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德破产启动:金玮或将离任 施正荣有望回归

2013年03月20日 01: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蒋卓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尚德破产启动:金玮或将离任 施正荣有望回归

尚德电力3月18日公告称,尚德已经收到3%可转债托管人的通知,即2013年3月15日到期的可转债,仍有5.41亿美元的未支付金额,已经违约并要求尽快付款。该违约事件同时还导致尚德对包括国际金融公司和一些国内银行在内的其他债权人的交叉违约。

虽然尚德的具体破产方案至今仍然没有出台,但本报记者多方面求证得到的信息显示,施正荣得到无锡市政府方面的支持,有望重新回归尚德。

重组启动:国联入主债转股

本报记者从一位尚德内部人士处获知,施正荣已经获得无锡市政府支持。

本报记者从另一银行内部人士处获得证实,尚德破产保护计划将以无锡市政府为主导展开,国内主要债权银行将在近期对尚德提起诉讼,而起诉也是破产保护程序的第一步,此后的步骤将逐步展开。

一位无锡当地人士透露,具体的重组方案目前刚上报江苏省方面,还需要等待省政府答复。而上报方案的目的,是希望重组过程中尽量保住上市公司。

另一位光伏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尚德破产方案启动后,无锡国联将进入并进行债转股,但债转股完成后,国联是否能够成为尚德最大股东还有待观察。无锡政府还有愿望引进一家合作伙伴参与尚德重组。

尚德目前负债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由于从去年开始,全球光伏产品价格暴跌,行业内企业呈现全面亏损的局面。尚德也已经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连续亏损。

今年3月15日,尚德有一笔高达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到期,成为压垮尚德的最后一根稻草。去年开始,尚德曾经尝试依靠出售海外电站基金GSF来偿还可转债,后因为其一笔担保被骗终告失败。随后,尚德没有能够与国内主要债权银行达成一致,获得他们的新增贷款,巨大的资金压力使尚德面临破产。

目前,尚德已经与60%的海外可转债持有人达成忍让协议,同意延期协议至5月15日,在此之前不行使追偿权,这60%中主要为机构投资者。但仍有40%可转债持有人没有同意该方案。

在今年3月,尚德还有大约另外10亿元的国内银行贷款到期,加大尚德的资金压力。在尚德创始人施正荣相继失去公司CEO和董事长的职位后,对于尚德的脱困路径就在无锡市政府和以董事会领导的海外派之间展开。

无锡市政府的诉求为保全无锡就业和庞大的光伏产业链,而海外派则希望保持自己的投资的回报价值。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最终无锡市政府的方案有望得以落实,其背后实际有巨大而复杂的利益交换,最终取得相对平衡的结果是——海外投资者以可转债延期或其他条件妥协,无锡政府以尚德债转股为回报。其中,施正荣涉嫌关联交易的调查结果值得观察。在施正荣失去董事长职务后,尚德董事会已经开始了对施正荣涉嫌内幕交易的调查。

但无论过程如何,尚德在走到悬崖边缘后,终于得到相对完美的“救赎”,无锡市政府也再一次证明了“无锡不能没有光伏行业”。

创始人PK投资人:施正荣有望回归

另一方面,上述尚德内部人士还向记者透露,现尚德CEO金玮有可能将离开尚德,同时创始人施正荣还有可能再次成为尚德的CEO。

回顾施正荣与金玮的交锋,从2012年7月开始。金玮这位由施正荣一手引进的海外职业经理人,是如何从施正荣身边,站到施正荣的对面,成为尚德海外董事会控制尚德对抗施正荣的利器?这一问题目前已经不得而知。用一位尚德高管的话来说,这件事只有施总、金玮和董事会三方知道。

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的对立,始于2012年7月。当月末,尚德发布公告称正在对旗下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SF)相关方提供的反担保展开调查。在检视了与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有关的原始文件后,尚德发现GSF的管理者GSF Capital向尚德提供的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担保存在伪造的情况,其系伪造而根本不存在。

这一事件引爆了尚德的资金链问题,导致尚德原打算通过出售GSF资产来偿还2013年3月到期的可转债计划成为泡影。

2012年8月,施正荣突然宣布辞去CEO职务,由尚德电力原CFO金玮接任施正荣的职务。在当时,这一消息还没有被很多人解读成是施正荣失去控制权的征兆。外界更多的看法是,施正荣虽然辞去了CEO职务,但事实上是采取一种以退为进的战术,在尚德GSF丑闻出现后,引咎辞职,显示风度。其作为尚德的董事长仍然牢牢掌控着尚德。但现在回过头来看,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施正荣辞职后,尚德在海外职业经理人金玮控制下,经历了一些系列大幅度的人事和业务调整。

2012年9月,尚德关闭在无锡的电池厂——P2工厂,将电池产能从之前的2.4GW削减到1.8GW,削减幅度为25%。而伴随着此次产能削减的,是 1500名中国雇员将被裁员。

另外,尚德多位高管在施正荣辞任后相继离职,引起尚德高层人事震动。

这一系列的改革,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尚德的运营费用,在当时被认为是值得赞扬的,甚至是施正荣借金玮之手来操作。

此后施正荣的关联交易被尚德离职和在职的高层人士频繁曝光,顿时,舆论对施正荣一片指责,甚至使施正荣在海外受到投资人的起诉。业内人士开始意识到,尚德内部的情况并没有想象的简单。

2013年1月,一份署名为尚德员工的公开信,将尚德的内部矛盾正式公开化。这封公开信把矛头直指以金玮为代表的尚德高层中外籍以及台湾地区管理人员,揭露其结党营私掏空尚德,并且与无锡市政府和国内银行敌对,不利于解决尚德目前的问题。这也是在施正荣受到有关关联交易的打击后,金玮首次受到质疑。

3月5日,施正荣在继交出CEO位置后,再次离开董事长职位。与上次不同,此次施正荣公开表示自己是被迫离职,并怒斥董事会的做法不合尚德注册地开曼群岛法律。

于是,业内人士都纷纷猜测施正荣已经完全失去了对尚德的控制权,世界第一、中国首富至此将归零。多位尚德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了施正荣是否还能执掌尚德的担忧。其中一位还曾表示施正荣如要回到董事长位置只能依靠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本报获悉,施正荣曾经表示非常愿意接受“通用式”的破产方案。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尚德 无锡市 可转债 无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