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德生路:173亿债务削减重整

2013年05月23日 23: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5月22日,尚德电力控股(STP)旗下主要生产企业——无锡尚德申请破产重整后的第一次全体债权人会议在无锡新区展示中心召开,会议公布,目前为止,一共有529家债权人申报了债权。总计申报金额达173.96亿元。

这意味着,至此尚德电力的整个债务拼盘已经完成,国内和海外债务基本确定,而接下来主导尚德电力重组的无锡国联将正式登场,其将根据己方债权人的削债情况考虑如何重整尚德。

尚德电力自己目前已展开自救行动,提出“缩小规模”口号,5月22日当天,尚德(哈密)太阳能与顺丰光电(01165)签订总价9305.74万元的销售协议,出售一个电站项目和两个组件订单。

债权人会议确定中方债务

当日到会债权人方共460家,每家有一名代表进入会场。会议开始后,流程为先宣布管理人团队。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包括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议庭,组长为杨二观。管理人先介绍了在这段时间的工作情况,核对了债务公告,审计、评估、律师和会计师也首次做了工作汇报。

杨二观表示,过去两个月,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小组共计发出600余份债权申报通知。截至5月15日,共有529家债权人申报了债权,总计申报金额达173.96亿元。管理人已经完成审查结论的共300家,确认债权33.16亿元,否决债权1.25亿元。那就意味着还有139.55亿元的债务待审核。而未完成的待审核工作将在未来的2-3周内给出结果。

在这529家债权人中,银行债权共计12家,共计申报债权金额76.51亿元。其中,申报金额最多的是国家开发银行,申报债权金额折合24亿元。其次是中国银行,申报债权金额为20亿元,其中4.4亿元已经被确认。其他已经被确认的银行债务有上海银行南京分行6.097亿元,工行无锡高新园区支行折合9.12亿元,农行无锡新区支行折合7.1亿元,渣打银行上海分行1.05亿元等。

目前银行已将尚德贷款降级为不良。

无锡尚德的供应商债权人包括高佳太阳能、液化空气公司、韩国OCI公司、美国Hemlock半导体公司等。其中债务最大的为韩国OCI公司,上报的债权达52.8亿元。美国Hemlock Semiconductor申报的金额折合人民币4.1亿元。正是这两笔债券拉高了债权总量的水平,但是,该笔债权“水分”很大,目前还没有通过审核。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其通过审核的可行性不大。

以OCI举例。一位光伏上游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OCI所申请的债权,实则无锡尚德与OCI签订的多晶硅长单中,还未履行部分的违约金。一位长期跟踪尚德电力的分析师称,尚德电力和OCI签订的长单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2008年由无锡尚德和OCI签订的,2011年多晶硅价格下降后,尚德电力又和OCI再次签订了长单。而此次被申报的债权,仅为OCI与无锡尚德在2008年签订的长单部分。

上述上游企业人士分析,管理人在确认这笔债务时,会考虑到这部分原料事实上并未出货的因素,所以其审核通过的可能性较小。除了多晶硅以外,其他供应商的欠款都为已发货而没有拿到货款的情况。

而另一位参加了债权人会议的业内人士也提醒,目前除了债权问题以外,无锡尚德此前与其他企业的关联担保问题也可能在未来爆发。“如果行业内其他企业此时破产而无法偿还银行贷款,而这笔贷款又是由无锡尚德担保过的,那么无锡尚德也需要承担责任,但这部分因素目前没有被管理人考虑到。”

管理人表示完成了债务审核的工作后,管理人还需要对无锡尚德资产和海外应收账款进行核实,这部分工作可能需要半年。

债务拼盘完成,博弈开始

至此,无锡尚德总的债务盘子已经初具雏形,而接下来如何让无锡尚德活下去的工作就摆上日程。

一位参与会议的上市公司代表告诉记者,在22日的会议上,有债权人提问无锡尚德能不能活下去,得到的回答是“无锡尚德能不能活下去就掌握在各位债权人的手中”。

在场的尚德创始人施正荣和尚德CEO金玮没有发言,而无锡尚德目前的托管方无锡国联则没有出现在会议现场。

无锡尚德还选举了7家债权人委员会成员,这7家成员将参与制定和表决尚德破产重整计划草案,并最后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其中3家单位为银行债权人,包括国开行南京分行、中国银行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和工商银行;一家为无锡尚德工会,代表尚德职工利益;一家为无锡当地税务局,代表政府;另两家分别代表供应商。

上述上市公司债权人告诉记者,在无锡尚德破产重整过程中,债权人的优先权次序依次为地方税务、职工工资,最后才是普通债务。而供应商债务和银行债务同属于普通债务。北京律师协会公司法专委会秘书长王光英教授也认为,普通债务的等级应该排在最后。

上述上市公司人士还表示,目前无锡尚德的重组由无锡国联主导,国联是否会接受无锡尚德的主要考量指标,就是债权人的削债情况。当债务削减至无锡国联认为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无锡国联则会接盘。

这场债权人和无锡国联的博弈此刻才刚刚拉开帷幕,无锡国联已经占据了上风。无锡尚德一旦破产,债务优先权排在最后的供应商和银行将可能一分钱都收不回来。

而在银行和供应商心目中,削债的比例也早已经开始各自考量。虽然这一工作目前尚未开始。

上述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管理人将不会挨个和企业谈判削债的比例,还是和选举出的委员会成员谈判,然后在这个领域统一实施。

“银行偿还比例低一些,而供应商的比例会高一些,因为尚德不能得罪供应商,需要维护一个好的经营环境。”上述上市公司人士分析。

如果说国内债权人迪欧拿到尚德欠款还报有一丝希望的话,远在海外的尚德电力海外债权人则几乎失去信心。在尚德电力的破产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国内和国外债务之间的平衡,如何处理好国外母公司和国内子公司的债务问题,对所有国内法律人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此前并没有先例。

尚德电力海外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在经过2次延期后,将于6月28日再次到期。如果到期尚德电力无能力支付海外可转债人,那么尚德电力就将破产。“留着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对国联又有什么好处呢?”一位海外债权人表达了他的担忧。

一位业内人士也同样认为,目前无锡国联正忙于解决无锡尚德的债务问题,根本无暇关心还外债。如果尚德电力破产,海外债务就可彻底剥离,对无锡国联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缩减规模:顺丰光电接盘

在22日的债权人会议上,管理人还表示,目前为了维持无锡尚德员工队伍和供销渠道的稳定,管理人提出破产重整期间工作的原则,为“要维持运营,但要缩小规模”。具体做法是之后尚德会放弃多数的一般性客户,更集中维持和几个重点客户合作。

记者获悉,在债权人会议召开的当天,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顺风科技有条件同意收购尚德电力旗下尚德(哈密)太阳能99%的股份,价格为396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顺风科技还与尚德签订了两份组件采购协议,一份为以4798.7万元采购20.42MW组件,另一份为以4111.04万元采购9.28MW另一型号组件。三项交易的总价值为9305.74万元。

上述业内分析师表示,这一组件销售价格远低于目前的市场价格,目前组件的市场价格为4元/W以上,而此次交易的价格平均为3元/W。尚德电力对尚德哈密的总投资接近3亿元。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无锡尚德 无锡国联 电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