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锡尚德破产 “政府的手”难辞其咎

2013年03月22日 06:37
来源:北青网 作者:樊大彧

0人参与0条评论

“想要解开光伏产业发展的困局,需要扩大新能源的市场内需,但更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转变政府职能、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企业自己在市场打拼,政府只管好应该管的事。”

3月20日,我国最大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由于无法归还到期债务,被当地法院裁定破产重整。截至2月底,工行、农行等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71亿元。进入破产程序的无锡尚德前途未卜,企业能否重生的关键,在于找到愿意出手相助的重组第三方。

作为中国光伏龙头的无锡尚德,其遭遇与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尚德从辉煌到没落,几乎可以视为我国光伏产业的缩影。无锡尚德由光伏科学家施正荣于2001年创立,“尚德电力”2005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随着公司股价的暴涨,施正荣本人也以186亿元身价成为2006年的“中国首富”。目前“尚德电力”股价几乎一钱不值,但在2008年初,股价最高达90美元。2008年,不仅是昔日首富施正荣及无锡尚德的拐点,也是中国光伏产业的拐点。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欧美各国紧缩开支,大幅削减清洁能源补贴,中国太阳能企业订单急剧下滑,而当时中国光伏电池产品90%左右出口到欧美市场。

2011年美国三家太阳能公司宣告破产,竞争对手的破产却让中国光伏产业的日子更加难过。在申请破产的过程中,三家公司均指控是中国光伏企业的低价竞争导致企业破产。2012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了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双反”终裁决定,中国光伏企业基本退出美国市场。

产品出口率一度高达95%的无锡尚德,就是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中,逐步走向资金枯竭,去年尚德负债总额最高达35.82亿美元。高负债也成为整个中国光伏产业的行业性特征,我国光伏企业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目前,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开始大力拓展国内新能源市场需求,国际市场环境也逐渐改善,但严冬还未过去,有业内分析指出,尚德破产重组意味着光伏业调整期的到来,未来将有一半产能被淘汰。

可以说,中国光伏产业目前的惨状,是严重产能过剩导致惨烈超低价竞争的结果,而为这一局面负主要责任的应该是各地政府。2009年,我国新能源相关产业政策出台后,各地方政府未能及时判断国际市场的变化,大力扶持本地光伏生产线上马,低水平重复的光伏生产格局由此形成。当时还不时有丑闻曝光,部分地方质监部门出具假认证报告,帮助光伏企业骗取财政补贴。由于国内市场因地方保护而出现市场壁垒和恶性竞争,光伏企业都热衷于出口。到2011年,中国光伏企业的产能已经超过全球需求,随着竞争加剧,国内光伏行业利润率从2007年的139%下滑到目前的10%左右。

就无锡尚德这个具体案例而言,地方政府的“手”更是自始至终起着主导作用。2001年施正荣回国创业之初,无锡市政府指示当地6家国企集资600万美元入股尚德电力;2005年,为了便于尚德赴美上市,当地政府又劝退6家国企,最终成就施正荣的首富传奇。

近年来,无锡尚德不断成为媒体曝光的焦点:公司在许多社会活动上存在奢侈浪费问题、管理层轻率决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反映企业文化缺失的诈捐门事件等等。施正荣本人更是被质疑利用关联企业搞利益输送,损公肥私。

回顾尚德的身前身后,我们看到,在地方政府无微不至的“呵护”下,企业可以被捧得上市美国,但最终却被所有投资者抛弃;企业可以成为行业的全球龙头,但最终还是一头栽倒。中国光伏产业遭遇的挫折,充分暴露了政府错位的问题。想要解开光伏产业发展的困局,需要扩大新能源的市场内需,但更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转变政府职能、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企业自己在市场打拼,政府只管好应该管的事。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无锡尚德 光伏产业 破产重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