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伏大佬”破产 行业春天在哪里

2013年03月28日 01: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梁文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专家认为存活下来的企业或将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在激荡的市场经济浪潮中,似乎没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强者。曾经是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因无力偿还债务黯然陨落。

据新华社消息,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无法归还到期债务,依法裁定破产重整。

资料显示,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经达到了71亿元。3月18日,无锡尚德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于2001年在无锡创立,2005年12月首次公开上市,成为第一个在纽约成功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光伏组件产能在2012年达到2.3吉瓦,是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其掌门人施正荣也曾以人民币155亿元的身价成为了中国首富而声名鹤起。如今,同样因为这家光伏企业的破产而再度成为焦点。

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俊华认为,从2011年开始,光伏行业整体下行明显,亏损面持续扩大,营业收入下降的同时,应收账款不断增高,整个光伏行业陷入困境。

被誉为与日月争辉的光伏产业,如今却身处“寒冬”,诸多大大小小的光伏企业都被冻得瑟瑟发抖,光伏企业破产潮的消息也不断出现在各大媒体上。

无锡尚德的轰然倒下,在业界引起不小的振动。很多业内人士还是更多地将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与过度膨胀、行业恶性竞争以及内部决策失误联系在一起,虽然这些原因是导致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但也绝不是唯一的原因。

博览财经分析师张雄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市场因素,也有政府因素,再就是国家间贸易摩擦的因素。当然,最重要的是企业自身问题,经营不善、盲目扩张。在宏观层面,虽然光伏产业是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但是政府的扶持超出了市场阶段发展的实际需求,导致企业对市场前景判断失准。

张雄认为,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注定是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是光伏行业过度膨胀回归原点的一个缩影。

在李俊华看来,光伏产业的困局从宏观上来说是内需不振,欧美双反的影响。从根本上来讲,是近年来我国产业的大跃进,企业产能盲目扩张行为的一个缩影,企业的短视行为和低层次的无限扩张是导致尚德最终陷入破产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近几年,无锡尚德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连续恶化,公司经营严重亏损,并且有大量的债务到期不能偿还,因此,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困境。

当前,国内几大光伏企业例如航天机电ST超日等诸多光伏企业亏损不止。记者在航天机电近期公布的年报中看到,公司去年亏损额为8.89亿元,航天机电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及光伏产业亏损增加所导致的。

李俊华说,虽然光伏行业陷入困局的因素很多,但是并不意味着光伏产业前景黯淡。当前,光伏行业目前虽然处于严冬,但是这个时期并不会太长,而且也是行业自我优化调整的重要过程,存活下来的企业将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决议,将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以污染严重的煤炭为主,近几年,环境保护的热度不断上升,光伏等清洁能源或许是大势所趋。

光伏产业未来怎么走?如何走?李俊华建议,未来光伏产业一方面要摆脱低层次的产业规模扩张的发展道路,向我国生产能力较弱,附加值价高的领域发展。虽然当前我国光伏组件受到欧美双反调查影响,但是光伏生产发电设备、光伏组件原料并未到手双方影响,我国光伏产业亟须完善产业链结构,形成完整的供应和需求链;另一方面,光伏产业应从大部分依赖国际市场转向国内市场并重,增强技术创新,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商业模式,形成抗风险能力强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尚德 无锡 产业 航天机电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