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科院:预计2011年CPI将达3.7%

2011年01月24日 13:08
来源:财经网 作者:潘颖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财经网专稿】记者 潘颖1月22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在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年度报告中预计,CPI涨幅将达3.7%左右,不会发生严重通胀。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晓光表示,2011年第一季度物价最高,以后各季度将呈下降趋势,全年缺乏严重通货膨胀的物质基础。原因有三:其一,2010年中国粮食产量达10928亿斤,增产2.9%。粮食连续七年增产为中国食品类价格的基本稳定奠定了基础。蔬菜的生长周期较短,在政府大力确保农副产品供应的政策以及蔬菜价格较高的影响下,蔬菜种植面积必将增长。食品类产品供应充足,不会出现由于供求失衡导致的物价上涨。预计2011年食品类价格全年上涨7.1%左右,对CPI贡献约占64%。其二,中国制造业绝大多数产品供大于求,产能过剩,大部分工业品的价格将较为稳定。其三,人民币美元不断升值的趋势将延续,这将降低用人民币度量的进口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物价上涨压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下,敢于说物价不成问题是需要勇气的,但是2010年12月CPI同比涨4.6%看上去虽然仍高,但经季节调整后折成环比看,12月物价与11月是持平的,加上粮食可能实现连续8年增产,物价将不成为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研究室主任张涛更表示,根据社科院的测算,2011年全年物价涨幅可控制在3.5%,下一步政策重点将放在管理通胀预期上。

“控制通货膨胀应该跟GDP的增长联系起来。如果通货膨胀率小于人均收入的增长率,或者是人均GDP增长率的一半,那么这就是可接受的。”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称,现在,中科院预计2011年人均GDP增长是9%多一点,通货膨胀会低于4%,说明2011年通货膨胀仍在可接受范围内,是温和通胀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CPI 预测科学 中科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