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姆贝基:担心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会影响南非出口

2011年11月11日 18:2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财新峰会11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董事会副主席莫莱茨·姆贝基在峰会上表示,中国现行的经济模式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帮助非洲国家实现了原材料的工业化,他担心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将降低对非洲原材料的需求。

以下为莫莱茨·姆贝基发言实录:

莫莱茨·姆贝基:谢谢吴教授,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感谢财新传媒请我们参加本次非常重要的峰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财新峰会。所以我非常高兴的看到这个会议讨论得非常开放、坦率,参与的人数如此之多。我的机构是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我们研究所和中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尤其是西亚和非洲研究所是从属于中科院的研究所,我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我们有布鲁金斯机构主要是研究中国和南非的问题。本次峰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还是需要再把范围更大的拓展一下,囊括更多来自非洲和南非的代表让他们来参与会议。我在这里非常感谢财新胡舒立女士,这个峰会如此之重要,参会者如果能够从南美或者南非的人员过来参加会议,增加彼此之间沟通的话,除非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对话之外是非常好的,他们可以自己来付费用都可以。

因为现在中国和南非之间基本上政府间对话比较多,但是我们需要中国人和南非人之间以及非洲和南美人之间进行更大的沟通。今天我看到发达国家出现的一些问题大家做了讨论,我觉得非常有趣。大家都在批判管理,尤其是金融管理以及经济管理,在一些西方国家做得并不是很好。尤其是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来进行消费,包括意大利、希腊、美国,这是说得非常不错的,因为很明显,过度消费能够对经济带来过度的不稳定性,同时也会广泛的影响中国和其他的新兴经济体。

今天我只是想涉及一个不同的话题,我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新兴国家之间的问题,这个话题一般情况下大家是比较禁忌谈的,比如每次金砖四国成员国聚在一起,包括七国集团和其他的一些国际会议中都避免谈的,但不仅仅是对发达国家能够为其他国家带来问题,实际上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之间也会产生很多问题。新兴国家对其他的新兴国家也会造成很多问题,这一点要意识到。的确在新兴经济体之间有非常快速的巨大的经济发展,但是同时我们发展经济体中有很多共同之处,但是在中国、印度以及中国、南非以及南非和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和象牙海岸,这些发展中国家会存在一些差异。所以我们有的时候其他的新兴国家的政策和行动都会对我们彼此之间造成影响。作为重要的负面因素是什么呢?对于南非和其他国家造成的负面影响,和对于南美国家造成负面影响的事件是什么呢?在制造业的亚洲产能过剩,尤其是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对我们国家造成重大的影响。这些大量的亚洲国家所产生的装机容量的过剩,包括在钢铁行业。今天在中国的轮胎业也出现大量的产能过剩,后果是什么呢?后果就是我们看到缺陷越来越多的轮胎,涌入到发展中经济体的市场上。比如说南非,并且由此影响了全球经济。因此,这实际上就给其他的经济体的制造业发展造成巨大的挑战。这个问题也是我希望有时间的话再详细和大家探讨的问题,特别是想听听中国的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像产能过剩的问题如何得到解决。

因为在此刻根据我们的贸工部的数据,我们有一些机动车的轮胎充斥在南非的市场上,这些轮胎的生产国是中国,这些轮胎在南非的市场上销售的价格很便宜,被人们认为是低于生产的价格。再看一下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是经济周期和政治周期。在此我想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在中国所出现的政治变革以及即将出现的政治变化和经济变革。主要是有关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变革。中国和欧盟加起来占据南非对外贸易的40%,这两个经济体对于南非来说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们现在也目睹欧盟正在发生巨大的危机,这让我们深感忧虑。在过去的15年当中,中国一跃而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超过美国,超过日本,超过德国,同时也已经超过了英国。这些变化从本质上来说对南非是有很大好处的,因此我们所目睹的目前到中国一直在执行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给南非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同时也给很多的非洲国家带来了诸多好处。带来原材料工业化的进程,进一步的推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这些原材料主要来自于非洲国家,比如说黄金的价格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增长了4到5倍,而白金的价格也以同样的长势呈现出来,铁矿石也是南非的主要出口商品,也在不断增加。有色金属包括铜、镍、锰等等,这些对中国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这些金属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这些产品的价格也在迅速的增长。

实际上作为非洲人和作为一名南非公民,我很高兴的看到中国实行这样的经济模式,同时我们也已经认识到,就像中国的有关代表所指出得那样,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改革中国的经济模式。这也是我们焦虑的来源,我们所担心的是这个新的经济调整的战略将会意味着什么,是否会影响和南非之间的关系。比如说南非的出口当中有一半以上是来自矿产行业,包括金属和矿产资源,这些是我们主要的出口产品,而中国是我们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因此,我们很急切的想知道,如果我的理解正确的话,中国所谓侧重于内需的经济模式究竟是什么样。特别是针对从南非进口的产品以及从其他非洲国家进口的产品而言,会意味着什么。我也认识到中国即将当选的新领导人非常关注的是经济改革的问题,在今天也有很多发言人都已经详细的提到了。因此,我们也急切的想知道一些细节,也就是说这种中国的经济改革究竟会如何影响非洲的出口,以及如何会影响中国对于非洲国家的出口。

希望能够在问答的时候有机会更多讨论。谢谢。

 

相关专题:寻找真实的成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南非 中国 非洲 国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