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银行业需要更多的监管和监控

2011年11月11日 14:2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财新峰会11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此轮全球金融危机中一个重要经验是市场本身无法自己纠正错误,对于银行业来说需要更多的监管和监控。以下为刘明康发言实录:

主持人:各位来宾,下午好。纵观当下的格局有三个关键词:动荡、变革、增长。在以下的环节里我们请到两位重量级的嘉宾跟我们探讨在金融动荡的环境下如何进行动荡、变革与增长。下面有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刘明康先生,欧洲联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前大使赛日·安博先生。

林薇:欢迎您。非常高兴能够请两位过来,在开始之前我简单的介绍两位先生,大家都非常了解他们两位。刘明康先生是银监会的前任主席,在过去八年里一直担任这个职位。而赛日·安博先生是欧洲联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前大使,任职六年,欢迎他们。整个世界都在经历着重大的变化、动荡,比如说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整个全球经济稳定出现重大问题。这些国家都太重要了,不能让他们倒下,这也是为什么新的巴塞尔III提到对于银行来说,很多重要的银行不能倒下,必须要有一个核心的资本充足率。请问刘明康先生,您是银监会的前主席,任职几乎十年,您觉得政府所做的一些工作来稳定金融,政府可以做什么来稳定全球的金融环境呢?

刘明康:谢谢林薇。目前为止在G20框架运行还不错,G20目前的工作是非常成功的,而且他们在努力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简单的给你介绍一下我们目前的状况,因为我们也学到不少的经验,从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学到的经验是什么呢?市场本身无法自己纠正,所以市场需要更多的监管和监控,尤其是对银行业来说。所以刚才我谈到的框架和BCBS他们的框架下已经基本上覆盖银行很多领域,包括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以及流动率。所以相对而言,他们的监管政策比以前的要求更高。这将会有效的避免危机,因为预警是最好的措施来避免未来经济危机出现。要强调 监管的强度和效率,特别是20国集团必须建立一个至关有效的全球监管机制。整体来看目前情况还不错。第二是政府当局要有分享信息的意志,这个问题仍然是停滞不前的。最后一点我还要强调一点,人们必须要从大环境来思考货币和监管的机制,如何才能够和财政政策共同发挥作用。因为你必须要把过去存在的问题分成两个内容,第一个是周期性内容,第二是结构性问题,对于周期性问题包括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发挥作用。对于第二种类型问题,财政政策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在所有这些领域,我们并没有遗漏哪个环节,所有这些问题都在讨论当中,但是这些问题实际上是太重要的。所以不能拖延下去。

 

相关专题:寻找真实的成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刘明康 监管 问题 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