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多宝无路可退 员工为生存誓保"红罐"包装

2013年05月15日 20:50
来源:中广网

人参与条评论

加多宝无路可退 员工为生存誓保

加多宝与王老吉(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原定于4月22日开庭的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关于红罐外包装装潢权一案,一直推迟到今天上午9点才开庭审理。庭审现场火药味十足,双方发言都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审判长多次提醒发言要简明扼要,应停止攻击对方。

广药不仅要求加多宝停止生产销售红罐外包装产品、销毁现有侵权产品,还提出1.5亿索赔要求。加多宝认为,加多宝公司是涉案知名商品包装装潢的权利人。加多宝公司的红罐凉茶采用王老吉后人的正宗配方,口味与广药绿盒凉茶有明显区别,消费者对标有王老吉商标的绿盒与红罐两种不同凉茶产品已经形成各自对应的区分性识别习惯。

在庭审现场,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装潢权争夺焦点在于,商标权和装潢权是否分离。双方均在庭审过程中引述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以佐证自己为红罐装潢权的合理归属。加多宝提出红罐外包装由加多宝设计并投入多年心血打造,是"知名商标"的部分属性,即使此前"王老吉"商标已判属给广药,但外包装与商标可以分离,理应属于加多宝,广药的行为损害了知名商品特有包装等权益。

加多宝代理律师:任何一个知名的商品都有一个从不知名到知名的过程,法律之所以给予知名商品高于普通商品的保护,其前提条件便是该商品通过经营者的生产推广、宣传等行为成为了知名商品,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故此,对于一个商品而言,通过谁的努力和经营促使该商品成为知名商品,谁才有权利享有知名商品对应的一切权力。换言之,谁使涉案红罐凉茶成为知名商品,使该涉案包装装潢具有特有性,谁便是涉案红罐凉茶知名商品包装装潢的权利人。

加多宝公司提供了大量的证据证明,正是由于加多宝公司的苦心经营和大力投入,才使得红罐凉茶获得现有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同时,加多宝公司也提供了完整紧密的证据链证明涉案包装装潢的特有性是通过陈鸿道先生提出创意并委托设计而产生的。对于这两点,广药集团和大健康公司从未明确地否认过,他也无法否认。借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报道,没有加多宝就没有王老吉品牌的今天,是加多宝公司通过18年的苦心经营才使其从一个作坊式的地域老字号发展成为全国品牌。相反,广药集团没有对涉案红罐凉茶成为知名商品作出任何贡献,没有任何投入和付出,当然无权主张自己是知名商品包装装潢权的权利人。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加多宝 包装装潢 知名商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