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震后慈善速描:企业捐赠已达数亿元

2013年04月22日 01: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泽民

0人参与0条评论

震后慈善速描:企业捐赠已达数亿元

雅安地震震区示意图

这是爱心的又一次接力,其间更多的主角是企业公民。

此次芦山地震发生后,各类企业立即动员起来,纷纷加入爱心能量的传递之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致统计,截至4月21日12时许,捐款数额已经高达数亿元。【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附近上市公司一览

而在震后24小时之内,国内向震区捐助救灾资金及物品的科技公司已接近40家,有媒体统计,这些企业向灾区承诺的善款金额已超1.4亿元。

而各大银行、保险机构的步伐也较为迅速。其中,中行决定向四川地震灾区紧急捐款500万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也紧急捐赠1000万元。另外,在快消零售行业中,包括农夫山泉、五粮液等的企业捐款1000万元,而华润怡宝也捐出首批1万箱纯净水。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企业在巨灾面前的捐赠行为,延承了五年前“5·12”汶川地震所激发的爱心能量,成为中国慈善的主体力量。

五年前,时任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曾表示“汶川地震使中国慈善整整提高了一个年代,中国已进入一个伟大的公益时代。”

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赠超过500亿元,被各界认为是中国公益领域的元年,王振耀也指出,“(汶川大地震)捐赠经验证明,中国有着深厚的捐赠资源。”然而,在经历了一次爱心峰值之后,随着“郭美美事件”被曝光,引发了中国最大的公益组织——中国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此后的捐赠变得不容乐观。

两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带出了慈善组织在制度建设、品牌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甚至面临空前危机。

以2011年的数据为例,红十字会接受的社会捐赠约28.67亿元,占全国捐赠总量的3.4%;与上年相比,减少了38.62亿元,降幅近六成。

而此次芦山地震的捐赠,更多地投向了民间慈善机构,截至4月20日当晚,中国红十字会收到了的捐款仅为14万余元,而壹基金达到了2240万元。

尽管中国红十字会在震后第一时间派出了相关救援队伍,但其信任危机远未消解。有关机构研究表明,过去七年来,企业在慈善入榜数量和捐款数额方面呈逐步增长趋势,上榜企业数量在2009年达到最大。

这两年来,我国慈善虽受到创伤,但民营企业慈善捐赠行为仍十分活跃,无论是上榜数量还是捐赠总量,民营企业都遥遥领先,这次芦山地震也不例外。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这标志着中国公益领域的巨量捐赠时代正在来临,展现出中国企业家群体慈善意识的全面觉醒。

王振耀认为,“一直以来,总认为慈善是政府工作的补充。其实,现在慈善正在支撑着社会的整个发展,已经开始成为社会生活的主要内容。”

而有观点认为,一个真正负责任的企业不应停留在捐赠上,而需建立一个良好的体系去规划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利用好企业内部的有效资源,建立起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等。

本表由陈非、黎丽娜根据人民网等媒体整理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慈善 中国 中国红十字会 地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