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鄂生:不要只看温州一个着火点 对风险要全面观察

2011年11月12日 17:3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财新峰会11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峰会上表示,“温州事件”只是一个“着火点”,具有地区性,监管者对于金融的风险还是要全面观察。

以下为蔡鄂生问答文字实录: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最近有很多公开的报道,说中国有很多国企,它们可能可以比较方便的从银行得到比较大规模的贷款,但是很可能其中有一些贷款并没有用于自己公司的发展,而是把它通过一个套利加一个利率差贷款给一些急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我想请问蔡副主席,现在银监会对于这种情况有没有注意到,或者说对这种情况有没有监管?还有对这种现象有没有估计,比如说现在爆发了一个“温州事件”,这种业务会不会有一个崩溃的风险?如果他遇到这种风险的话,对银行和国企自己的现金流和财务稳定有何种影响?谢谢。

蔡鄂生:对于风险到底怎么看,银行肯定是有风险,不管你管得再好,它本来就是贷款行业,没有风险的话,它拨什么备。民间金融肯定也有风险,报纸上讲温州的人跳楼跑路了,这个东西影响到底怎么样?

上次温州的领导来找我们谈,国家领导人利用节假日跑到他们那儿调研,关心这个事情。我就跟他讲,温州在上个世纪80年代是全国利率改革试验区,但是失败了,当时人民银行把温州作为一个全国的利率改革试验区,要在那种体制下简单的浮动多少倍,没用。因为一个是体制问题,一个是当时需求制度问题,很多是不配套的。你以为好些问题是价格问题,但它又可能是需求问题。有些是需求问题,你非把它说到价格问题上。这样的话有些东西就错位很厉害了。

别说温州现在民间借贷了,我认为它在上个世纪,包括计划经济时期的时候,温州都是一个资本主义的市场,有很多走私的行为。为什么我们看它的社会发展和每个地区经营的情况,比如说他跑路了,有的讨论说,跑路还有点责任心,跳楼了还知道对不起老百姓,还有的地方是,我也不跑,你们该闹就闹,我该花就花,我该玩就玩,这种人你怎么弄,而这样的人现在是多数还是少数?其实两种人都不应该作为多数来看待,如果要作为多数来看待,那就有问题了。刚才你一说风险传导,我处理风险不是吹牛,还是有点本事。单个机构我怎么办,它传导的时候怎么办。

但是现在我们看的很多东西是大的,比如平台公司它肯定是有风险存在的,因为平台公司都不一样,它解决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所以你得具体分析,现在我们再提出要防止系统性、区域性的风险。我现在最怕的还是,本来风险处理得挺有步骤的,结果某一个信息或者某一个舆论一出来,可能这个事就不好办了。为什么呢?因为涉及到面以后,就有人说你这个不对,这个行业也违规了,放着那火不救,非得研究这火怎么着起来的,那可不是越烧越大吗。如果我们针对这个风险点,针对这个着火的点去做,还是能够解决问题的,特别是在我们国家现在这种实力、这种情况下。我现在关心的是你的业务在某一个点上会出风险,就跟我们检查防火安全,哪块是隐患。现在老说预警,你跟人预什么警,你预出来的东西就是说,你做房地产业务,现在房地产的价格和企业这种情况,这是有风险,这也需要预警。很多风险点可能不是我和客户的关系上,在第三者上,比如有的第三者支付不了工程款,到了年底人家该要钱了,一不稳定了,一闹,就转过来了。现在我们对于风险还是要全面观察。谢谢。

 

相关专题:寻找真实的成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风险 温州 问题 还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