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仇富的本质是仇腐 是对腐败的仇恨

2012年01月10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同舟共进》杂志上发表文章表示,腐败和垄断是导致贫富差距的主要原因。“仇富”的本质是“仇腐”。

中国经济最近30年来取得的进步可从三方面说明:第一是中国经济以每年近10%的速度高速增长。第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第三是减贫取得的成效。按世界银行的标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3.5亿,人类发展指数也有很大提高。

但“减贫”不等于“灭贫”,更不等于民众已经富裕。事实上“民穷”依然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面临严峻挑战。

什么导致贫富差距?我认为有两项:第一,腐败;第二,垄断。这都和政府权力有关。我们的垄断,不是经济自由竞争的结果,而是行政权力造成的。中石化2009年盈利第一名,原CEO陈同海因受贿被捕,之后查出他平均每天花公款人民币4万元用于个人享受。按原来的改革计划,不应这样。但改革不到位,就变成这样。

首先要让老百姓富起来

近年来有种倾向容易误导部分民众:把贫富分化归因于市场经济。可“仇富”的本质是“仇腐”,是对腐败的仇恨。

富人有靠勤劳、善于经营致富的;也有靠弄权谋私、结交权贵致富的。把公众愤怒转移到普通富人身上,不但不利于民富,还会引起严重的社会后果。

我们要建设走向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国家,首先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普通老百姓(甚至专业人员)消费不足,根本原因在收入水平不高。靠投资拉动的增长只能使资本收入增长,而资本收入增长在中国有两种情况:第一部分是国家资本。国家资本只能造成国家收入、国有企业收入增长。第二部分是特别有钱的人的资本,如果其份额增加,也只能使极富的人收入增加。

依靠投资不能增加普通人收入

所以,不可能依靠投资增加来增加普通人收入。如果要解决长期问题,还是要转变增长模式,使产业升级。我们是制造业大国。以现在巨大的制造业来说,就是制造业本身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这两端在传统意义上都是服务业,不管前端的研发、设计还是后端的品牌销售、渠道管理、售后服务,都是服务业。向两端延伸的结果会使一部分服务业成为独立的产业。

让老百姓富起来,还要让老百姓敢说话

要使老百姓富起来,国家走向民主、文明、和谐,要靠经济改革,也要靠政治改革,一定要实现小平同志上世纪80年代的主张:“政治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应该相互依赖,相互配合。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

此外,我还想重复一下建设法治国家。这个问题目前无论在立法方面还是司法方面都遇到一些困难。这里首要的一点是应有好的讨论气氛。不但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还要让老百姓敢说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仇富 仇腐 吴敬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