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中国资本市场可消化银行改革中不可预期损失

2011年11月11日 14:2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财新峰会11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刘明康先生在会上表示,过去八年多银行拨备达到了1.3万亿元,资本充足率大概11%-12%。现在大型银行是平均11.5%,小点的银行是10.5%-12.5%之间,这样总体看来还是可以的。也就是说现在有了缓冲,能够使我们避免可预期损失的影响。不可预见的损失可以由资本进行消化,现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很快,在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进一步培育、发展,比现在要好很多。60%的利润能够作为留存利润来形成更多的资本金,这样我们在国内、国外都有充足的资本储备,这样就有更多的M0来对抗改革不可预期的损失,我们必须加快这方面工作的步伐,做的越快痛苦越少,以下为刘明康讲话实录:

林薇:在你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你对欧洲的前景比较乐观。请问刘明康先生,显然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如果欧盟经济出现衰退,对于中国经济会产生破坏性影响,很多人都会问,简单说中国是否应该拯救欧洲。

刘明康:我简单说一下欧洲的情况,很多人都关心这个问题,在今天它是一个烫手山芋。的确我们所处的时刻对欧洲来说是很关键的。我们看一下这个故事的背后,实际的问题是从总体上来看,欧洲特别是欧元区必须要尽快地劝服市场,也就是恢复市场的信心,现在问题是市场并不相信目前政府所说的事情以及政府所推出的措施。简单来说,欧洲需要两点:第一个是统一的声音,第二个是果断的行动。

只要把所有的问题都通过统一的呼声传达出来,然后尽快行动,那么市场一定会回来,人们会加强对市场的信心。我也完全同意我的老朋友赛日·安博先生的观点,在后台大家会看到一些发光点,比如说每一团云都有自己的发光点,我们看一下希腊,很快就会有新的总理,这个新的总理他有足够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他自己就是一个经济学家,也是一个银行家,他是一个很称职的教授。意大利和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意大利的银行并不是那么糟糕,如果我们看一下意大利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相当不错的,意大利全国的债务水平并不像其他欧洲经济体那么高。因此意大利所面临的唯一问题是,它处在一种惊慌状态当中,公众的惊慌将会使得再融资的成本非常高。但实际上我们知道法案已经通过了,银行也不是那么糟糕,它的债务水平也能够接受。所以我觉得迟早会在意大利国内达成共识,也就是说新政府的改革会达成一个共识。

刘明康:大概十天左右,会有一个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具有很好经济背景的人来执政,这个人也不会和任何政党有过多牵连,同样也是根据意大利的宪法,他将会得到总统的授权。如果说这个人任职之后,债券的收益率很快就会回来,不会再回到意大利债务和德国债务之间相差的500个基点。

我仍然对于目前的现状比较乐观,然而我并不是说欧洲没有出现大问题。我们必须让欧洲出现一个呼声,另外欧洲过多的在讨论一些问题,并没有采取行动。

刘明康:事实上欧洲人是可以自救的,在欧洲的问题,欧元区的问题必须他们自己解决,他们有这个能力,他们也有政治层面的智慧来实现这个目标。当然前提是必须要有足够大的推动力。同时也必须要采取快速的行动。

刘明康:再回到中国,我觉得我们所谓脱钩或者挂钩这种事情根本不存在。我觉得脱钩的说法是很荒谬的,全球化就在我们旁边,中国不可能和这些正在发生的故事分开,新兴市场也不能这样,所以脱钩在今天的世界上是不存在的。如果说欧洲的问题继续保持目前的不好的状况,如果惊恐的心理进一步加重,中国显然会受到负面影响。

刘明康: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要想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治理自己。只要中国能够沿着自己的道路走,继续深化改革和开放,只要中国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解决结构性贷款的问题,只要我们愿意并且也有行动解决发展模式的问题,并且能够降低污染,减少出口,维持平衡的增长,那么我觉得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能够发出拯救欧洲的最好呼声,并且采取最好的方式来帮助拯救欧洲。中国现在已经意识到了至少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关键点就是要保持自身的发展。因此我们现在正在尽全力维持这两种目标的实现,一是可持续的增长、二是社会稳定。要做到这两点我们就必须继续推动改革并且扩大开放。

林薇:非常感谢你的真知灼见,显然短期的计划并不能够解决目前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欧洲的债务危机。但是中国的增长减速让全球不安,所以我想问刘先生另外一个问题,刚才您也提到如果中国能够维持自身的增长,那将会极大的推动全球经济,你觉得中国现在是否走在一个正确的轨道,特别是现在的高通胀率,中国是否能够保持高速增长。

刘明康:我是有信心的,整体来讲中国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也是遵循世界的最佳做法,我这个自信是有很好的理由的,第一中国有高度的政治共识来实施改革开放。第二中国有13亿人口不断地走向富裕。同时中国人的储蓄是孕育在血液当中的,这样能够使得我们能够再向前走,这也支持了银行的弹性,因此我感到很有信心,我们将会继续保持足够的弹性,实现更快的增长,GDP的增长率今年会放慢1%,从10%左右到9%,就我看来大概是超过9%一点,明年会取决于世界的形势,如果说国际上的形势还是这样的话,那么GDP的增长可能就是8%。8%也挺好,7%-9%之间在未来五年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平均速度就很好了。就我来讲,我觉得永远是质量在先,我们的挑战在于在保持增长趋势的时候,如何保证增长质量,这需要我们进行一系列的艰苦工作,加快改革,特别是调整结构性的问题,能够实际的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确实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包括中国以后有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的上升,如果说你想要搞产业结构调整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不可预期的损失。

林薇:您觉得以后的不良贷款率会怎么样呢?

刘明康:过去八年多银行拨备达到了1.3万亿元,资本充足率大概11%-12%。现在大型银行是平均11.5%,小点的银行是10.5%-12.5%之间,这样总体看来还是可以的。也就是说现在有了缓冲,能够使我们避免可预期损失的影响。不可预见的损失可以由资本进行消化,现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很快,在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进一步培育、发展,比现在要好很多。60%的利润能够作为留存利润来形成更多的资本金,这样我们在国内、国外都有充足的资本储备,这样就有更多的M0来对抗改革不可预期的损失,我们必须加快这方面工作的步伐,做的越快痛苦越少。

林薇:谢谢。我们想请问最后一个问题,请问赛日·安博大使,从两位发言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希望,您觉得欧洲未来几年的经济前景如何,你觉得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或者衰退呢?

 

相关专题:寻找真实的成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刘明康 欧洲 中国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