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罐凉茶之争折射品牌荒

2013年05月20日 04:1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易艳刚

人参与条评论

从争抢王老吉商标,到争抢红罐凉茶装潢权,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的战争仍在继续。5月15日,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两家企业展开了火药味十足的司法对决,最终却没能给闹剧画上句号。

面对规模超200亿元的凉茶市场蛋糕,双方都抱着一种“你死我活”的心态。此前的“改名风波”“广告火拼”“微博营销大战”,已经让很多凉茶消费者倍感困惑和恶心。甚至有人说:两个凉茶企业一家说“改名了”,一家说“从未改名”,不知道凉茶还有没有信誉。

如果两家企业都想着怎么“搞臭”对方,谁来呵护刚刚发展起来的中国凉茶市场?放眼望世界,曾激战多年的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最终在差异化竞争中实现了共赢;肯德基与麦当劳,更在竞争中相互促进,终成世界快餐业的“双峰”。同样是大众消费品,中国凉茶完全有理由走出“多输”。

回顾世界经济发展史,一个国家经济腾飞的过程,也是大批知名品牌崛起的过程,欧美日莫不如此。然而,中国经济虽然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却鲜有蜚声国际的知名品牌同步走向世界。不仅新品牌稀缺,一些老的民族品牌,如冠生园、同仁堂,还闹出砸祖宗牌子的痛心事。一哄而上挣快钱,缺少长远战略,创新乏力,必然是“品牌荒”。无论自甘为洋品牌“打工”,还是假冒知名品牌搞“下三滥”,抑或围绕祖宗留下的品牌抢夺“拉锯”,都是急功近利惹的祸。

就此而言,加多宝用现代企业的经营方式,让一个拥有近200年历史的“老字号”凉茶配方重新焕发生机,不失为“品牌战略”的成功范例。加多宝与广药集团闹起“红罐凉茶之争”,世人并不希望看到两家企业“你死我活”,留下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而应该悟出真正的品牌经济之道。

品牌,意味着经济创新、可持续发展、长远战略,这些仍然是中国经济的稀缺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然要求走出“品牌荒”。

摘编自《新华每日电讯》5月18日 文/易艳刚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品牌战略 品牌经济 加多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