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德目前确认33.16亿债权 重组方案仍未浮出

2013年05月23日 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人参与条评论

记者亲历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第一次债权人大会

在经历堪比机场般严格的安检流程后,529家债权人单位中的460位债权人代表终于进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大会的会场。最终,会议确认债权为33.16亿元,但外界普遍关心的无锡尚德重组方案却仍未浮出水面。

部分债权人代表告诉上证报记者,近期的重点将继续聚焦于债权确认,而重组方案预计在召开多次债权人会议后才会有眉目。中小债权人对于能否受偿普遍感到担忧。

大会安检流程堪比机场

昨天中午12点刚过,记者就来到会议地点无锡新区展示中心,此时展示中心门口已悬挂出数块大型展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印着无锡尚德529家债权人名单。因参会人数众多,破产管理人不得不将登记参会的债权人代表分成8组安排签到,即便如此,排队登记入场的债权人代表仍一度在会场外排起了长龙。

而无锡市中院方面派出了大量的法警维持现场秩序,要求每家单位只能派1名代表入场,并对进场人员执行了严格堪比机场的安检流程。最终会议晚于计划时间开始。

在会上,无锡尚德重整管理人代表杨二观表示,自今年3月20日无锡市中院裁定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后,管理人尽力保护无锡尚德及债权人合法权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维护无锡尚德资产的整体运营价值,维持员工队伍和供销渠道的稳定,强化无锡尚德的可持续经营能力,管理人在报请无锡中院批准后,专门聘用无锡国联负责管理无锡尚德在重整期间的营业事务。希望通过加强市场优化调整、应收款回笼、呆滞库存物资处置、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尚德运行状况逐步改善。

债权审查确认将6月初完成

截至今年5月20日,按照审查流程,管理人已经完成审查结论的共300家,确认债权33.16亿元,否决债权1.25亿元。另外,由于一些大额债权人申报时间较晚,债权形成情况复杂,部分申报债权未完成审查。杨二观表示,将争取在6月初高质量完成债权审查确认工作。

有部分债权人代表会后告诉上证报记者,现场通报的申报债权已超过170亿元,管理人称无锡尚德的资产数据还在梳理。

债权人名单中不乏赛维LDK、隆基股份等光伏同业的身影。上周末,隆基股份因上市后首份年报即告巨亏,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究其业绩变脸原委,受尚德拖累成一大因素——公司以个别计提法加大计提了对下游无锡尚德公司的坏账准备。

记者昨天在无锡尚德P3厂区人员进出登记表看到,登记单位为“隆基公司”的人员分别在今年5月7日和5月13日两次登门拜访。

还有相当一部分到场债权人为无锡尚德的中小供应商,分别为其提供广告、劳防用品、设备租赁、绿化、家具等各种服务和设备,债权申报范围普遍在数十万至数千万之间。

下一步工作重点:制作重整计划草案

“直到去年二季度,尚德打款速度仍非常迅速。”一位债权人代表告诉记者。但如今,像他这样的中小债权人却普遍对无锡尚德的偿付能力感到担忧,按照《破产法》规定,他们的受偿顺序位于最后。唯有指望无锡市政府托底,令无锡尚德继续维持运作。

昨天,杨二观谈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时表示:“制作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是管理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所关心的债权的清偿率也将在重整计划草案中进行体现。”破产管理人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遴选战略投资者,尽快完成重整计划草案的制作及完成战略投资者的遴选,并在《企业破产法》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无锡中院和债权人会议进行表决。

一位未透露具体职务的尚德员工告诉上证报记者,无锡国联考虑过将无锡尚德庞大的债务分割成一个个债务包,并游说当地部分国企接盘。

此外,昨天的首次债权人会议还选举7名债权人为债权人委员会成员,其中,中国银行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为债权人会议主席。(记者 王文嫣)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无锡尚德 重组方案 LDK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