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思德:中国可能成为污染最多和绿色产业最大国家

2011年11月12日 12:2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财新峰会11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美国印地安纳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甘思德在峰会上上表示,根据预测,未来三五年内中国碳排放量将是最多的,同时中国有好几个非常好的绿色产业的公司,一大部分出口到国外,中国会在未来几年同时作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和生产绿色产品产量最多的国家。

以下为甘思德发言实录:

甘思德:首先感谢财新邀请我参加今天的活动,昨天庆祝了光棍节,在财新新峰会交到了新的朋友,我今天主要以提问题的方式谈一谈绿色现代问题。

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今年初在对外经贸大学开办事处,以便我们在中国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把研究的成果和大家分享。我觉得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我们要重视绿色现代化,很简单,我的孩子,我的夫人,你的孩子,你的夫人,我只有一个家庭,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中国是否在走绿色现代化的道路?我们一起来做决定。1988年我第一次来中国爬北京郊区的十度风景区的照片当时空气不是特别好,即使我的照相机也不是特别好。我等了20年再回去,这是今天的十度,跟20几年前非常不一样,不知道你觉得这算不算绿色现代化。这是北京什么地方这是大运河高尔夫俱乐部,中国有几千个高尔夫球场,是在2003年建立的,2003年在中国建立高尔夫球场是违法的,我承认我非常喜欢打高尔夫球。这是北京正常的日子,今天是一个例外,你会看到这是中国的现代化,有人预测各地的碳排放量,从去年到三、五年期间各国的排放量分别是多少,在那部分时间中国肯定是最多的,中国有好几个非常好的绿色产业的公司,产品、服务都非常好,一大部分出口到国外,但是我觉得我们比较容易预测,中国会好几年同时作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与此同时,也会作为,生产绿色产品产量最多的国家,不是一个悖论,同时会成为污染最多的和绿色产业最大的国家。

我们要依靠谁?我们是否要依靠国际谈判,我觉得这些国际谈判偶尔很重要,会引起政府领导的瞩目,但是大部分的时候很难达成一致,制定很先进的标准,本月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第10期谈判要在南非进行,我对他的成果感觉不太乐观,我觉得190多国家一起来进行谈判太复杂了,问题主要来自几个国家,包括美国、欧盟和大型的新兴国家,他们几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应该是适度,等到他们达成协议才让他们离开。

如果不依靠国际谈判,我们是否应该依靠政府的单边决定来决定这些问题。我觉得偶尔要这么做,中国政府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有环保体系,环保机制比以前多,有的时候必须通过政府制定最起码的强制性标准和实行,比如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在环保方面比以前好得多,我也给你另一个例子,飞机谈判碳排放量,大家可能听说过欧盟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不管你的飞机是从哪里来的,让你达到去欧洲或者离开欧洲,航空公司要控制碳排放量,以很高的标准,我听说美国、中国其他的航空公司不满意,但是我觉得他们不应该批评法规,而要还原他。中国要制定比欧盟更严格的标准,谈大一点的话,你们可能听说过有一个东西叫“加州效应”,如果公司要把产品卖到加州,要考虑比较高的环保标准,因为加州市场很大,要影响整个产品怎么卖,我觉得中国的购买力比加州大得多,我们应该从加州转到中国效应。中国不仅仅有他的购买力还有很低的铁矿石价格,应该由他的购买力强迫各国卖给他环保很高的标准的产品。

有的时候也不要靠政府,中国的污染情况是什么样?很难说,我也不太清楚,你也不太清楚。为什么不清楚?因为我们都不知道,因为我们没有信息。在2008年中国政府开始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其中一部分涉及环境污染方面的信息,要求各地政府对本地的环境污染情况、政策、有关活动对社会提供信息,他们做得怎么样?2009年,美国自然环保委员会和中国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一起搞了一个叫环境污染信息透明度指数,对中国的113各城市的公开程度进行了评估,做的完美的要得到100分。如果什么都没有做,得零分,中国做得怎么样?排在前十位的企业你可以看这些城市。做得最好的就是宁波,得到了72%左右;北京排17位,不是最后一位所以还行。下面最差的几个地方有西宁,住在西宁很辛苦。他们对113个城市进行了评估,看一看他们为什么有的做得很好,为什么有得做得比较差呢?我有两个朋友,一个是在加州大学分校大学教书,两个政治学经济学家,他们分析为什么有区别,城市有没有足够的资源。政府的财务情况怎么样,如果财务状况很好,有顺差,政府有足够的资源来得到信息。第二点因素是地区是否要依靠和保护最大的企业,所以他们是分析了城市最大的企业家总人口,越高指数越低,为了保护这一家公司,因为他对地方影响重要性高。我提供这些数字给大家看。

中国产业政策现在强调什么?产业集中度要提高。信息的公开化不一定带来好处,如果不要依靠政府,是否应该靠企业,他们的产品与他们产品生产方式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我觉得来自力拓的这位代表跟40年前的一般矿业公司很不一样,一点都不讲的是空话,符合这些标准提高效率对他公司的生命力有绝对的影响,所以这一类的公司是绿色现代化的非常重要的,不能缺少的伙伴。

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可以对产品做绿色认证,美国好几年以前成立了一个项目,对产品的节约能源情况做认证,做得好很高,做得不好很低,中国有中国节能认证的项目,很不错,如果你看这是他的覆盖率,你会发现覆盖率比较低,只针对电子消费品以及家用电器,黑白电子消费品,有好几个行业的产品不参与,我们把绿色的那一块扩大,把黄色的那一块缩小,还有房地产绿色认证西方在1985年一个组织开始实行立项目,是能源环保设计引导,认证房地产用绿色的材料节约能源,开发公司对得到认证非常感兴趣,可能控制成本第一可以通过公关吸引市场,每年认证几千个楼房。有些开发公司为了得到认证。与此同时,在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做同样的认证。但是他的覆盖率也很低,不到1%,目前只有20%的开发商对绿色建筑持积极的态度,当然我们要依靠政府国际谈判政府单边的决定,企业不能完全依靠他们。最后要依靠社会团体、媒体,更重要的是你周围的邻居和朋友,最重要的是依靠你自己,非常感谢!

 

相关专题:寻找真实的成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中国 绿色 加州 排放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