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家统计局官员:目前还没有进入恶性通胀

2011年01月24日 1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朱剑红 陆娅楠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国家统计局官员:目前还没有进入恶性通胀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国家统计局官员:目前还没有进入恶性通胀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11,物价走势如何看(民生视线·2011民生对话·物价篇)

——对话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本报记者 朱剑红 陆娅楠

当前物价不是全面上涨,也并非历史高位

记者:2010年的物价涨幅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破3”、“破4”、“破5”,大家心里有点慌,中国是不是迎来了物价全面上升的时期?

姚景源:虽然去年全年CPI可能不会超过3.5%,但确确实实,我们的价格是一个上升周期。对于这样一个通胀率,究竟应该怎样观察和分析?

先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不同国家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物价水平是不一致的。因为发展阶段一致,我们可以在“金砖四国”范围内进行比较。2010年前11个月,中国CPI同比上涨3.2%,俄罗斯上涨7.6%,印度上升了9.6%,巴西增幅达到5.25%。在“金砖四国”中,20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10%,是最高的,而3.2%的物价水平又是最低的。

再从历史比较的角度看。改革开放30多年,CPI年平均涨幅大约是5.6%,现在的物价水平没有超过这30年的平均值。

记者:您经历过改革开放以来的通货膨胀,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才算全面的通货膨胀?

姚景源: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通货膨胀是1994年的24.1%和1988年的18.8%,这两次是恶性通货膨胀,或者说是全面通胀,所有东西都在涨价。很多人还会记得当年商店里抢购的情况,连转不动的电扇都有人要买。售货员说,“对不起,这是坏的,不转了”。顾客说,“没关系,我买回去修”。

有人说现在市场上是“无一不涨”,这是不对的。你看工业领域,价格就是基本稳定的,有很多和大家关系十分密切的商品价格甚至是大幅下降的。比如汽车,上世纪90年代,一辆桑塔纳20万元,现在就几万元;42吋平板彩电10年前10万元,现在才5000元。所以工业领域价格还是稳定的,不是全面通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物价上涨 CPI 物价水平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