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未来银行业不良贷款可能上升

2011年11月11日 14:4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财新峰会11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增长趋势,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保证增长质量。他警示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未来银行业有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的上升。以下为刘明康发言实录:

林薇:显然短期的计划并不能够解决目前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欧洲的债务危机。但是中国的增长减速让全球不安,所以我想问刘先生另外一个问题,刚才您也提到如果中国能够维持自身的增长,那将会极大的推动全球经济,你觉得中国现在是否走在一个正确的轨道,特别是现在的高通胀率,中国是否能够保持高速增长。

刘明康:我是有信心的,整体来讲中国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也是遵循世界的最佳做法,我这个自信是有很好的理由的,第一中国有高度的政治共识来实施改革开放。第二中国有13亿人口不断地走向富裕。同时中国人的储蓄是孕育在血液当中的,这样能够使得我们能够再向前走,这也支持了银行的弹性,因此我感到很有信心,我们将会继续保持足够的弹性,实现更快的增长,GDP的增长率今年会放慢1%,从10%左右到9%,就我看来大概是超过9%一点,明年会取决于世界的形势,如果说国际上的形势还是这样的话,那么GDP的增长可能就是8%。8%也挺好,7%-9%之间在未来五年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平均速度就很好了。就我来讲,我觉得永远是质量在先,我们的挑战在于在保持增长趋势的时候,如何保证增长质量,这需要我们进行一系列的艰苦工作,加快改革,特别是调整结构性的问题,能够实际的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确实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包括中国以后有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的上升,如果说你想要搞产业结构调整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不可预期的损失。

林薇:您觉得以后的不良贷款率会怎么样呢?

刘明康:过去八年多银行拨备达到了1.3万亿元,资本充足率大概11%-12%。现在大型银行是平均11.5%,小点的银行是10.5%-12.5%之间,这样总体看来还是可以的。也就是说现在有了缓冲,能够使我们避免可预期损失的影响。不可预见的损失可以由资本进行消化,现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很快,在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进一步培育、发展,比现在要好很多。60%的利润能够作为留存利润来形成更多的资本金,这样我们在国内、国外都有充足的资本储备,这样就有更多的M0来对抗改革不可预期的损失,我们必须加快这方面工作的步伐,做的越快痛苦越少。

 

相关专题:寻找真实的成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刘明康 中国 增长 资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