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红罐之争对消费者来讲是件好事

2013年05月16日 22:23
来源:CCTV2《央视财经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加多宝广药商战:你死我活到何时?

在结束了长达九个小时,马拉松式的法庭辩论之后,两家凉茶企业,加多宝和广药关于红色罐装使用权的争夺,暂时告一段落。红罐究竟属于谁?法庭将这个悬念留到两个月以后。但是可以想见的是,无论最终法庭判决的结果如何,对于这两家企业来说,这场凉茶市场的争夺战不会轻易的就此收场。因为从两年前,由争夺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开始的这场大战现在已经演变成了广告、价格、营销、渠道、包装的一个全方位的竞争。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著名财经评论员姚景源、马光远共同评论。

争商标,争广告,再争红罐外观;占品牌,占营销,又战人心被向。没完没了的凉茶大战,胜负是否只在一时?

5月15日,号称“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的王老吉、加多宝凉茶红罐装潢权诉讼官司,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双方总共辩论了9个小时,庭审过程中火药味十足,双方发言都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审判长多次提醒发言要简明扼要,不要互相攻击。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装潢权争夺焦点在于是商标权和装潢权是否分离。在庭审过程中,双方都引述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以佐证自己为红罐装潢权的合理归属,双方均表示不能确定是否接受法庭调解,法庭当天没有宣判。两家红罐大战,法庭只是一个战场,法庭外,双方的渠道大战早已打得如火如荼。

在渠道上的暗战,在推销现场也时有爆发。去年8月20日和8月31日,王老吉与加多宝的终端推广人员先后在南昌和苏州发生了两起冲突事件。对此,两大阵营的经销商是怎么看呢?

林先生(加多宝经销商):货款和费用都是一分钱都不拖欠我们经销商的,所以我们跟加多宝合作一点担心都没有的。

李先生(王老吉经销商):现在品牌在广药手上,或者说是由广药接下来主导做这个品牌,所以这是我们选择它的很重要的原因。(广药)它的质量的把关,毕竟是药业嘛,我们对这块比较有信心。

从商标之争到广告大战,再到罐体装潢权之争,加多宝与广药之间的争斗何时才是个头?

商战永不落幕,这个夏天最惹火的商战剧主角加多宝和广药王老吉针锋相对。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打的不亦乐乎,背后引发了人们对企业品牌租用的诚信反思。

马光远:要有最基本的法律和伦理的底线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打官司本身并不可怕,打官司是企业维护自己权益的一个很正当、合法的一个手段。对企业来讲,这个权利必须搞清楚,只有搞清楚以后,投放在市场上的那个红罐大家才能搞清楚,所以我觉得这个官司本身打的还是比较正当的,打的也是有必要的。当然最关键的是,官司本身很正当,你在打的过程中可能要遵守很多的游戏规则,是真正的一个竞争。这个案子本身事实上从法律层面来讲也有很多重要的意义。多年以来,事实上在商标许可使用的过程中,就存在着比如说,你把一个默默无名的商标最后做成驰名商标以后,商标的使用者跟所有权人不一样的情况下,装潢、外观设计怎么办?这事实上是对整个未来,包括商标权的争夺,专利权的争夺,包括这个行为本身是不是不正当竞争,对于法律层面探讨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我觉得这是加多宝跟王老吉两个在表演,法官在裁判。那么事实上消费者本身不仅仅是看戏的,也是得益的,当然得益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法律层面商的很多意义,这个问题必须搞清楚。

最关键的是,你在整个打官司的过程中,你有没有遵守一个基本的商业伦理?法律的底线有没有被突破?我觉得中国人很多时候看到打官司,就认为你怎么不讲情面。我记得三一到美国去告奥巴马的时候,有很多人说你在炒作等等,但事实上美国人是非常欢迎的,为什么?有了问题你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这是一个好的办法,但是更关键的是什么?你在打官司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底线。王老吉、加多宝现在对整个凉茶市场来讲是两个龙头企业,两个龙头企业的所作所为代表着整个行业的形象,所以打官司是可以的,但是打官司过程中也应该讲绅士风度,也应该讲最基本的法律和伦理的底线。

姚景源:红罐之争对消费者来讲是件好事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没有倾向性,这场官司应当是一件好事,为什么讲它是好事?我们这个市场经济是一个法治经济,我们在市场经济当中产生的这种纠纷,产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调解不能成功的话,那么我们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这应当是一个正当的途径,而且它也说明我们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这样一个结果。现在是卖方彼此在打官司,要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这是个好事,因为现在无论是加多宝还是广药王老吉,反正它们现在价格都在下降,而且大家都能感觉到这两家现在的服务态度都是空前的好,这不是好事吗?

任何一种产品,它之所以能够成为著名品牌,它之所以有一个较好的市场占有率,说到根本上还是它有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它通过各种这样的噱头、作秀来推销自己。我们说到根本上,我们还是要努力的去提高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通过其它的途径和手段。

马光远:双方的竞争到最后不要成为纯粹的打嘴仗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事实上加多宝跟王老吉的这个案例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为什么?我们没有失去王老吉,还多出了一个加多宝,整个的凉茶市场因为出现了这两强争霸的局面,以前一家独大的局面整个被改变。我们现在得到很多服务,我相信无论是王老吉也好,还是加多宝也好,都在后面做未来整个发展的战略规划。不管是把对方吃掉,还是说我要做老大等等。当然我们也看到很多案例,那么在竞争的过程中超越了一定的底线以后出现了两败俱伤的,比如以前的三一跟中联重科,起重机吊着摄像头往人家院子里面摄,逼着一方要迁走,这样的案例很多,但我们也看到在整个行业的竞争过程中,有很多处理很好的,比如大家经常说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他们可以说是你死我活的一个竞争,但当大家发现这个市场很大的时候,当大家发现出现差别化竞争的时候,双方活的都很好。你可以在中国做的很好,我可以在别的地方做的很好,你可以在汽车餐厅做的很好,我可以在二三线城市做的很好。

对企业来讲,当一个行业本身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的时候,这种竞争本身的目的,我们不要简单的认为,它就是要把对方吃掉,可能对整个行业来讲,它在树立一个规则。如果站在规则角度来讲,我希望他们能够站在凉茶行业未来真正健康发展,把自己看成行业领头羊的角度,来为这场竞争本身定一个比较高的标准,不要纯粹成嘴仗,不要最后成一个很无聊的案例。我觉得这个案例到今天为止,商标争夺,广告大战,渠道大战,配方究竟属于谁,到今天为止的装潢的争夺,这个案子跟我们过去看到很多的恶性竞争来讲还是不错的,所以我希望这个格调能够更高一点,因为这个市场建立起来来之不易。

有很多的恶性竞争为什么是恶性?其实对一个企业来讲,它是不愿意的,但是当一个行业本身创新不足,核心竞争力不足的时候,你只有走恶性竞争的道路。对于凉茶行业来说,我觉得它不应该去走这条道路,为什么?它是真的可能成为中国独有的饮料行业里的一个特别有竞争力的品牌,而且从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发展也是非常快的,所以对于这个行业的竞争,我们有理由给它们更多的一些期待,因为这个行业你去做创新也好,你去做渠道也好,其实空间还是挺大的。

姚景源:诉诸于法律的竞争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大家一定要注意,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讲是竞争经济,如果说我们这个市场上没有竞争,它就没有活力。那我们现在看加多宝、王老吉出现竞争,甚至这个竞争的纠纷最终诉诸于法律,我觉得这是好事,显然要好于比如说我们在一些行业看到,一些行业内的大企业联起手来,甚至私下制定协议,制造垄断,然后我们每一个消费者就在这种垄断面前无能为力。显然这种竞争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有利于我们消费者的权益,那么同时诉诸于法律又是我们市场经济、法治经济的又进一步完善,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现在确实要看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缺少创新,我们遍地山寨,甚至有的还以山寨为荣,我们还是要保护知识产权。

史炜:企业在同一个领域市场竞争时 要寻求差异化发展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两个非常好的企业在同一个领域市场竞争的时候,应该还是要寻求一种在好的品牌下差异化的发展,否则这种恶性的排斥性的竞争,对中国的民族品牌的影响不仅仅是国内市场,很可能会使其他的外部竞争者趁虚而如。比如说像我们国家的啤酒行业竞争也是非常厉害,但是我们会发现,包括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哈尔滨啤酒等等,包括南方一些啤酒以及现在国外的一些品牌,它们现在都能够有自己的市场份额,其实关键还是差异性的发展,在啤酒的本身的品味上都有各自的特点,满足不同的消费层次,所以虽然中国的啤酒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并没有出现恶性残杀。另外在竞争当中对自己的知识产权,品牌的权益,应该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应该有一个非常好的完整的一种法律的判定体系,而不要只顾着去抢占市场,只顾着去发展,到最后当市场发生份额变化的时候,才想起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马光远:凉茶行业未来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事实上有时候我们去看一场演出,京剧或者昆曲的话,你感觉演的很好,它演的就是那么几分钟,但在这几分钟的背后,他是要做很多事的,所以我们不仅仅看到的是这场官司的表演,我们更看到的可能是它后面为未来整个凉茶行业,加多宝跟王老吉做的很多的努力,这个努力我相信它们两个都在做。比如说配方是不是有改进?或者说在别的方面这个市场怎么去拓展?怎么搞差别化的竞争?对于王老吉也好,对于加多宝也好,都是摆在他们面前非常迫切的任务。所以我们仅仅看到的是一场表演,但是表演的背后它花的功夫,它使的劲决定着这个行业未来真正有没有可能崛起成跟可口可乐,跟百事可乐,跟这两个竞争的竞争对手,这后面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姚景源:双方没有把竞争力放在各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上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如果我们看一下中国饮料的这二三十年,其实我们的饮料基本上就是一个品牌各领风骚两三年,这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很短。当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发展改善,我们的饮料市场肯定是越来越大。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要找出我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我们的凉茶,有争议的这两家,其实就凉茶本身、就产品的核心来讲还是同质竞争,那么同质竞争,它不是把竞争力放到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上去,去放到比如说我们营销手段,比如说打官司,比如说悲情主义等等,我觉得会有一个效用,但这个效用是短期的,要做到百年产品,做到百年企业,百年老店,我们还是要扎扎实实??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加多宝 史小诺 商战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