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德未见重组方案 债权审查或在6月初完成

2013年05月23日 10:0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跃群 张飒

人参与条评论

尚德未见重组方案 债权审查或在6月初完成

一位与会律师提供的数据显示,无锡尚德的负债规模或在170亿元人民币以上。目前已通过破产重整管理人审查的债权仅为33.16亿元,被否决债权为1.25亿元。

早报记者 李跃群 张飒

发自无锡 上海

在529家债权人初步申报之后,无锡尚德负债的整体轮廓逐渐清晰。

5月22日,尚德电力控股(STP)旗下最主要的生产企业——无锡尚德召开破产重组后的首次债权人会议,来自银行和供应商的400多名债权人代表出席。

早报记者从一位与会律师手中获得的官方文件显示,无锡尚德的负债规模或在170亿元人民币以上。目前,已通过破产重整管理人审查的债权仅为33.16亿元,被否决债权为1.25亿元。

债权确认工作仍待推进。破产重整管理人称,“由于一些大额债权人申报时间较晚,债权形成情况复杂,部分申报债权未完成审查,管理人将在本次债权人会议之后继续进行核实,争取在6月初完成债权审查确认工作。”

至于无锡尚德目前有多少家当,债权人会议并未提及。

在债务问题未完全确认前,无锡尚德的重组工作也无从谈起。不过,部分债权人已经等不及了。“我们关心的是,无锡尚德是否能造血,而不是现在失了多少血。重整进展和重组方向,会上完全没说。”一家债权人的律师对早报记者说。

“造血”方案并非没有,只是现在还处僵局之中。知情人士透露,无锡市政府方面目前仍然在努力撮合保利协鑫参与重组。不过,上述人士称,如果债权人特别是银行方面不同意大幅削债,保利协鑫控制人朱共山肯定不会接受。

国开行未申报债权?

昨日的债权人会议原定于13时召开,每家债权人只可派一名代表参会。但由于入场人数多达500多人,入场前还得进行登记、安检工作,最终会议召开时间被推迟到近14时。

据无锡市政府方面提供的新闻稿,在昨日的会议上,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的重整管理人代表杨二观受管理人委托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杨二观称,自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后,由法院指定的无锡尚德管理人迅速进场进行清产核资,“在无锡市中院的指导和监督,及广大债权人、公司职工、股东等的支持和配合下,管理人按照法制化、市场化和债权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依法有效开展工作,尽力保护无锡尚德及债权人合法权益。”

根据杨二观所述,过去两个月,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小组共计发出600余份债权申报通知。截至5月15日,共有529家债权人申报了债权。

杨二观称,截至5月20日,按照审查流程,管理人已经完成审查结论的共300家,确认债权33.16亿元,否决债权1.25亿元。

一位来自上海的供应商对早报记者称,其所在的公司是在上个月收到管理人的申报通知的,无锡尚德对该公司有数百万元的应付款,“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开始付不出钱了。”

早报记者翻阅了律师提供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待审债权表》以及《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表(第一批)》,发现债权金额达170多亿元;其中,银行债权12家,共计申报债权金额76.51亿元。每笔债权规模从数千元人民币至8.43亿美元不等,其中大部分债权为百万元人民币级别。

梳理“债权表”可见,无锡尚德最大的债务主要来自于银行和上游的硅料、硅片企业。其中最大的一笔,来自韩国多晶硅企业OCI,达到了8.43亿美元(约合52.2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仅此一项,就占了170多亿元申报债权的三分之一左右。不过该债权仍未审核。光伏业内人士称,这八亿多美元的债务,是无锡尚德此前签订的多晶硅长单,现在只能毁约。

另一家深陷其中的海外多晶硅巨头是来自美国的Hemlock ,其申报了6550万美元的债权,同样仍未接受审核。

银行板块是另一大重灾区。其中最大的一笔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债权表”显示,无锡尚德对国开行的债务折合人民币24.12亿元。该债权仍未审核。不过,一位与会的银行人士对早报记者称,国开行并未申报债权。

国开行是对光伏企业支持力度最大的银行,其对光伏行业的贷款规模以千亿元计。

早报记者昨日未能联系到国开行对此置评。

银行中对无锡尚德拥有第二大债权的是中国银行无锡高新区支行,其申报了20.44亿元人民币的债权,已审核确认4.44亿元。

另外,无锡星洲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对无锡尚德也申报了15亿元人民币的债权。

无锡尚德称满产赶订单

谈及下一阶段计划,杨二观昨日说:“管理人将加大力度推进应收款的处置工作,根据应收款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回收,以尽可能多地增加用于向债权人清偿的财产范围。同时,千方百计去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实现正的现金流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高,维护并开拓优质客户,为重整后的新发展打下基础,并以此增强对潜在战略投资者的吸引力。”

知情人士称,保利协鑫是潜在接盘人选。“无锡政府希望保利协鑫接盘,这是之前的重要接盘人选,协鑫应该还在和省政府和无锡市政府协商”,但这还要看债权人是否愿意削减债务。

有参会人士对早报记者称,想债权不打折,那是不可能的。接下来就看能打几折了。一债权银行人士也对早报记者称,“减免肯定是要减,不减怎么重组,具体减多少还在谈。”

一家欠款在亿元规模的债权人代表透露,无锡尚德对一些大的债权人,中午还招待他们吃饭了。而这家欠款在亿元规模的债权人代表称,其刚刚参观过无锡尚德,现场看到是食堂熙熙攘攘,无锡尚德方面对他们称,现在企业是开足了产能,以满产状态赶订单。

杨二观称,为维护无锡尚德资产的整体运营价值,“管理人在报请无锡中院批准后,专门聘用无锡国联负责管理无锡尚德在重整期间的营业事务。通过加强市场优化调整、应收款回笼、呆滞库存物资处置、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尚德运行状况逐步改善。”

但有分析人士称,大债权人被安排参观的可能只是无锡尚德工厂的一小部分而已。有知情人士称,现在无锡尚德满产的只是其最先进的P4工厂。其他的生产经营活动几乎陷入停滞。一家尚德电力的供应商对早报记者称,比如上海尚德,“据我们所知,他们的流动资金也就500多万元了,一个大单都接不了了。”

对官方所称的加速回收,有债权人代表称,“现在整个尚德的优质资产是海外的电站,但这些资产不在无锡尚德之内,而在上市公司尚德电力那里,这部分钱收回来跟我们也没关系呀。”

尚德电力的发言人4月份曾表示,尚德电力可能出售意大利的太阳能发电资产。知情人士称,尚德电力或考虑出售Global Solar Fund Sicar(GSF Sicar)。后者是位于卢森堡的一家基金,主要投资位于意大利的太阳能电站项目。有分析师称,一些估计数据显示,GSF Sicar的估值最高为8亿美元。

如果海外电站权益得以出售,则获益的将是尚德电力5.41亿美元可转债的持有者。“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那些厂房和生产线。”一位债权人称。

在过去两天累计暴涨近80%后,尚德电力昨日开盘下跌约14%。

债权人委员会选举

“不赞成的请举手”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昨日会议公布的到会名单,尚德电力董事会中势同水火的海外投资者利益代表公司CEO金纬和公司创始人施正荣都出席了会议。不过,两人在会上都没有被安排任何发言。

“制作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是管理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所关心的债权的清偿率也将在重整计划草案中进行体现。”杨二观在会上介绍称,管理人将在无锡中院和各位债权人的指导与监督下,本着债权人利益最大化和有利于实现公司重整复苏的原则,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遴选战略投资者,尽快完成重整计划草案的制作及完成战略投资者的遴选,并在《企业破产法》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无锡中院和债权人会议进行表决。

无锡市政府提供给早报的新闻稿称,“会上,市中院及管理人向债权人通报了本次债权人会议前的批准事项、审计评估工作及核查债权情况,会议选举7名债权人为债权人委员会成员,指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为债权人会议主席。”

一名与会人士对早报记者称,7名债权人委员会成员的构成是:3家银行,无锡尚德的工会主席,当地税收部门,以及两家供应商,其中一家是欠款金额极小的无锡本地供应商。

多位与会债权人在会后对早报记者称,该委员会成员根本不是选举出来的,是“被选举”的。一家上游供应商人士称,“无锡方面早就定好了名单,会上让我们表决,走走程序。念一个名字,问下面的几百个债权人,同意的请举手。但是下面就没什么人举手,稀稀拉拉的。眼看通不过,就改成了‘不赞成的请举手’。请问,有这种表决方式吗?”

“另外那家无锡本地的供应企业,好像无锡尚德只欠了他们十几万,为什么选择这样的企业当委员?”上述供应商称。

昨日会议还有提问环节,不过只进行了不到半个小时。据多位债权人代表称,大家几乎都在问:债怎么还,什么时候还。可是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审计工作还未完成,只有破产重整方案出来后,才有答案。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无锡尚德 债权人会议 债权人委员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