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明高:国有企业主导绿色现代化蕴藏金融风险

2011年11月12日 12:4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财新峰会11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花旗集团中国区的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峰会上上表示,比较担心绿色现代化都被国有企业做,这可能是未来中国金融的一大风险。他表示很多绿色现代化项目现在可以开工,但是结束不了。让国有企业来做,最后损失的是银行。

以下为沈明高发言实录:

沈明高: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财新的活动。绿色GDP,《绿色现代化》名字听起来很好听,但是没有明确的定义。我们四个嘉宾说得角度都不一样,在某种程度上很难一起来讨论。但是这个问题在国内现在说得比较多,还有绿色金融,还有绿色产业更具体一点像新能源、新材料,从宏观上来讲谈三点看法。

第一,绿色现代化到底是什么意思?除了我们刚才说的技术、除了每个人要尽的责任外,从政策上我们需要做什么,有三个方面:价值、谁来投资、怎么样投资。

第二,绿色现代化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可持续的现代化意味着什么。

第三,绿色现代化未来十年我们关注的行业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绿色现代化我觉得三个含义必须搞清,绿色现代化要能够成立我们的价格问题必须清楚,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源配置的低效率。如果我们在这方面搞绿色化,这个绿色化肯定是扭曲的。一开始是绿色的,到后来是灰色的。怎么要真正意义上把资源效率提高,我们为什么要鼓励绿色,我们的能源价格就要提高,我们电的价格、煤气的价格都要提高,不可能一方面维持低的价格又鼓励现代化,到最后大家就奉献了。每个人节省一度电,这是大家奉献。为什么要节省一度电?人都是理性的,一方面人要自觉,第二方面要有限制。

第二点绿色现代化谁来投资,李山是代表市场的力量来投资,我比较担心的是绿色现代化都国有企业做了,可能是我们未来金融的一大风险,或者说让民间投资来做,也有风险,因为绿色现代化。听起来非常好感觉可以达到,但是风险非常大。有很多绿色现代化的项目现在可以开工,但是结束不了。所以让国有企业来做,最后损失的是银行。如果让民营企业来做,民营企业更要小心,在绿色外衣下面有一个东西并不绿色,他的风险本身就不是绿色的。我们去温州看,有一些中型的企业出现了资金困难,就是从劳动基本型的行业进入了密集型的行业。比如说新能源、新企业不具备从银行大笔融资的权利,恰恰是这些企业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我们发现传统的还是从事劳动力比较熟悉的行业,这些企业活的挺好。所以这是绿色的现代化,这里面我们要注意他的风险。

第三点,中国的绿色现代化是可为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规模效益,怎么样利用规模效益来做大绿色产业,我觉得这是值得思考的。比如说新能源汽车或是其他的新材料,我们怎么样利用规模效益,他的一次性投入很大,人均投入比较小,这样的产业我觉得我们是可做的。当然,上午教授说了,不见得一定要国际连推现代化,就得是大企业,小型企业也可以走绿色现代化,我们认为应把他的优势利用起来。

另外,我想说绿色现代化就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放慢,我们要有这个准备。为了维持我们过去的高增长的模式,用绿色现代化来拉动经济增长,如果说这样的话,绿色现代化又是一个误导。那么中国的GDP,今天上午大家也讨论了,我个人的看法是在未来的十年中国GDP的增长是8%左右,我们要放慢经济增长的同时加快建设,用这样的方式再加上刚才提到的,价格的自由化,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加上规模效益,我觉得我们的未来一个比较增速的增长,是质量更高、更绿色的增长,我们要意识到,如果我们要追求高投资增长为代价的绿色现代化,我觉得这是个错误。

第三,未来十年中国的现代化主要是靠什么,我个人的看法是未来十年中国的现代化是三个方面。第一是机械化,机械化在八十年代提得比较多,是因为我们人工成本提高,去年涨了15%,今年又涨了10%,未来若干年还会保持快速的增长,我有一个简单的判断,当人类GDP超过4000美金的时候,中国年轻人对休闲需求提高了,在总公值有可能逐步下降的情况下,怎么样利用机器替代人来提高。第二是城镇化,城镇化可以拉动消费,可以利用中国大规模的效益,同样的一块钱花在城市和花在农村带来的效益是不一样的;第三,服务化。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靠什么,值得思考的问题是我们的边际需求在哪,我们很多行业投资都已经过度,钢铁、水泥很多行业都已经产业过剩。未来我们需求在哪里在中国是服务业,包括医疗、金融、教育、交通等等,这是我们未来的需求。我觉得未来十年中国的现代化,不管是服务业、城市化、机械化,在某种程度上都有绿色的成份,这三个方面我认为会使未来的中国成长。

 

相关专题:寻找真实的成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绿色 现代化 中国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