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涛:保障性住房开工量很多是虚报

2011年11月11日 21:3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财新峰会11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在峰会上表示,内地钢筋、水泥今年的增长是个位数的,以此判断,开工建设里面有一部分是保障性住房,而其中又有很多都是虚报的,并没有真正的开工建设,很多只是挖了一个坑。

以下为汪涛发言实录:

汪涛:现在让市场比较担心的是房价可以降多少,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来说更关心的是房地产的施工建设会降多少,我对投资的数字不是特别关心,这里面含有土地交易的价值在里面,如果真的是保障房建的比较多的话,而且保障房储蓄供应是非常便宜的价格供应的话,投资额增长并不快,施工或者建设的量会比较大,所以我看的是施工面积、竣工面积等。

以前统计局一般都是公布商品房这一类的数据,但是今年商品房数据里面大量涵盖了保障性住房,到9月份之前新开工建设势头非常迅猛,一是包含了保障性住房,还是这个保障性住房只是挖了一个坑但是没建,昨天住建部报出来的数字有1000万套已经开工,但是有1/3只是挖坑在建,这个很符合我们之前想象的预期。

为什么我们这么说呢?其实中国的房地产对经济影响最重要的倒不是房降了多少,会不会有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最重要的是他对上下游的连接,钢筋、水泥、化工产品、工程机械等,包括下游的家电等,这些的需求是什么样子,我们看钢筋、水泥今年的增长是个位数的,因此我们就判断开工建设里面有一部分是保障性住房,而其中又有很多都是虚报的,并没有真正的开工建设。

下一步怎么走,我们初步的判断是这样的,在座的各位专家可能比我清楚。我们的判断在目前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商品房的销售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而开发商对他们来说现金流也有问题,资金信贷也不见得能拿到,预售款也在下降,因此从商品房这块来说也会回落。

保障性住房在建的没有完工的有1500万套,因为去年开工了500多万套,当年只建了30多万套,今年可能要完工不知道多少万套,也许2、3百万套。明年再要开工不管是800万套还是1000万套,还有很大的量,这个量从开工的量说并不少,但问题是政府能否把这块做实,开工之后真的对钢筋、水泥的需求,而不是挖坑、剪彩就算开工了。

这一块还需要政府怎么把资金做到位,让地方政府真正的有动力去做,最近9月份国务院会议出台了一些指导意见,其中包括财政多出一点,银行多贷一点,再鼓励企业多多投入,这些方面都谈到了,下面就要看执行。

我觉得乐观一点看,因为保障性住房是头等经济社会的重大任务,所以明年政府尽力会做实,虽然商品房的新开工会面临下降,明年整个房地产建设应该不会比今年差,但是比今年的增速会下降,水平不会比今年低,但是增速会比今年低,所以对经济增长来说,这方面还是有负面的影响。

 

相关专题:寻找真实的成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保障性 万套 住房 建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