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俊生:尚德公司债违约显现多方面教训

2013年03月20日 04: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俊生

0人参与0条评论

□资本论

尚德公司债违约显现多方面教训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尚德电力的破产似乎已成定局。3月18日晚间该公司宣布,已经收到3%可转债托管人的通知,在3月15日已经到期的可转债仍有5.41亿美元未支付金额,已经违约并要求尽快付款。尽管远在美国上市,近几个月“高烧”不退的尚德事件,已经开始现实地威胁到国内投资者的利益,它留给我们的教训是多方面的。

对于尚德来说,目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并不是公司债违约,而是由此牵连出的尚德对包括国际金融公司和一些国内银行在内其他债权人的交叉违约。截至2011年末,尚德银行融资高达17亿美元,国内银行为尚德最主要的债权人,其中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几家大行在尚德贷款较多,且大部分为无抵押的信用贷款。现在,这些银行债务都面临偿还困难的严重问题。

当初银行为什么对尚德这样一家企业出手大方?这只能表明,我国的商业银行在放贷时,对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和风险的审查还处于低水平。尚德电力在2006年远赴美国上市时,集合了诸多的炒作概念,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仅公司创始人施正荣成为当时的中国首富,还引发了我国光伏产业一场声势浩大的造富运动。从尚德欠下的这些巨额的银行信贷来看,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内控机制仍然十分薄弱。

公司债到期难以偿还,尚德电力在中国大陆企业中并不是第一家。但是,此前发生的几个案例,最终都是由当地政府“兜底”来解决,为的是避免出现社会风波。但这一次,尚德公司所在地的江苏无锡市政府是否愿意为其兜底,目前还是未知数。即使地方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动用财政资金兜起个人投资者的债券偿还义务,但银行和其他机构只能自吞因放贷和投资不慎所酿成的苦果。

尚德事件再一次为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敲响了警钟。由于A股市场长期以来所形成的“重融资、轻回报”的风气,我国的企业普遍偏向于股票融资,对股市形成了很大的压力。为了改变这种倾向,资本市场管理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推进发展公司债市场,称公司债是一种风险小于股票的投资品种,适合于我国中小投资者投资。但是,公司债并不是一种“一劳永逸”的投资品种,它同样存在投资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公司债时,同样必须树立风险意识。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尚德生死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