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品油新规2.0出台时机合适 成功关键在坚持执行

2013年03月26日 18:20
来源:中证网 作者:王颖春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杨玲 付少华 郑彬

本报记者 王颖春

试行四年多,博弈两年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2.0版终于出炉。“缩短调价时间,取消4%限制条件”可谓是众望所归;但将价格计算方式由移动平均改为平均,改进挂靠油种,不明确具体公式,则需要智慧和用气。虽然完善后的新机制具有明显优势,但在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下,定价机制要获得成功,很大程度在于有没有坚持执行的决心。

时间选择适当

讨论两年多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版迟迟没能出台,很大程度上是对时机选择没有把握。一要选择宏观经济条件允许的时机,要为新机制推出可能带来的冲击留下缓冲空间;二要找准国际油价适合新机制推出的窗口,而且窗口期越长越好。

时间选择体现智慧。第一,目前,国内CPI相对平稳,而且后续上涨的压力也较小。第二,去年连续的汽柴油价格调整,市场对价格的频繁调整已经习惯。第三,国际油价正处于震荡下跌之中,是推出新机制的最好窗口期。更重要的是,新一届政府对深水区改革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社会对改革充满期待。

机制改进体现智慧。早些时候,一度盛传成品油机制改进后将缩短调价时间、降低目标油价波动幅度。而新机制则完全取消4%波动幅度,并考虑到频繁小幅调整价格所带来的社会成本的增加以及从有利于上下游行业经营稳定的角度出发,设置了最小免调幅度。此外,将原有的价格计算方式由移动平均改为平均价格,提高了机制反应国际油价的灵敏度。这都显示出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成品油定价 成品油价格 时机选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