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股东赢回王老吉 广州药业有望坐享其成

2012年05月14日 03:1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 覃秘 ○编辑 裘海亮

旷日持久的中国商标第一案终于尘埃落定。广州药业今日公告,大股东广药集团已于5月11日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书,裁定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时隔15年后,王老吉商标回归广药集团。

尽管“王老吉”尚未纳入此次广药集团的医药主业整体上市计划,但根据广药集团的承诺,待“王老吉”商标法律纠纷解决,可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将按照届时有效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将“王老吉”系列商标及广药集团许可王老吉药业一定条件下独家使用的其他4项商标,依法转让给广州药业。 正是在该承诺下,随着王老吉商标权纠纷的进展,广州药业A股股价近日已大涨近五成。

资料显示,1997年起到2000年,广药集团与香港鸿道集团先后两次签订了“王老吉”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允许鸿道集团生产销售红罐王老吉至2010年5月2日。后鸿道集团又将该商标授权子公司加多宝集团。在2002年至2003年间,鸿道集团又与广药集团先后签署了《“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两个补充协议,将商标租赁期延长至2013年和2020年。

然而随着双方矛盾的升级,一些“内幕”得以公开:一是广药集团原副董事长李益民曾收受香港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巨额贿赂,使得两个补充协议的合法性出现疑问;二是王老吉商标被“贱租”,从2000年至2011年,商标使用费年租金仅从450万元增加到506万元,即使到2020年,也只有537万元,而由加多宝集团经营的红罐王老吉2011年销售额达到160多亿元;同时,“王老吉”的品牌价值评估也高达1080亿元。

从最新披露的仲裁结果来看,广药集团在司法上可谓获得了全面的胜利。除了维权,广药集团下一步将如何运营“王老吉”商标,显然更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分析,广药集团目前已确定加大“绿盒”的销售,填补加多宝集团退出后留下的市场空缺;同时加速向“大健康产业”拓展。考虑到加多宝集团运营时创造的辉煌,广药集团在扩张时也会谨慎从事。据羊城晚报报道,广药集团称在收回商标权后,不排除通过谈判继续合作,也不排除自己推红罐的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广药集团从2011年起启动“王老吉”品牌扩张之路,通过授权“广粮集团”推出王老吉固元粥、莲子绿豆爽、月饼等产品,授权白云山和黄推出王老吉百世康绞股蓝饮料等,向保健品、食品、药酒、药妆等多个领域扩展。近日广药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紧急招聘3000名“快消人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集团 商标 王老吉 多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