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什么考虑朱共山接手尚德

2013年03月28日 02: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志锦;刘春香

0人参与0条评论

见习记者 杨志锦

本报记者 刘春香 北京、南京报道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江苏新能源企业家朱共山有可能参与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称“无锡尚德”)的重组。包括无锡市政府下属企业在内的各方正在与银行债权方商谈破产重整方案。无锡方面预期的重组接盘价格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截至2月底的数据显示,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此前各界曾认为无锡市政府的投融资平台无锡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主导重整方案。

朱共山在27日晚的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他“听说过”无锡尚德的破产方案,但强调目前还没有接盘尚德,“也没有收到(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我的任何指令”。

近两年来,与江西赛维、无锡尚德动辄数亿美元的亏损相比,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3800.HK)(以下称“保利协鑫”)曾一度在2011年依然保持42.75亿港元的净利润,业绩和大胆的投资理念,逐渐将其“掌门人”朱共山推至公众的聚光灯下。

现在还没有准确消息说明,朱共山将推动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参与重组,完成产业链融合,还是借助他控制的协鑫集团旗下其他公司。

在电话采访中,朱对本报记者谈及他对尚德重组前景的观察:“我坚持专业化分工,把我自己的产业链做到世界最强。我做多晶硅,完全可以做到全球第一,世界领先没有任何问题,但对于电池的组件来说,一个是尚德的价值,尚德的品牌,在世界的品牌和销售网络,可能会被海外的投资者提起诉讼,是有风险的,是否有价值,我不敢断言和评价。”

然而,2012年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朱共山担任董事会主席的保利协鑫截至2012年底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23.26亿港元,但加上融资、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则为“-23.67亿”港元,尤其是2012年其融资活动的净流入锐减至2011年的1/25。

保利协鑫本身并无足够自有现金竞购100亿标的。其2011年末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余额是68.82亿港元,而2012年末此项余额是45.15亿港元。公司2012年末的资产负债率是73.79%。

协鑫集团没有公开其所有业务板块的财务信息,朱共山个人的其他资产项也不清晰。但该集团为最大单一股东的新能源企业中国保绿资产投资有限公司(00397.HK)过去两年也持续亏损,并没有积攒过多自有资金。

然而朱共山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对外界而言,他可以用神秘来形容。公开资料显示,朱共山早年是电力科班出生,进入光伏行业之前,朱共山经营的是热电厂。

上世纪90年代初,朱在海外注册成立协鑫集团,以外商身份在内地找项目,其于1996年成立太仓新海康协鑫热电有限公司,这一公司由朱共山与香港新海康航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

后者的大股东是保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香港嵘高贸易有限公司,这也是保利协鑫公司名称的由来。用朱共山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流着央企的血液,喜欢‘国’字头”。

保利协鑫注册成立于2006年, 是年,保利协鑫斥资70多亿收购江苏中能60%多的股权,从上游多晶硅产业链进入光伏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斥资55.64亿元入股保利协鑫。外界亦将保利协鑫的扩张模式戏称为“内倚保利,外靠中投”。

在保利协鑫中,朱共山及其家族通过一项信托收益权至2010年末共持有上市公司32.4%的股份。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显示,朱共山以76.2亿元的财富位列富豪榜第78位,其业务版图则包括环保能源、光伏、LED光电和地产等。

“无论谁去接盘无锡尚德,这笔债务都将是一个巨大的负担。”上海某券商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分析师马海天则表示,接手无锡尚德的企业必须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尚德的技术在业界已经比较超前,如果接手的企业没有更先进的技术,则很难将尚德运作起来。”

保利协鑫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上游硅料生产和下游电站的开发建设,其中尤以生产和销售硅片、硅料为主。公司年报显示,这一收入占到了保利协鑫收入的八成,无锡尚德的产业主要集中在中游,负责生产和销售光伏电池及组件。

如若朱共山收购无锡尚德之后,加强与保利协鑫的合作,则将是产业链上的纵向整合。但是随之而来又产生另外一问题:保利协鑫如何处理与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英利”)及无锡尚德的关系。

记者注意到,在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同一日,保利协鑫和另一光伏巨头英利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将结合各自优势,在产业链的各端进行全面合作,以期继续降低成本。

英利同样在太阳能电池组件端具有优势。“协鑫可以给英利的电池供应商供应硅片,英利将电池片买回来后做成组件又可以将它卖给协鑫的各个电站,双方的合作是多方面的,而不是简单的原料采购。”英利首席战略官王亦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国内现在光伏产业主要有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多晶硅,一个是电子电池组件,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企业。这样的企业虽然供应比较稳定,但是(如果)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的利润比较有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分析师谢晨分析。

马海天则分析:“对于(尚德的)接盘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市场需求,如果行业需求没有复苏,接盘的企业必须做好无锡尚德近期持续亏损的准备。”

保利协鑫2012年净利润也为“-35.15亿港元”。对此,保利协鑫解释称,因阶段性行业产能过剩、欧债危机和补贴调整因素及海外多晶硅向中国倾销影响,2012年多晶硅价格持续下降,比2011年同期下滑56.4%。因此,市场需求仍将对其影响巨大。

朱共山在对2013年光伏产业的前景展望中曾称,2013年多晶硅、电池片等价格稳中有升,各生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较去年四季度都有所提高,“市场需求在悄然回升”。

“在多晶硅价格低位运行的情况下,大部分光伏企业都已经停产,保利协鑫虽然成本控制较好,但是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李晨分析:“现在多晶硅价格回升,是因为之前部分企业停产使得现在供给减少,但是价格回暖还是取决于需求的复苏,复苏还需要时间。”

“一个企业倒下来,如果是一个企业真正的产能过剩,或者经营不善,倒了就倒了,如果真正有价值,企业之间应该按照市场化竞争和运作,而不是政府包办。政府包办,我们的制造业,产能过剩,产业的现象就很难解决。”朱共山对本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朱共山 协鑫 保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