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德折射光伏之痛 业内人士:现在根本就是烂透了

2013年03月20日 10:5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引言: 尚德电力的倒下,仅仅是拉开了全光伏行业整合的序幕。

内有超日太阳,外有无锡尚德。光伏行业的寒意正盛。

A股市场中超日太阳的“倪跑路”风波刚过,远赴重洋在美上市的尚德电力又成为了光伏行业另一个被揭开的“伤疤”。

尽管纷扰无数,且施正荣被“请”去董事长一职,但无锡尚德仍旧难以在最后关口“翻盘”,沉重的财务包袱根本无解。

据尚德近日公告,截至3月15日,其已到期的可转债仍有5.41亿美元未能偿付。虽然有约五分之三的债券持有人愿意进一步在还款期上给予宽容,同意将这笔债务延期两个月。尚德的股价已从2007年的85美元高点跌至目前的0.6美元以下,成为名符其实的垃圾股。就尚德目前的财务状况而言,破产可能是条不得不走的路。

尚德电力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尚德电力总负债为35.8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81.8%。高负债率是光伏行业的一大特点。曾经热度无限,在中国西部地区至今都备受地方政府青睐的光伏行业,不得不因为尚德们的倒下,面临行业发展前景的巨大不确定性。

遥想当年尚德电力上市之初,可谓是风光一片,也一度成为光伏行业的良好典范,其示范效应巨大。“回想起黄金时代,也就是2009年左右,到处去企业调研,看项目,根本忙不过来。”一位长期关注能源行业的公募基金经理回忆起光伏被热炒的年代仍旧很感慨,“现在根本就是烂透了。”

光伏行业确实是个“伤不起”的行业。无论是先前遭遇长时间停牌的超日太阳,还是现如今行业标杆尚德电力的倒下,归根结底都是这个行业发展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

简单来说,国内的光伏企业普遍进入门槛壁垒较低,主要依靠简单的加工的生产方式,缺少专业技术要求。有人曾用一句话来形容此前蓬勃发展的光伏行业,基本就是“有钱就可以整。”于是乎,在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宏观产业政策之下,各地大干快上成立了很多光伏企业,地方政府给予各种政策支持,例如财政补贴、补地,等等。干到最后大家就拼低价格,同时市场的需求趋于饱和,导致整个行业进入恶性循环之中。

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统计,目前多晶硅停产企业数量达到90%,半数以上的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10%至20%小幅减产或努力维持,而且裁员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

光伏行业的乱像其实早已引起了决策高层的关注。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去年在12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首次提出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同时,还提出了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五大措施。

当时,国务院的这一新政被认为是对光伏企业的一剂强心针。也有市场人士对其解读为,进一步消除各个地方政府的保护和干预,让一些经营不善的企业早日“现出原形”,或财务重组,或破产清算。

超日太阳随即事发。

去年12月20日,也就是在国务院新政正式出台的第二天,超日太阳停牌。在时间节点上巧合性如此之高,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事发前,已有媒体对超日太阳应收账款出现问题,导致巨大的财务亏损,董事长出国“要账”进行报道,此为超日太阳停牌之诱因。此前,董事长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已分别将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3960万股和3140万股质押给山东国信以申请贷款。

停牌一个多月之后,今年2月1日,超日太阳终以ST的身份复盘,并在其后的三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并在打开跌停后又阴跌不止。最新的消息显示,根据债市相关规定,超日债在4月18日又将面临停牌,并仍存在成为债市违约第一单的可能。

过度的投入最终带来过剩的产出,这与地方政府发展光伏的雄心壮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供求关系这一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在这个行业得到了深刻的诠释。曾几何时,尚德被誉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商”。有学者指出,早在2008年,中国的光伏产能已经能够支撑得起市场发展的需要。但地方政府难以抑制自身的投资冲动,高举环保大旗,暗地里为了当地GDP绞尽脑汁。这种脱离了实际需求的盲目扩大化生产,为今天的产业悲剧埋下伏笔。

诚如国信证券电气设备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张弢所指出的,由于企业负债率的高企,尚德陷入危机证明行业整合逐渐开始。目前情况来看,尚德底下的几个子公司可能会率先破产整合,而尚德一旦破产可能是行业见底的信号。

张弢的这一看法,基本成为了投资界的共识。“之前陆续有些小厂倒闭,现在尚德这样的大厂如果也破产,标志着行业已经开始大洗牌。这个是好事,会使整个行业发展更健康。”某公募基金经理甚至私下里说,还是看好更偏产业上游的硅料和单晶硅片企业。

可以预见,一旦市场之手开始作用,巨大的泡沫和虚假的繁荣终究会如昙花般消亡。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尚德 行业 太阳 企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