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洪滨:地方保护导致中国内地市场的分散和低效

2011年11月11日 18: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财新峰会11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在峰会上表示,中国内部需求不足,根源在于中国潜在的巨大消费市场不是统一市场,而是分散的低效市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地方保护主义倾向比较严重,全国的物流成本极高。

以下为蔡洪滨发言实录:

蔡洪滨:吴老师、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我比较少参加论坛,两点感受,第一点这个论坛级别太高,主持人这么高级别确实很了不起,第二舒立请我出席论坛给了一个命题作文,经济周期和政治周期。经济学文献里有很多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关于经济周期和政治周期。刚才李侃如讲到大选影响经济、经济影响大选。中国和美国,美国的情况李侃如先生已经分析了,俄国的情况,大家看到了俄国是“二人转”,中国是只有经济周期没有政治周期,我们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会经常来一个周期,但是经济上来一个周期是非常明显的。

蔡洪滨:看过去3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经济周期确实和政治周期有关系。我一个好朋友周立安做一个研究,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政治的换届有非常明显的关系,如果看中国过去30年中国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也好,经济增长也好马上就会加速,我们换届之后对于经济的影响,换届之后很多新的领导干部上来,上来就要做一些政绩,投资加快,投资加快几年之后,经济慢慢过热,慢慢的到下一个周期又要回缩。中国经济增长逢三逢四都经济增长比较好,但是到八、九就出现问题了,98、08,88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怎么样,总是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大体制是没有周期的,但是换届会对经济有影响。

刚才的演讲者说担心中国会不会有改变,基本上中国在这些方面没有太大的不确定性。既然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没有稳定的周期,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方向对于经济的影响,方向也是有很大传承性。我们看“十二五”规划,确实指明了很多很好的方向,但其实是“十一五”规划的传承,所指出的所有结构性问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问题、自主创新问题、企业升级问题、区域平衡问题,实际上“十一五”规划里都提出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没有真正的实质性的改善,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吴老师刚才讲到要继续改革。下面我用五分钟时间讲继续改革的着眼点。

我们在“十二五”期间需要关注的问题是要建立整合高效的全国统一市场。30年市场改革为什么重新提这个问题,“十二五”的所有结构问题,经济增长结构问题改变,区域平衡问题、产业转移、企业做大做强问题都和统一市场缺乏整合有效的统一市场密切相关。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从依靠出口、依靠投资转移到依靠内部需求,这是形成共识多年的。仔细想想针对这个问题主要开出的药方,劳动收入要增加、解决社保问题,解决收入不均问题,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的药方不然是没有抓住问题根本,不然就是药方是无药可解,这三大问题不是三年、两年就可以解决的,如果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这些药方就不一定有效果。

我们再思考一下中国内部需求问题为什么这么顽固,我们认为内部需求不足,没有消费能力一样,我们仔细想想中国的海外市场、奢侈品市场,包括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经济问题说流动性太大,就是钱太多。意思是说潜在的消费需求很大,再加上城市化和其他大的趋势,中国其实潜在的消费市场无穷得大。这潜在的消费市场,国际的跨国企业经常看到和提到,为什么中国的企业没有足够的积极性去挖掘这个市场。换句话说,我认为中国的内部消费需求不足是结构性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巨大的潜在国内市场,一方面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制造业企业能够制造出非常物美价廉的东西。使得我们有这么大的供给能力,另一方面有巨大的潜在国内消费市场,两方面对不起来,对不起来的根源在于我们所说的中国潜在的巨大消费市场不是统一市场,是分散的低效市场。

如果设想一下有一个企业在广东沿海地区做很好的加工制造业,想开拓国内市场所面临一系列问题,不是说你做好了广州一个市场,就可以扩散到全国,你要到全国市场开拓,要在每一个市场搞定当地的所有市场关系不是容易的一件事,中国的商业环境还是不尽如人意。第二点中国地方保护主义,30年经济改革一个主要方式是通过地方分权刺激地方经济发展动力,另外一个后果是使得地方政府对于地方GDP、地方税收过分看中,地方保护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第三是全国的物流成本极高。设想有一个企业要运货从四川或者广州运到北京,它的成本可能比运到洛杉矶还贵,物流成本的高涨也是一个问题。前一段时间国内主要媒体专门全面性的报道了这个问题,当时主要集中于物流成本对于物价上涨的影响,最根本的影响是影响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如果作为一个制造业企业,想开拓全国市场,全国营销渠道的短缺也使得成本非常高。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中国现在的市场结构是外贸比内贸容易做,内贸比外贸难做的格局,所以企业热衷于开拓国际市场,但是对于国内市场,对本土潜在的巨大市场只能望而兴叹。

前一年出口企业面临着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局面,但是出口还是增加20%,就说明外贸企业的积极进取,他们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出口增加20%,对于国内市场他们确实无能为力,这样的现状使得内部消费潜在需求没有办法用国内的供给能力满足,造成了内部需求不足的问题。同时产业升级,沿海地区要同笼换鸟,传统的制造业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比如说是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可以转到重庆或者西安,如果是规模没有这么大的企业你把制造业工厂转到中国内部,马上面临供应链跟不上、销售渠道跟不上,成本就上来了。内部的政府也出了一系列吸引政策,中央政府也在号召,为什么这个工作进展的这么迟缓,这和国内统一市场没有建立起来密切相关,所以统一市场对于产业转移至关重要。

对于做大做强,同样是这样的问题,如果你是优秀的成长企业,想建立国内市场不容易的,在中国统一市场有三类企业做的很好,一类是大型央企,已经有全国网络,又有行政渠道打破地方束缚,二类是有全国的销售渠道,就是互联网典型的例子,三类是可以克服高昂的交易成本包括大型跨国公司、奢侈品行业,比如奔驰公司,因为中国在很短时间内可以取代美国成为它的最大市场,分摊成本以后这点成本不算什么。如果是中国的民营企业非常好的企业也有进取心,想在中国市场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品牌,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这是对于企业做大做强有一个整合高效的全国统一市场也是必要条件。

区域发展平衡。这需要现在发展比较缓慢的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这就需要这些地区的企业发展的比沿海地区企业还要快,如果你是一家内陆省份的企业,你很有进取心,很想发展,必然需要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全国。但是设想一下,你是陕西的企业、青海企业,想把自己的产品卖到上海、北京,中国主要的大城市,建立营销渠道,你有这样的实力吗。我们日常生活所用的产品里面,除了茅台酒,有多少人用过贵州的产品?陕西的产品?中国现在的市场状况使得内陆省份的企业很难找到自己的增长空间。如果中国国内市场他们没有办法接近,国际市场又比较遥远,那中国企业什么时候成长起来。所以一系列的问题,“十二五”期间大家看的很清楚,解决的方案不是说要完成二十几个指标,我认为到2015年“十二五”中这20几个指标都能够实现,但是并不是说结构问题可以彻底解决,如果要解决必须建立统一高效的全国统一市场。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寻找真实的成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中国 市场 问题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