为此于3月份在省高院专门展开了听证。

由于红罐凉茶已经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特定标识,王老吉和加多宝昨日均放言自己方才是红罐装潢权的所有方。而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此案若不能和解,势必会有一方被迫放弃红罐外包装。

二线品牌欲借机上位

事实上,就在王老吉和加多宝为争夺红罐装潢权拼得你死我活之际,二线凉茶品牌却在借机上位。

昨日,化州红冠化橘红饮料有限公司在穗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因加多宝公司之前发布“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宣传广告,涉嫌侵犯“红冠”商标权益,公司已向法院起诉并获立案。

在红冠饮料发言人看来,“红冠”与“红罐”,除了一个字不相同外,普通话和广州话的读音完全相同,汉语拼音的书写也一致。加多宝投放的改名广告,使消费群体误认为“红冠”饮料已改名为加多宝,令红冠之前的广告投入及销售努力都付诸东流,而且还为红冠饮料带来产品滞销和经销商要求退货(款)的负面影响。

为此,红冠已将加多宝及在公交车车身刊登改名广告的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并索赔1亿元。据悉该案已定于5月15日开庭审理。

南都记者马建忠 实习生陈苑茹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加多宝 凉茶 装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