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施正荣光伏帝国败落启示录:谁将尚德推下神坛?

2013年03月25日 07:04
来源:北京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华路9号,豪华气派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生态办公大楼前,尚德电力的名字依然熠熠生辉。只是进进出出的人们已不复当年的心境。这个初春,施正荣的光伏帝国将倾。上周三,曾造就中国首富的无锡尚德陷入破产重整。从全球首屈一指到陷入破产重整,“光伏大帝”、“太阳神”——施正荣告诉了我们从天堂到地狱的距离。是谁将尚德推下了神坛?“大跃进”铅华落尽,光伏业从中又该吸取怎样的经验和教训?

欧美双反大棒致命一击

在尚德员工许姜(化名)眼里,这种局面并不意外。从去年9月开始,身边陆续有同事被裁掉。当时公司宣布暂停部分产能,“优化”组织架构,据说影响到约1500人。而裁员、减产最直接的导火线便是欧美的“双反大棒”。

继美国发动“双反”伏击之后,2012年9月6日,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这场“灭顶之灾”直接断了大部分光伏企业的财路,欧洲是全球光伏产品的最大市场,中国光伏产品八成流向这里。当时行业一片唱衰,只不过始料未及的是,最先倒下来的是龙头大哥尚德。

无锡尚德自成立之初,就是一家高度依赖海外市场的公司。2002年第一条生产线投产至2011年的10年中,该公司的光伏组件90%以上出口海外。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是海外市场成就了施正荣的殊荣。2003年,尚德几乎坚持不住了,恰逢德国“屋顶计划”面向全球采购,这个最初被形容为有胆有识的科学家抓住机会一跃而起,为中国光伏的海外征途趟开一条路。在这个造富榜样的带动下,一批光伏企业应运而生,走向水草丰美的欧洲市场。

“一个没有根儿的企业,全靠海外市场支撑,三头在外(原料、技术、市场),能有主动权吗?”一位资深能源专家指出,尚德事件进一步证明,中国光伏行业必须首先立足国内。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也认为,不仅是尚德,“市场在外”是我国光伏产业存在的最大“软肋”。

盲目扩张综合征大爆发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指出,欧美“双反”是造成光伏业困境的一大原因,但盲目扩张导致的产能严重过剩却是更深层次的原因。从这个角度看,倒下的不是尚德,也会是别的企业。

据了解,2005年到2007年,国内光伏行业迎来第一波爆炸式增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曾有过低潮,但在2009年第二季度后回暖。新兴战略产业的光环、高回报率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让投资光伏在2010年迎来第二波高潮。以尚德为例,2005年底到2008年,产能从100多兆瓦一路猛增至1000兆瓦。面对业界对产能过剩的担忧,当时的施正荣只看到了“钱景”。但这些新增产能却令尚德无福消受,并且债台高筑。新上任的尚德电力总裁周卫平表示,目前无锡尚德还在正常生产,但因为现金不是很充足,产能下降了。有无锡尚德员工告诉记者,过去一段时间,公司约一半儿的产能闲置。

据了解,当年投资光伏门槛很低,几乎有钱就能插一脚。盲目扩张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恶性价格战。据介绍,晶硅光伏组件的价格早前由国内几大龙头企业所制定,但2010年之后大量中小同业竞争者出现,最后就是拼价格,整个行业进入恶性循环。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统计,截至2012年底,多晶硅停产企业数量达到九成。

政府的手“捧杀”

无论是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行业龙头,还是中小业者,其野蛮生长的背后都离不开一只“催肥”的手。一直有声音说,这些企业沦落至此,一定程度是被当地政府“捧杀”的。

那些年,光伏不只是资本的宠儿,也是政府热衷扶持的对象。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新能源产业,太阳能发电有着美好的未来,也很切合地方政府所期望的结构性转型的要求,“绿色GDP”畅通无阻,无论是贷款还是土地都大开“绿灯”。过度依赖政府补贴也成为国内光伏企业身上的一个标签。

就尚德而言,借助政府的力量取得的银行授信令人难望其项背。截至2012年2月底,尚德拖欠9家债权银行71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一斑。据说无锡市政府对尚德的“宠溺”在尚德上市前达到顶点,帮助施正荣完成无锡尚德的私有化,从而顺利上市。有分析指出,要想破解光伏困局,扩大内需很关键,但更重要的是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

当然,这期间尚德自身也出了很多问题,薄膜电池投资失败、亚洲硅业关闭,高调鼓吹的冥王星项目无法量产,以及反担保案,施正荣涉嫌关联公司利益输送……一步步将尚德推向深渊。

晨报记者 焦立坤

-新闻链接

尚德破产或成行业拐点

“今年将是最难熬的一年”

晨讯讯(记者 焦立坤)尚德破产重整的消息深深地刺激着产业界。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指出,内忧外困的中国光伏产业必须经历深度盘整,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但只有那些有智慧、有实力、有核心竞争力的强者才能凤凰涅槃,然后带领行业走向新生。

有分析师抛出“拐点论”。国信证券分析师张弢表示,虽然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是“新能源泡沫”破灭的标志性事件,但是对产能过剩的光伏产业而言,这也意味着产能开始逐渐退出,虽然行业整合的过程可能很痛苦,也会对上下游产业构成负面影响,但应该看到行业的去产能化在走向深入,在行业需求不断增长的前提下,供需矛盾也将逐步缓解。短期行业有望进入“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中长期看,龙头企业的破产或是行业进入拐点的标志。

不过,在孟宪淦看来,今年恐怕是最难熬的一年,他预计2014年可能会转暖。据悉,目前欧盟“双反”调查正在进行中,一旦欧盟开征反倾销关税,中国光伏行业未来将面临更大挑战。从本月6日起,欧盟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都必须强行登记。而欧盟的反倾销调查结果最迟将于6月公布。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光伏产业 屋顶计划 无锡尚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