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城乡差别没缩小 体制障碍是根源

2011年11月14日 15:13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作者:吴琳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在过去的两周几乎成了财经领域最为耀眼的明星,其一举一动也备受媒体关注。12日,郭树清在2011财新峰会上做了题为“努力实现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自由流动”主旨演讲,“城乡差距依然巨大,而且迄今为止没有缩小,主要是源于很多体制障碍,破除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障碍迫在眉睫。”尽管此次演讲内容与资本市场无关,但其扎实的观点和学者的风度还是引起了网友的叫好声。

郭树清指出,过去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经济社会进步。但是,整个农业、农村与城市的发展相比,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和农村相比,差别依然非常大,迄今为止还没有缩小。城乡差距还没有出现拐点

农村和农民收入严重落后于城市和市民,是影响中国社会公平正义的主要因素,是影响人口质量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影响国民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

郭树清指出,过去20多年,农村人口减少了很多,有3亿多人进城,但总体上农村建设用地没有减少。这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郭树清还指出,如果我们不放开城市居民进入农村,许多农村会永久消失。南方许多农村房屋常年闲置,北方已经出现了大量的空心村。2005年建设部的数字是:一年完全消失的村庄有7万多。

郭树清强调,城乡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迫在眉睫,应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基本社会保险体系建立后,还应把所有农村居民纳入住房保障体系。这是因为农民不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农村土地就不能用于抵押,农村的金融服务很难达到城市的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郭树清 体制障碍 住房保障体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