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CPI数据失真早已是公众与学界共识

2011年01月24日 11: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通过人为调整,CPI大约被系统低估7%”的结论,更是激起了外界对CPI统计的质疑。随后,国家统计局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一文,对CPI的调查和生成进行详解。

这两天,关于“加息”的讨论逐渐逼近沸点。加息的动力,很大程度来源近期的经济运行数据,这其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尤为关键。然而,CPI数据屡屡与老百姓切身感受相左。中国社科院11月初公布“通过人为调整,CPI大约被系统低估7%”的结论,更是激起了外界对CPI统计的质疑。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副司长庞晓林此前曾发表《CPI不是用模型推算出来的》的文章予以回应。庞晓林透露,全国共有调查员4000名左右,用直接调查方式收集上述500个调查市县的原始价格资料。

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资料,统一确定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类别,设置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涵盖了城乡居民的“全部消费内容”。

这4000名调查员,用“定人、定点、定时”的方法开展价格调查工作,即同一个调查员一定时期内固定调查相同的商品项目,到固定的调查点,采集同一时间点的价格。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一文,对CPI的调查和生成进行详解。

文章称,CPI调查共分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具体代表规格品由各地确定后报国家统计局审定。如粮食制品,国家统一确定基本分类,各地抽选地方特色粮食制品,北京选择的是馒头、火烧和大饼等规格品,贵阳选择的是米粉、卷粉和宽粉等规格品。

CPI的价格计算资料来源于31个省(区、市)共500个调查市县的5万个价格调查点:即农贸市场以及医院、电影院等提供服务消费的单位。这些调查点主要是依据经济普查获得的企业名录库以及有关部门的行政记录资料,以零售额或经营规模为标志,从高到低排队随机等距抽选出来的。

从今年初开始,国家统计局为全国50个城市的调查员配备了CPI手持数据采集器,调查员只要将现场采集到的价格信息输入其中,就能立即传送到国家统计局。这套系统还具有调查员定时定位、数据修改痕迹记忆等诸多功能,为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对于CPI的汇总方式,主要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详细比重确定,每5年调整一次。市县统计部门按照国家统一的统计标准、口径和方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计算本市县的CPI。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对辖区内市县统计部门计算的CPI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后,按人口和消费水平加权汇总计算本省(区、市)的CPI。国家统计局对各省(区、市)计算的CPI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后,按人口和消费水平加权汇总计算全国的CPI。

据悉,目前的CPI编制,主要以2005年作为基期(制定一个日期作为参考标准)。从明年开始,将以2010年作为基期。实际上在今年下半年,全国数万名入户统计调查的人员,正在对目前居民收支,特别是消费支出进行全方位调查,调查结果将作为各类消费占CPI权重依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上月也公开表示,今年全国正在进行CPI的基期轮换工作,明年将采用新的权重。针对中国CPI中居住类价格权重偏低的问题,盛来运解释说,从动态角度看,房租支出占CPI的权重会不断提高,这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也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

中国目前CPI中,居住类价格的权重是15%左右,而美国是42%左右,这就是两个国家在发展水平和生活质量方面的差异。中国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占比(恩格尔系数)较大,在40%左右,而美国恩格尔系数已在20%以下,这也有个缓慢变化的过程。

对于CPI权重方面下一步改革,权威人士透露,有望在房租领域,增加廉租房;同时,在自有住房领域,房屋贷款利率将由贷款利率和房价的加权数代替。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在启动住房价格核算改革,预备以签约的实际房价数字,来代替过去开发商上报的房价。国家统计局也将派出调查人员,对各地的房价情况进行调查。

事实上,CPI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已经是一个从公众到学界的共识,这样一种“失真”,是制度性低估,当然里面也掺杂着人为低估的因素。CPI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数据,如果这个数据不被人们信任,那么据此形成的宏观经济决策就有可能“失真”,从而达不到对症下药的效果。比如对现在的通胀形势,有观点认为是全面通胀、有观点认为是恶性通胀、有观点认为是温和通胀,所依据的也都是各自的判断和所援引的数据,因为统计局的CPI数据失之公信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CPI 失真 数据修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