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德529家债权人讨债173亿 工农中等大行涉资均过亿

2013年05月23日 01: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人参与条评论

多家银行讨债

多名参与现场会议的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无锡中院在受理无锡尚德重整案后,其指定的管理人通过网络搜索、电话查询等方式搜寻债权人,单是以特快专递等方式发出的债权申报通知就达到600余份。

截至5月15日,共有529家债权人申报了债权。本报记者获取的权威材料显示,已经申报债权的529家债权人总计申报了高达173.96亿元,其中涉及82亿元人民币、14亿美元,同时还有4亿泰铢和14万欧元等。

截至5月20日,管理人已经完成审查结论的债权人共有300家,确认债权33.16亿元、否决债权1.25亿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大额债权人申报时间较晚,债权形成情况复杂,争取在6月初高质量完成债权审查确认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银行的具体申报债权金额得以详尽曝光。在无锡尚德待审查债权表和无锡尚德债权表部分名单中,10多家银行在列。

其中涉及上亿元债权金额的银行包括:江苏银行扬中支行(1.1亿元金额,确认)、江苏银行无锡新区支行(3.12亿元,尚待确认)、上海银行南京分行(6.097亿元,确认)、国开行(1.7亿元人民帀、3.58亿美元,尚待确认)、中行无锡高新区支行(20.44亿元尚待确认、4.44亿元确认)、工行无锡高新园区支行(折合9.12亿元,确认)、农行无锡新区支行(折合7.1亿元,确认)、渣打银行上海分行(1.05亿元,确认)等。此外,高额的供应商债权人还有高佳太阳能、液化空气公司、韩国OCI公司、美国Hemlock半导体公司等。

一些知名的国内外企业也出现在了债权人名单中,如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库特勒自动化、霍尼韦尔、东软集团、三菱商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约克中国等。

知情人士称,在总计529家债权人、173.96亿元的申报额中,银行债权金额为70多亿元,供应商金额为90多亿元。本报此前获悉,截至今年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授信余额已达到71亿元。

前景分析

根据本报记者的多方了解,本次会议中的相关方还透露了目前无锡尚德的资产处置方案及裁员、生产等细节。

据与会人士回忆,整个无锡尚德管理混乱、交易复杂,关联公司之间的资金调配存在不规范。因此,管理人依法采取了措施,加大资产清查力度。目前经过评估审计,或已收回了数亿元的款项,同时企业对库存组件进行了处置。

本报记者了解到,为降低运营成本,无锡尚德的高管被降薪10%~50%,并可能裁员多人。裁员方案将在本周上报有关部门。而下一阶段,管理人还将加大应收款的催收,并对大量境外关联公司进行调查,同时也聘请了无锡国联集团作为营运管理负责方。

有知情人士称,无锡尚德需要维持一定的生产订单,否则流动资金也会有问题。有关审计部门也在3月底进入了无锡尚德,对其控股的公司进行账目清查。

在无锡尚德被破产重整后,包括法院指定的部分无锡新区相关人士、金杜律师事务所、安永中国等机构也都进入无锡尚德展开工作。

据相关人士称,无锡尚德的生产运作已有所好转,其中4月的亏损额已比3月减少14%左右,亏损3000多万元,不过该数字尚未得到无锡尚德的确认。而4月企业的现金净流出额也比3月有所减少,不到1亿元;同时4月无锡尚德承接订单超过了50兆瓦,5、6月或在此数字上进一步递增。

无锡国联集团是无锡市政府设立的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曾被外界认为将成为尚德电力或无锡尚德的战略投资者。但另有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有关方面还在与一家江苏当地的新能源企业商议,让后者成为无锡尚德战略投资者。不过,对方提出的前提条件是银行大幅削减债权额。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尚德 无锡 债权人 工农中行 173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