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德接盘热门出人意料 媒体称江苏高层动员朱共山参与

2013年03月28日 02: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春香

0人参与0条评论

尚德接盘热门出人意料 媒体称江苏高层动员朱共山参与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

尚德接盘热门出人意料 媒体称江苏高层动员朱共山参与

尚德公司组织架构和股权结构

无锡尚德的接盘大热门也许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本报记者独家获知,在可能参与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重组的企业家中,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是政府最属意的人选。

有权威渠道人士向记者透露,重整方案是由无锡市政府主导,已经上报江苏省相关部门,并获得了首肯。随后,江苏省高层考虑动员朱共山参与重组的方案。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显示,朱共山以76.2亿元排第78位。

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已经由专人负责协调朱共山接盘一事,“主要是做朱的工作”。据称,朱共山本人因为无锡尚德的债务数额巨大,“还有点情绪”。

朱共山在27日晚的电话采访中承认“听说过”无锡尚德的破产方案,但强调目前还没有接盘尚德,“也没有收到(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我的任何指令”。

协鑫集团下辖光伏、电力、油气、地产、物流等六大产业,旗下还有上市公司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和保绿资产(00397.HK)。

而此前,舆论的大多数说法都将接盘者锁定为无锡市政府下属的国资平台无锡国联集团(以下简称无锡国联)。有国联背景的周卫平接任无锡尚德执行总裁,似乎更“做实”了外界的猜测。

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电力,股票代码:STP)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尚德电力生产经营和向银行贷款的重要平台,截至今年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方案设置“接盘”四大门槛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重整仅针对无锡尚德的债权和债务,不涉及尚德控股旗下的其余资产。根据相关法律,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应由债权人会议主导重整方案。事实上,无锡市政府的代表很大程度参与了方案的商谈制定。

这部分仅债务就逾70亿元之多,“估计要注入100亿左右,才能救过来。”相关部门人士估算。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无锡市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接盘者的门槛,包括必须是民营企业、总资产50亿以上、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产业有相关性等等,江苏省内除朱共山之外符合条件者寥寥。

关于民营企业这一门槛的设立依据,一位接近无锡市政府的人士曾告诉本报记者,无锡不会采取江西地方政府拯救赛维的方式来救助尚德,“无锡是通过市场,即破产重整来帮助尚德,无锡市政府只会做裁判员,不会做运动员”。

此前相关政府部门还曾与省内民企龙头江苏沙钢集团等企业谈过接盘一事,但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重整方案也包括了一些政府提供的“配套优惠政策”——若朱共山接盘,政府会承诺提供一些相应的帮助,“比如豁免贷款利息,比如资产抵押贷款时由政府出面担保或者政府出面找担保公司担保”等。

截至目前,除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之外,尚德的其余资产如上海尚德、洛阳尚德、镇江荣德、海外的电站资产等都运行正常,尚德电力还保有尚德在全球的销售渠道和品牌价值。

海外投资者不知情?

据权威人士透露,拟接盘者朱共山已经获得了无锡尚德董事会及相关债权银行的认可,“不需要海外(投资者)认可”。

此前,无锡尚德母公司尚德电力的内部矛盾已经公开化,现任董事长Susan Wang和CEO金炜都是代表海外投资者的利益,创始人施正荣的影响力日益弱化。

3月4日,施正荣被尚德电力公告辞去董事长一职,由Susan Wang接任。而后施个人发布的公告称此举“非法”,并称自己已经一个多月不被允许参加董事会。

但无锡市政府对于无锡尚德的影响力从未被削弱。有说法称,无锡中院裁决无锡尚德破产重整,以及后续寻找接盘者等一系列举动,都体现了这一点。且破产动作本身就有保护并联合银行债权人主导无锡尚德走向的考虑。

宣布破产重整的同时,聘任执行总裁周卫平,也被认为是一揽子方案中的一步。

经本报记者查询相关法律,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将由债权人会议决定重整计划草案是否可以通过。

目前无锡尚德的债权人基本由银行组成。虽然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的全资子公司,但上市公司董事会在无锡尚德的股权已经没有表决效力。

朱共山在电话中谈及尚德的后续处理时称,首先要解决尚德破产之后带来的影响,要考虑无锡尚德破产带来的国际债务(可能是指尚德电力相关部分),“海外一切都要在法律体系内做”。

他还进一步发表看法说,“一个企业倒下来,如果是一个企业真正的产能过剩,或者经营不善,倒了就倒了,如果真正有价值,企业之间应该按照市场化竞争和运作,而不是政府包办。”

目前朱还未应允接盘一事,所以还远未涉及接盘主体是上市公司还是集团的具体方案讨论,但上市公司参与重组程序比较复杂,其自有资金也远远不够。保利协鑫的股价也未有明显波动。

截至发稿时,尚德电力的股价为0.44美元。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无锡尚德 接盘 朱共山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