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流动性不是万能的

2012年05月18日 23: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缥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2日,中国央行宣布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前一天,4月经济指标发布,显示宏观经济的总体概况,其趋势是短期向下,中期未必乐观。而业界对于本次“降准”的时机,有很多精彩的评论,多数人的意见认为其对于市场当前的流动性紧张,有相当正面的影响。

但是,我个人的意见,始终顽固地认为,本次央行“降准”,对于市场,短线肯定有些影响,而且是正面的,但是影响相当有限、相当微小。

首先,从时间方面分析,很明显,央行把本轮“降准”的时间点选择在全球工业产业增长趋弱(新下降周期的中途)时,时机稍显滞后。由此,“降准”对于市场的“打气作用”,对于提升市场信心已经失去。

其次,“降准”对于国际市场的影响,远远大于对于内地市场的影响——内地市场需要政府的财政政策先行,佐以货币政策以及股市政策,方能收到效果。

政府手中如果掌控过多的货币资源,并不利于体制改革,以及结构调整;只有进行价格调控,才能大大地改变市场预期,才是真正的实际政策导向,才能改革“货币财政化”的政策面的“技术结构”,才能避免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

其三,资本以及货币的流动性不是万能的。

我们每一个个体,在社会生活与社会交往中,也在创造“流动性(钱)”。就算我们口头承诺请朋友们吃顿饭,也等同于发行了货币,从理论上说,要创造货币,需要“贷入方”与“贷出方”的两个方面共同完成。譬如给朋友打个电话,要有拨出方,也要有拨入方。

流动性从根子上说,是市场经济活动之中,自我创造出来的。央行只不过是市场流动性(货币)信号汇集地(相当于电话局和交换机),而非流动性的制造者。流动性的真正的创造者,只能来自于人类社会的生产与消费活动。

政府可以理解为就是一个经常“占线”的“人”——当政府不亲自掌控印钞权,并且也不向央行透支的时候(比如说财政赤字),政府无非就是一个普通的借款人,而非发钞人。其对流动性的影响也仅限于此。

以目前而言,我国的货币当局,有必要加速推进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以此来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帮了企业,就是帮了自己。尽量避免频繁地动用数量调控,以防“经济空转”,不仅浪费社会资源,而且有可能错过了拯救基础经济、恢复市场信心的最佳时点。

而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市场的震荡加剧,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如果流动性是万能的,那么,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以及由此引发一连串的政治危机与信用危机,也就不会发生了。

也许如同1998年那样的地区性质的经济“台风”,正在欧洲大陆的纵深地带加速“生成”——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当做好“避风”的准备,并且把船“驰回”一个相对安全的“港湾”。

作者为财经评论人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流动性 市场 货币 影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